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感冒要風度也要溫度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感冒要風度也要溫度

2018年12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年輕人抵抗力最強,但患上感冒的依然大有人在,這是為何?有句流行語“只要風度不要溫度”,說的就是年輕人在冷天出於愛美心理,寧肯受凍也不及時添加衣服。在不注意必要的自我防範情況下,同樣容易患上感冒。多喝熱水、多運動、冷天適時添加衣服,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等,是年輕人預防感冒及其他疾病的良方。

不知不覺已到深秋,一場秋雨之後,氣溫驟降。頭疼、鼻塞、發燒、噴嚏不止,渾身不舒服。咋了?感冒了。俗話說感冒不是,可是一旦患上了實在是很鬧心。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預防感冒?感冒後如何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和自我養護?請聽專家一一分解。

感冒種類一二三

感冒總體上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普通感冒是一種最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中醫稱“傷風”,是由多種毒引起的一種呼吸道常見病。普通感冒起病較急,早期症狀有咽部干癢或灼熱感、打噴嚏、鼻塞、流涕,開始為清水樣鼻涕,兩至三天後變稠;可伴有咽痛;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頭痛,一般經五到七天痊癒。普通感冒雖多發於初冬,但其他季節都會發生。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毒存在於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噴嚏時經飛沫傳染給別人。流感的傳染性很強,由於這種病毒容易變異,即使是患過流感的人,當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會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發性流行。一般在冬春季流行的機會較多。

預防要老中幼

人體對於病毒的入侵,都會有一定的自然抵抗力,其中老人身體機能相對衰退、嬰幼兒發育尚未健全,抵抗力較成人弱,當這種入侵超過了人體的抵抗力時,人就會患病,這對於感冒來說也不例外。預防感冒,對不同年齡段人群,要有所區分。

對於沒有自我防範能力的小孩子來說,大人們要格外當心,平時要讓孩子多喝熱水,天冷外出時,要給孩子戴上帽子和口罩。

老年人年老體衰,呼吸道的抵抗功能也相對減弱,而且老年人的身體多伴有各種病症,比如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如果患上了感冒,容易引發其他病症。對於老人而言,預防感冒主要途徑為:平時多喝熱水,多進行適度運動,增強抵抗力,天冷時適時添加衣服,冷天外出要記得戴上帽子,必要時戴上口罩御寒。

年輕人抵抗力最強,但患上感冒的依然大有人在,這是為何?有句流行語“只要風度不要溫度”,說的就是年輕人在冷天出於愛美心理,寧肯受凍也不及時添加衣服。在不注意必要的自我防範情況下,同樣容易患上感冒。多喝熱水、多運動、冷天適時添加衣服,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等,是年輕人預防感冒及其他疾病的良方。

感冒不可亂用藥

50歲的劉先生不久前感覺發熱、全身不適,隨即找來幾粒感冒藥服下,幾天後的一個凌晨,他感覺自己四肢麻木,後經醫生檢查,劉先生患的是急性脊髓炎,雖經全力救治,最終他還是雙腿癱瘓。醫生稱,急性脊髓炎是由病毒感染侵蝕到脊髓引起的,該病前期感染症狀和感冒非常相似。

日常感冒存在著胡亂用藥的情況,濫用感冒膠囊就是一種普遍現象。

亂用濫用

專家稱,速效感冒膠囊又名速效傷風膠囊,是治療感冒的常用藥,殊不知,速效感冒膠囊不可隨便濫用。該藥含有人工牛黃、對乙酰氨基酚等成分,過敏體質的人服用可導致粒細胞減少、過敏性皮炎;腎功能減退的病人服用,可致間質性腎炎,甚至引起急性腎功能衰竭。速效感冒膠囊大劑量服用還會引起中毒反應,甚至危及生命。

孕婦幼兒慎用

已知與人類有關的流感病毒有300多種,目前已知其中有13種病毒在感染母體後可影響到胎兒,所以孕婦不用藥也不可取。

孕婦孕期裡的一般感冒,症狀較輕的對胎兒影響不大,可不必服藥。但胚胎發育器官形成的時間,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狀較重,則對胎兒影響較大,此間服藥對胎兒也有較大風險。孕婦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秋冬季節溫差較大,大人要幫助孩子及時增添衣服;平衡孩子飲食,讓其多吃青菜,多喝水;不要讓孩子去人多熱鬧的公共場所;如果大人得病,需將孩子及時隔開;大一點的孩子要適度做戶外活動,增加自身抵抗力;也可給孩子打流感疫苗,加以防範。

 

 

標籤:【溫度】、【風度】、【感冒】【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