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膏方須辨識體質 | 養生知識網


 

A-A+

服用膏方須辨識體質

2019年08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膏方,又稱“煎膏”、“膏滋”,是最古老的方劑劑型之一。最早記錄膏滋方的中醫書籍是《黃帝內經》,而《內經》中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養生原則為膏滋方的應用提供了理論基礎

膏方是將中藥飲片反覆煎煮,去渣取汁,經蒸發濃縮後,加糖或蜂蜜等製成的半流體狀劑型,主要針對慢性虛損性疾病的長期調理以及滋補養生,有滋補強身、抗衰延年、治的作用。一代名醫秦伯未曾稱“膏方者,蓋煎熬藥汁成脂溢而所以營養五臟六腑之枯燥虛弱者,故俗亦稱膏滋藥”,“膏方非單純補劑,乃包含救偏祛之義”,很好地詮釋了膏方之本。

冬令進補服膏方,原是具有鮮明江南地方特色的風俗習慣,每年深秋、初冬,在江、浙、滬等地,請中醫專家定制膏方以養生健體、防病治病的場面蔚為壯觀。

南京市名中醫張鍾愛教授表示,雖然膏方最適合在主收藏之令的冬季服用,但也並非局限於冬令季節,只要於有利,一年四季皆可。既可在無病時單獨服用,又可在病中與煎藥同服或病後服用調養身體,以促進病後恢復健康。

辨體開膏,千人千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的周端教授介紹,中醫膏方是融中藥、滋補品和相關食品於一爐,按照一人一方、一人一鍋而製作出來的膏類制劑,適應了中醫臨床用藥辨證施治的需要,通過辨證與辨病的結合,可隨證加減處方,充分體現了中醫的整體觀念,發揮方藥中多種成分的綜合療效,同時,膏方強調個體化給藥處方,單獨加工制備,因人而異,針對性強,療效顯著。

然而,不少市民為了圖省事,找到“標準”方進行調理,甚至還有一些都市白領熱衷自製膏方,往往事倍功半,甚至還出現反作用。例如,一些自製膏方把很多甜的、膩的放在一起,結果引起不適,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膽囊炎、胃炎發作了。醫生指出,因為現代人們吃的食品以高蛋白、高脂肪為主,熱量偏高,陽盛體質的人較多,因此食用網絡上所謂的“標準”方之後,蛋白質大量堆積,腎臟吃不消,導致尿酸過高、血糖過高等。

此外,專家也提醒消費者,膏方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吃,尤其是身體強壯者、脾胃虛弱者、急性感染病人以及腹瀉病人,服用膏方會適得其反。例如氣虛體質的人,由於肺、脾、腎功能相對不足所引起,易疲勞、出汗等,適合服用補氣益氣的膏方。血虛體質的人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心悸失眠、易於疲勞,常因失血過多、脾胃虛弱、生化不足等原因引起,專家推薦食用驗方歸地補血膏。又如陽虛體質者,多畏寒怕冷、手足不溫,胃部、背部或腰部怕冷,其補養原則是溫陽祛寒,溫補脾腎,故可食用鹿角桂附膏。膏方不是越貴越好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觀念的加強,過去只為少數達官貴人享用的膏滋方,日益成為普通百姓消費得起的養生產品,不少市民在開膏方時一味的以為:藥材越高級、膏方效果越好,其實不然。

專家告訴記者,膏方並非越貴越好,名貴藥材也不一定人人適用。身體不虛的人不需要大補,而身體太虛的人不能大補,否則一下子接受不了,“欲速則不達”。

中醫講求辨證施治,按照個人的體質科學進補,盲目服用貴重藥材,特別是長期食用、混合食用,往往有害無益,破壞人體陰陽的平衡。以蟲草為例,其性偏溫、陰虛內熱的人就不適合;野山參甘平、大補氣血,年輕人不宜食用,適用於肺虛、老慢支、心臟不好的患者;獨參湯用於搶救危重病人;鹿茸大溫,只有嚴格意義上的陰虛、再生障礙性貧血等患者才宜服用。

合理開方避免不良反應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張國璽教授指出,膏方通過補益人體氣血陰陽,能達到補虛扶正的效果,通過藥物的補益,使人體氣血陰陽虛弱或臟腑之間的失調狀態得到糾正,復歸於平衡。

但是如果不問虛實,不論辨證,盲目進補,就會出現種種不良反應,在臨床常見到患者在冬季服用補藥後出現胸悶、嘔吐、腹脹、胃口減退、口乾口苦、頭暈不適等症狀,這都是進補不當造成的。

膏方和普通的中藥湯劑不同,服用的時間不是一周,而是一個多月。對於那些病情變化比較大或病情不明確的患者,要先用“開路方”,避免服用膏方走彎路。

“開路方”是中醫專家為某些服膏方者因出現如腹脘悶脹、食慾不振、舌苔厚膩等症狀而現行開出的中草藥處方,一般服用1~2周。主要是用一些化濕健脾的藥物,使脾胃健運,改善消化功能,再行服用膏方時就能起到真正的作用。此外,開路方還有一種功效,即可作為先行的試探性調補,以觀察其服藥後的反應,為開好膏方做準備。

此外,針對目前膏方開方和製作技術參差不齊的現狀,專家提醒消費者,應盡量到正規、達到膏方製作標準的大醫院,請具有副高職稱以上的中醫師開膏方,並在醫生指導下合理服用。
 

標籤:【體質】、【辨識】、【方須】、【膏】【服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