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醫大師談「午休養氣」 | 養生知識網


 

A-A+

國醫大師談「午休養氣」

2019年06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吉林省省長韓長賦看望任繼學,高度評價了任繼學高超的醫術,更肯定了他高尚的醫德。在任繼學仁心濟世的同時,也踐行了“德是壽之本”的古訓,高尚的醫德,正是這位老人的神之所在。

讀書定神,午休養氣

任繼學不僅外表顯得年輕,而且至今過目成誦,記憶力極佳。一次學術會議,40分鐘的發言他竟然一口氣點出了150本古醫書和作者,語驚四座。會後一個年輕人到圖書館一一查對核實,無半分差錯。所以任繼學有“中醫活字典”的美譽。

任繼學說,看書一是要靜下來,要講究一心一意研究一個問題,二是看書時在書房把身體坐直了,有益於氣血調和、腦子靜養,這就是《黃帝內經》所說的“真氣從之”,提高了機體的抗能力。

任繼學認為讀書寫字能提高機體的抵抗能力,是因為人的七情六慾是許多疾病的致因素,而讀書寫字可以洗淨纏繞在人們大腦之中的七情六慾。在寧靜的書房中,讀書可以使人擺脫白天工作的紛繁,也擺脫了情和欲的困擾。

他說起為何現在記憶力不減當年,除了堅持讀書學習,勤於動腦之外,還得益於他一個延續了40年的習慣——午休。他每天午飯後都要睡一個午覺。他說,午休就是在“陰陽交換期間,子午線交換,督脈和任脈交換,陰陽相交,陰維陽維,陰蹺陽蹺相交的時候,我養一養”。

因時而動,隨季而食

任繼學堅持運動,並總結出一套隨季節變化而變化的漫步運動。比如,他年輕時愛登山,年年上長白山,而且還跟著藥農一起採藥,很有樂趣。長白山風景宜人,任繼學從開滿鮮花的山腳走到茂密的原始森林,從繁花似錦的夏季走到碩果纍纍的金秋,一路走出了好心境,也走出了他健康的體魄,更走出了他清醒的大腦。8年時間,他10次上長白山。

春夏秋冬幾番寒暑,任繼學也從漫步運動中體會到了漫步與四季的協調。任繼學說,養生要分季節,比如春三月,此謂發陳,那些原來潛藏的於地下的青草發芽了,樹也發芽了,人體陽氣也開始升發了。他說,此時自己不做劇烈的跑步,都是緩步慢慢走,以不過度勞累為宜,因為跑步勞神傷氣。

晚年,任繼學在他的生活中又新增加了一種養生運動,就是飲食運動,這個運動所指的是他食用的各種食物不是隨菜市場的供應而走,而隨著大自然四季的演變而變化。

標籤:【午休養氣】、【談】、【大師】、【國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