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食療 男女老幼皆有別 | 養生知識網


 

A-A+

便秘食療 男女老幼皆有別

2020年05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我每天早上都空腹喝一大杯水,又喝蜂蜜水或加花粉,又吃黑芝麻、香蕉……”便秘三個月的李小姐,使盡渾身解數,卻不見效。

呂雄說,大家都知道喝蜂蜜是防治便秘最簡單的方法。但喝蜂蜜也要辨寒熱,總的說來,蜂蜜偏涼,胃寒的人就不適合了。

現在不少年輕人經常熬夜、喝酒、吃辣椒,第二天就上火,真是“辣了上面辣下面”,大便也不通了。這種陰虛火旺的情況,就要滋陰通便,可以用生地煲瘦肉湯滋陰生津。

呂雄提醒,長期便秘,會因體內產生的有害物質不能及時排出,引起腹脹、食慾減退、口臭等,而且干結的大便會造成肛管皮膚裂傷,裂傷後可繼發細菌感染,形成肛裂、痔瘡、直腸潰瘍,增加直腸癌的發病率。所以,出現便秘問題應該看醫生,尤其是身體有或體質欠佳者,不能簡單指望蜂蜜、香蕉解決問題

生冷水果你或不宜

吃水果能緩解便秘已是常識,但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的水果都有防治便秘的作用,也並非所有便秘者都適宜多吃水果。呂雄認為,老年人大多脾腎陽虛,陽氣不足時,出現乏力氣短、手足不溫、便秘等,若多吃生冷、寒涼的水果,反而雪上加霜,越吃越便秘。應食用塘蒿、大蒜、狗肉、羊肉等性溫通陽之物,才有助於通便。

老年人便秘通常稱為“習慣性便秘”,老年人易發生便秘,主要原因是腸功能衰退,腸的蠕動功能減低。對於這種頑固便秘,如果患者依賴瀉藥,貪圖“一時之快”,時間長了反而形成惡性循環,導致腸蠕動無力和腸道更乾燥。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有慢支、肺氣腫老年人,在秋冬外感風寒也會出現便秘,叫做“肺氣閉塞”,好比要從茶壺中倒水出來,水壺蓋上要有孔一樣,只有肺氣通,大便才會通。

有些老人大便並不干結,但是又拉不出來,明顯表現為功能障礙,這些患者有可能心衰、高血壓等慢性,需要針對性治療,如強心、降壓等,同時進行通便,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運動過量也可致便秘

女人也常會出現便秘,尤其是來完月經之後,出現大便不通。這類女性臉色無華、口唇色淡,有時還有頭痛、頭暈、食慾減退、疲乏等,呈現典型血虛的症狀。這個時候不能用清熱法通便,比如過食生冷水果、蜂蜜都不適合,而應該養血潤腸通便,在養血藥中要注意偏燥的可能,應加點潤腸藥進行配伍,如肉蓯蓉、麥冬、白芍、熟地等。

還有一些白領,平時不運動,一到週末就跑到健身房,弄得大汗淋漓。殊不知,冬季出汗過多,也易傷津耗氣,中醫認為“氣隨汗出”、“氣陰兩傷”,也容易導致便秘。

“解秘”食療

老年人

呂雄介紹,老人可經常吃一些核桃仁粥、黑芝麻粥、松子仁粥等,這些食物對於預防和輔助治療便秘都是不錯的選擇。

核桃粥:核桃肉30-50克,去皮搗爛。粳米50克,加水煮粥,粥熟後加入核桃肉即可食用。早晚各服一次。核桃肉性味甘溫,有壯腰補腎、潤腸通便的功效。

注意:濕熱體質者,或近期見濕熱較甚者,或中氣不足胃下垂者不宜服用。

女人

紅薯糖水:紅薯500克,削皮切成小塊,加水適量煮,待紅薯變軟後放糖、加生薑2片即可。

注意:秋冬便秘者宜,有風寒感冒而大便不通者亦可食用。但有胃病者,症見腹脹脘悶、噯氣泛酸、舌苔厚膩者不宜。

五仁粥:取桃仁8克去皮尖,炒熟,加芝麻仁、松子仁、核桃仁、甜杏仁各8克,加到100克粳米中共煮為粥,粥熟後加適量白糖。此粥具有潤腸通便、養胃化瘀功效。適用於氣血虧虛所致習慣性便秘患者。

注意:有胃病者,症見腹脹脘悶、噯氣泛酸、舌苔厚膩者不宜。

兒童

菠菜湯:菠菜150克,麻油適量。將菠菜煮熟,加鹽調味,用麻油拌食。

注意:脾虛者,症見吐奶、易感冒者不宜。

孕婦

芝麻粥:取黑芝麻適量,淘洗乾淨曬乾後炒熱研碎,每次取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適用於身體虛弱、頭暈耳鳴的孕婦便秘患者食用。

柏子仁粥:將柏子仁30克洗淨搗爛,加粳米100克煮粥,服時兌入蜂蜜適量。適用於患有心悸、失眠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標籤:【有別】、【皆】、【男女老幼】【食療】【便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