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方面 讓你看透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4個方面 讓你看透頸椎病

2021年06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頸椎病是一種常見性疾病。它的主要症狀是頭、頸、肩、背、手臂酸痛,頸脖子僵硬,活動受限,有的伴有頭暈,重者伴有噁心嘔吐臥床不起,少數可有眩暈,猝倒。頸椎病時輕且不被人們所重視,多數能自行恢復,時輕時重,只有當症狀繼續加重而不能逆轉,影響到工作和生活時才引起重視。如果疾病久治不愈,會引起心理傷害,產生失眠煩躁,甚至焦慮憂鬱等症狀,給人們的生活、工作、學習都帶來一定程度的不便。

1、頸椎病的概念

女人必吃保健品 ·盤點冬季“健康殺手”·快速排毒擺脫毒素侵擾·女性按摩勝過吃補品·七大絕招預防手腳冰涼·6點必備防治冬季傳染病
手腳冰涼罪惡根源 ·普通肥皂是防甲流首選·6保濕攻略告別皮膚乾燥·預防甲流從起居防護開始·冬季抗擊流感5大竅門·通緝汽車甲醛污染物
頸椎又稱頸椎增生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退行性疾病。慢性退行性疾具有隱蔽性強,致病因素複雜,可預防性三大特點。人類大約在30歲之後,頸椎間盤就開始逐漸退化,含水量減少,並隨著年齡增長日益明顯,且誘發或促使頸椎其它部位組織退變。有統計表明,50歲左右的人群中大約有25%的人患過或正患此病,60歲左右則達50%,70歲左右幾乎為100%,可見此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

然而近年來,頸椎病已經呈現出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不僅許多辦公室白領深受其害,許多中小學生也加入了頸椎病的隊伍,一個班級裡肯定有幾個孩子有脖子疼、肩膀痛等頸椎病的前期症狀。因為姿勢不當而誘發的頸椎病患者變得越來越多。由於長期保持固定姿勢工作(如操作電腦),使頸部伸頸肌一直處於痙攣狀態,久而久之,使頸屈伸肌平衡失調,進而導致脊椎失衡,最終引發頸椎病。此外睡眠體位不佳者、不良生活習慣者和有外傷史及頸椎先天性畸形者等都容易患頸椎病。

2、頸椎病的成病原因

引起頸椎病的原因很多,一般多將其概括為內因和外因兩個方面。有的患者以外因為主,有的則以內因為主。

(1)內因:頸椎關節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活動度很大,具有屈伸旋轉的功能,由於大量活動、勞損的積累,日久即形成慢性損害,易產生退行性病變。在頸椎病中,頸椎間盤出現退行性變是普遍的內因,是發病在基礎。

(2)外因:主要的外因有以下幾種:1急性頸椎外傷;2慢性頸椎損傷,多發於長期從事刺鄉、縫紉、繪畫、書寫、化驗及腦力勞動者;3頸部及咽部感染;4風寒濕邪侵襲。

3、頸椎病的診斷

頸椎病的診斷從醫院上講必須符合以下三點,才可以診斷為頸椎病:

1、頸椎椎體、頸椎間盤、連接韌帶發生增生或變性。

2、神經、脊髓、血管受到上述組織刺激或壓迫。

3、頸椎項部和全身產生一系列症狀和體征。

因此如果單從X片子見到頸椎肥大,而沒有其它症狀,如:項部疼痛、手麻、頭暈,那還不能算頸椎病。

4、頸椎病的臨床表現

頸椎病患者在接受治療時會發覺各自的症狀、體征不盡相同,有的是以脖子僵硬、活動受限、頸肩部疼痛為主;有的是以上肢無力、手指麻木為主;有的或是頭痛、頭暈、噁心,或是下肢無力、行走不穩;還有的甚至癱瘓、大小便失禁;也有的是上面幾種症狀兼而有之。

臨床上頸椎病可分為七種類型:頸型、神經根型、脊髓型、椎動脈型、交感神經型、食管型、混合型,其中頸型頸椎病是最輕一種,也往往是頸椎病的最初表現,一般來講,頸椎病的發病症狀與頸椎病屬於哪種類型是有直接相關係的。

(1)頸型

頸椎間盤退變,頸部肌肉、韌帶、關節囊急性損傷,小關節錯縫等,是本型的基本病因。引起頸椎局部或放射地產生頸部酸痛、脹麻等不適感,大約有半數患者由此可生頸部活動受限或被迫體位。患者一般主訴為頭、頸、肩、臂部疼痛等異常感覺,並伴有相應的壓痛點。

(2)神經根型

由於頸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鉤椎關節和後關節退變,對脊神經根造成刺激或壓迫,在臨床上產生上肢無力、手指麻木、感覺異常等症狀。一般神經根型頸椎病患者具有較典型的一側上肢麻木、疼痛的症狀,而且症狀的範圍與頸脊神經所支配的區域相一致。椎間孔擠壓試驗、神經根牽拉試驗陽性,棘突旁側壓痛伴患側上肢放射痛。

(3)脊髓型

頸椎間盤突出、椎體後緣骨刺、椎體移位韌帶肥厚、脊髓損傷等因素造成脊髓受壓和缺血,引起脊髓傳導功能障礙。它又可分為中央型和周圍型兩種。中央型的發病是從上肢開始,向下肢發展;周圍型的發病是從下肢開始向上肢發展。此兩型均又可分輕、中、重3度。脊髓型頸椎病的臨床症狀,主要為髓性異常感覺,運動、反射障礙,如下肢無力、抬步沉重感、跛行、腱反射亢進,甚至可出現痙攣性癱瘓、大小便失禁

(4)椎動脈型

由於鉤椎關節退變,或是椎間盤退變,頸椎總長度縮短,椎動脈與頸椎長度平衡被破壞,刺激、壓迫椎動脈,造成椎動脈供血不足,從而產生偏頭痛、耳鳴、眩暈、視力減退、猝倒等症狀。旋頸試驗陽性。

(5)交感神經型

若椎間盤退變,刺激或壓迫頸部交感神經纖維,則可引起一系列交感神經反射性症狀,如噁心、眼花、耳鳴,心動過速等。該型往往與椎動脈型伴發,有時很難獨立診斷。

標籤:【頸椎病】、【看透】、【你】、【方面】【4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