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飲食養生應當遵循的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飲食養生應當遵循的原則

2019年12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據《周禮·天官》記載:當時的宮廷醫生已分為食醫、疾醫、瘍醫、獸醫四種,其中食醫就是負責以食治的醫生。傳說為黃帝所作,實際成書於戰國時的《黃帝內經》,其《素問篇·髒氣法時論》還具體指出:“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當然,在實際生活中,所謂五穀、五果、五畜、五菜,是人類一切飲食對象的泛指。

中醫飲食養生
中醫飲食養生

世間的食物儘管多種多樣,但人類生存所必需的營養物質,主要是蛋白質、脂糖、維生素、無機鹽和在這6大營養物質中,人體不可缺少的達40多種如水和蛋白質中的8種必需的氨基酸,碳水化合物中的澱粉和單糖,必需的脂肪,13種維生素和15種無機鹽等。由於各種食物所含營養物質不盡相同,因此平時進食不宜偏嗜,而應根據保證營養均衡的原則,在各種不同的食物中普遍攝取

對於各種食物的攝取,還應遵循滿足與節制相結合的原則。人體必需的營養一定要得到滿足,但是,營養價值高、可口、甚至令人陶醉的美食,人也應有所節制,絕不能隨意多吃多喝。任何食品,一旦超過了身體需要,就會成為負擔,甚至破壞生理功能,造成對健康的損害。有專家認為,當今許多基層領導幹部的疾病,有80%是由飲食不節制所造成的。老百姓說這些人是“禍由福來,咎由自取”。

總之,飲食養生需要把握許多科學的理念,只有按科學的要求,合理安排飲食,才能保障生命的健康。

標籤:【中醫】【飲食】【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