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切忌早晨空腹喝牛奶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切忌早晨空腹喝牛奶

2019年11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牛奶確實是一種含有豐富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物質的食品,對兒童生長發育有很大幫助,但不少父母讓兒童早晨空腹牛奶,有的孩子僅喝牛奶就上學去了,這是不符合營養要求的,不科學的。牛奶中水份占較大比重,一瓶牛奶230毫升,水分佔87%,固體物質占13%,包括蛋白質、糖、脂肪及礦物質、維生素等,總產熱量為666.5千焦耳。一般來說,早餐應占一天總熱量的20~30%。7歲兒童一日需要總熱量為7560千焦耳,早餐應獲1512~2258千焦耳,而一瓶牛奶僅能提供三分之一的熱量;再者,7歲兒童每日需蛋白質60克,早餐至少應提供15~20克,而一瓶牛奶僅提供8.05克。所以,早餐僅喝一瓶牛奶是不符合兒童營養要求的。

由於水在牛奶中占較大比重,空腹喝較多的牛奶,稀釋了胃液,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空腹時腸蠕動很快,牛奶很快在胃腸通過,存留時間很短,其營養成分往往來不及吸收,就匆忙進入大腸,徒走過場。所以,空腹喝牛奶是不符合營養衛生的。

理想的早餐,應是高蛋白、高熱量的膳食,數量不少於全天食量的四分之一。如果早餐要喝一瓶牛奶,可先吃米或麵食50克,再加上一個雞蛋和少許醬菜、豆腐乾,然後再喝牛奶,使牛奶在胃中與其他食物混和,在胃中停留時間延長,有利於營養成分的消化吸收。這樣對孩子的健康是十分有好處的。

標籤:【喝】【牛奶】【空腹】【早晨】【切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