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便靈驗「隔蒜灸」 | 養生知識網


 

A-A+

簡便靈驗「隔蒜灸」

2019年12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1974年,我和弟弟都是生產隊的主勞力。就在這一年初夏的一天,氣溫突降,下到水田勞動時雙腳頓生寒意。第二天,弟弟說感覺左側腹股處隱隱發痛。從第三天起,就見痛處腫起,微紅,步履受限。我因抽工餘自學了中醫,就去抓了些中藥讓弟弟內服兼外敷,但治療兩天後以無效告終。後又請公社衛生院醫生肌注青黴素兩日,卻見腫勢愈增,面積達半巴掌大,疼痛難忍使弟弟臥床呻吟。

束手無策之際,聽說一村民剛好從20里外請來一位姓黃的老中醫為家人診,我立即將其邀至家中。黃老診畢,要我立即去取艾葉和大蒜。鄰居家存有艾葉,大蒜又正值成熟期,兩物很快齊備。遵醫囑,我將艾葉反覆揉搓成絨,將大蒜分瓣去皮,搗如泥狀。只見黃老取出桑皮紙,將艾絨裹入其中,在桌上滾搓成長約1尺的圓柱形艾條。他搓畢,我如法搓制兩根備用。他將蒜泥塗敷於弟弟的患處,厚約半厘米,將腫部覆蓋無餘,再點燃艾條,距蒜泥2~3寸外,以熱力灸烤之。約1小時後,弟弟說已感覺好些,腿可慢慢伸展。黃老又囑母親熬些生薑紫蘇湯加紅糖,令弟弟喝一大碗後蓋厚被出汗,並說“汗出則瘡好”。就這樣,先後灸治5次、調理3天後,弟弟即可出工勞動了,其腫處的疙瘩半月後便消散無跡。

以後數十年,我曾以上法治癒20餘例情相似的患者。這種得之不易的偏方也因此讓我難忘。

北京天壇醫院中醫科主任樊永平點評:灸法是借助灸火的熱力給人體以溫熱刺激,達到防治疾病目的的一種療法。古書言,“藥之不及,針之不到,必須灸之”。

灸法的原料很多,但臨床上多以艾葉為主。艾葉氣味芳香,易燃,具有溫通經絡、行氣活血、祛濕逐寒、消腫散結及防病保健的作用。《名醫別錄》曰“艾味苦,微溫,無毒,主灸百病”。

隔蒜灸是臨床常用的艾柱灸中間接灸的一種,所謂間接灸就是灸時艾不直接接觸皮膚。其他間接灸還有隔姜灸、隔鹽灸等,臨床可根據病症選擇。同樣,艾灸亦具有溫通經絡、行氣活血、祛濕逐寒、消腫散結的作用。同時,用蒜的目的有二:使傳熱均勻,防止局部皮膚灼傷。除此,蒜本身具有散寒解毒之功。

文中患者因外感寒濕,阻滯經絡,氣血不通而發為癤腫,肢體活動功能受限。用隔蒜灸治療有效。本法要點是因受寒濕且時間不長,但若系熱毒所致或感受寒濕已久,早已化膿,則非本法所宜。文中還提及患者服生薑紫蘇湯加紅糖,也符合中醫的原理,因瘡癢初起,故服生薑、紫蘇、紅糖湯,具有散寒解表的功能,有助於瘡癢的治療。

標籤:【隔蒜灸】、【靈驗】、【簡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