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知識的經典語錄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知識的經典語錄

2019年07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中醫養生是以中醫理論為指導,培養生機、預防疾病為目的,遵循陰陽生化收藏之變化規律,通過各種方法對人體進行科學調養,保持生命健康活力。如果您也想增強體質、頤養生命、延年益壽,那就趕快行動,牢記文中的養生要點及相應的經典語錄吧。

1.男女有別經典語錄:男子屬陽,性多剛悍,以氣為本,又多從事體力勞動,耗氣較多,故養生調適多以益氣固陽為主;女性多柔弱,以血為先,養生調適宜補血而養陰。

2.人生有序

嬰幼兒期經典語錄:鑒於小兒的生理特點,以養護其“稚陰”、“稚陽”為要,即飲食用藥忌峻猛,慎用過於寒熱之劑,藥量宜輕而癒即止。

青壯年期經典語錄:此期可耐藥物,故調攝當視個人體質之偏而調理陰陽。

老年期經典語錄:女子四十九歲左右,男子五十六歲左右,便開始進入生理功能減退、氣血陰陽不足的老年期。老年人的調攝,當以補為主,時時顧其正氣,方能使陰陽保持相對平衡,以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

3.順天時以養生

經典語錄:一年四季中有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不同時序,生物界順此陰陽消長之機,而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生命節律,人亦當應之而護養陰陽。

4.按月亮盈虧而補瀉

經典語錄:中醫認為,人體陰陽、氣血、經脈的虛實變化,與月亮的盈虧有著密切的關係。月滿時陰陽氣血多實,則應少進補品;月虧時陰陽氣血多虛,則應少服攻伐峻猛瀉下之藥。

5.隨晝夜晨昏而調攝

經典語錄:清晨至日中陽氣生而盛,應順之而養陽,應在清晨適當進行戶外活動,使氣血調暢,有助陽氣生發;日暮至夜半,陽斂而藏,人當少做勞事,無擾筋骨,以顧護精血而養陰。
 

標籤:【語錄】、【經典】【知識】【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