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 養生知識網


 

A-A+

頸椎病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2019年06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一、神經根型頸椎病需與下列疾病鑒別

1.頸肋和前斜角肌綜合征:人年齡較輕,主要表現為臂叢下干受壓的症狀,如上肢內側麻木,小魚際肌和骨間肌萎縮。因鎖骨下動脈常同時受壓,故患肢蒼白、發涼,橈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Adson試驗(頭轉向患側,深吸氣後暫時憋氣,橈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陽性。頸部攝片可證實頸肋。

2.椎管內髓外硬脊膜下腫瘤、椎間孔及其外周的神經纖維瘤、肺尖附近的腫瘤(Pancoast tumor)均可引起上肢疼痛。頸椎攝片可能發現椎管內佔位變徵象和椎間孔擴大而無頸椎退行性改變,CT或MRI可直接顯示腫瘤影像,Pancoast tlamor人還伴有霍納氏綜合征。

3.神經痛性肌萎縮:常累及C5分佈區,引起嚴重的疼痛,肩部肌肉無力和萎縮。但感覺障礙較輕,症狀常能較快緩解,且一般不累及頸部。

4.心絞痛:疼痛可放射至上肢和肩頸部,但多為發作性,口服硝酸甘油片等能緩解,病人有冠心病史,一般不難鑒別。

5.肌腱套綜合征:主要表現為肩外展無力和外展超過30。以後的疼痛,肌腱局部有壓痛,不同於神經根性疼痛。

6.風濕性多肌痛:類似臂叢神經痛,但不伴運動障礙。

二、脊髓型頸椎病應與下列疾病鑒別

1.肌萎縮性側索硬化:以痙攣性四肢癱為主,無感覺障礙,且常侵犯延髓而出現下組顱神經症狀。

2.多發性硬化:常同時出現腦和脊髓的症狀,膀胱功能障礙多發生於肢體運動障礙之前。

3.椎管內腫瘤: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症狀發展較快。各種影像學檢查有助於鑒別。

4.脊髓空洞:主要表現為感覺障礙,運動障礙出現較晚。MRI可清晰顯示脊髓中央管增粗。

椎動脈型頸椎病比較少見,需與其他原因引起的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鑒別,如椎動脈粥樣硬化和發育異常等。椎動脈造影是最可靠的鑒別方法。

標籤:【疾病】、【混淆】、【哪些】、【易與】、【病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