中醫飲食養生準則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飲食養生準則

2020年06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引言:冬季正是食補的最佳時刻,在享受美味的過程中,調理新陳代謝,保持體內循環平衡。那麼冬季飲食養生都有哪些注意事項呢?下面,一起來看看飲食養生的十大準則
1、主食與副食的比例是4:6
通常我們所說的主食是指米、面、雜糧等,副食是指肉、蛋、菜等食物。主食和副食二者缺一不可。有人提倡多食肉少吃糧這不符合養生之道。有人要減肥,只吃主食,不吃副食,結果卻適得其反,多餘的澱粉在體內會分解成葡萄糖,並轉化為脂肪儲藏起來。有人覺得主食沒有營養,不吃正餐,飲食無常,零食不斷。這些都不符合飲食養生的要求。
2、細糧與粗糧的比例是4:6
吃粗糧成了近年來的一種新時尚。很多人喜歡吃粗糧,認為它營養價值高、入口感覺好,而且對牙齒、面部肌肉等都比較有益。可是,粗糧雖好,也不宜多吃。因為其中含有過多的食物纖維,會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無機鹽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甚至還會損害到人體的生殖力。日常飲食,細糧與粗糧的比例控制在4:6最健康。
3、酸性與鹼性的比例是4:6
事實上,食物的酸鹼性並不是由我們的味覺決定的,而是與它的礦物質含量有關。所以水果中通常吃起來酸酸的,如檸檬、楊桃,然而它卻是鹼性食物:又如米飯,面類並無顯著的味覺反應,可是為酸性食物。若以日常食物分類,大部份動物性食物,屬酸性食物,如魚類、肉類、貝類。此外,大多數穀類、部份堅果類亦屬於酸性食物。
4、葷與素的比例是4:6
葷與素二者的合理搭配,可以讓人既飽口福,又不致於因吃動物性食物過多,而增加血液和心臟的負擔。我們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是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動物性食物為輔,這樣的膳食結構比較利於長壽。
5、干與稀
每餐飲食都應該有干有稀,有的人圖省事只吃干食,不僅影響腸胃吸收效果,也易引起營養成分比例失調。當然餐餐吃稀的,也不是良好習慣。營養專家建議,胖人先稀後干,瘦人先干後稀。
6、品種與數量
每天進食的食物品種越多越好,但是數量上要適當控制。
7、酸甜與苦辣
多吃苦辣食物,少吃酸甜食物。
8、小火與大火
多吃用小火(燜、燉、熱、煨)烹調的食物,少吃用大火(炸、爆、燒)做的食物。
9、寒與熱
食物有寒、熱、溫、涼四性之別。營養專家建議,寒者以熱補、熱者以寒補的平衡膳食,如果破壞了這種平衡必然傷身,維持這種平衡才延年益壽。比如:夏天炎熱,喝碗清涼解暑的綠豆湯;冬天寒冷,就喝紅小豆湯;吃寒性的螃蟹一定要吃些薑末,吃完還要喝杯紅糖薑湯;冬天吃涮羊肉,一定要搭配些涼性的白菜、豆腐、粉絲等。

標籤:【準則】【這些】【養生】【飲食】【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