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挑戰你無限慾望和想像 | 養生知識網


 

A-A+

探洞 挑戰你無限慾望和想像

2019年06月1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戶外探洞,對很多人來說還比較陌生。黑暗和喪失方向感是絕大多數人從未體驗過的,黑暗、幽閉給人的緊張和恐懼遠遠大於人對洞穴本來奇形怪狀風光的認識。人要怎樣克服自身對未認知世界的恐懼、現有感官在黑暗未知中所產生的種種不安?探洞正是這樣一種挑戰。探洞的魅力就在於你永遠不知道你的下一步會看見什麼,會發現什麼,能滿足你無限的想像,不斷探索的慾望。

探洞歷史:

其實早在北宋,王安石的《游褒禪山記》中就提到其探洞的經歷,“余與四人擁火以入,入之愈深,其進愈難,而其見愈奇”。王安石無限感慨地說著他的遺憾,認為自己半途而返是缺乏探索精神,以致出洞後追悔莫及。時至今日,他的那份心情,依然能夠穿越時空的阻隔,清楚地擺在我們面前。當然,這位偉大的文學家兼改革家做夢也沒有想到,一千多年後,會有人沿著他的足跡,配備了先進的工具,繼續體驗他曾經癡迷的探洞心情。另外,明崇禎十一年(公元1638年),明代著名旅遊家徐霞客也到瀘西阿廬古洞探險,並在《滇游日記》中記下了所見所聞。

洞穴資源:

我國的洞穴探險有著豐富而獨特的資源。地球上有15%的地形是喀斯特巖溶地貌。在我國,巖溶地貌分佈十分普遍,而且類型齊全,尚有相當數量的巖溶洞未被發現。四川興文縣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境內形成大量洞穴,上世紀80年代,中英聯合組隊對當地的洞穴進行了多次考察,發現了世界第一大漏斗景觀。另外,國內開展此項運動較多的地方是廣西陽朔、柳州,吸引了國內外眾多探險族慕名前往。北京以及周邊地區亦有不少山洞。遊俠提示:探洞是一項極度刺激的運動,但又極其危險,如果沒有做好裝備和技術方面的準備,勿輕易嘗試複雜洞穴的探險。

探洞之必備工具:

★螢光燈照明燈及強光手電:溶洞內使用螢光燈照明效果最好,最好用線拴好掛在身上並與頭燈及強光手電筒配合使用。

★水壺及淨水吸管:水壺最好用保濕壺。溶洞內水源中富含各類礦物質,有些對人體有害,因而洞內取水應經淨化和簡單過濾後才能食用。

★哨子:用於在溶洞中相互按約定程序聯繫。

★多功能小刀:用於解決各類小麻煩。

★記號粉筆和導向線圖:在遇岔洞時作記號標記並用導向線幫助返回。導向線最好用耐磨結實的細尼龍線。

★大號蠟燭:用來照明,生火及在休整時測試空氣中的含氧量,遇險迷路時順火苗方向,尋找有氧氣的出口。

★急救藥盒:最好用密封好、重量輕的透明塑料盒。盒內常備幾類不同品種的感冒藥、腸胃藥、抗菌消炎藥、抗過敏藥、抗蛇毒藥、上呼吸道潤喉消炎藥、外傷用消毒止血藥、繃帶、膠布、小瓶眼藥水(可用於清洗創口)和風油精,再備幾片細長型硬塑料片,在遇到骨折時配合繃帶及膠作固定肢體用,別忘了備一小袋鹽及糖果和一瓶復合維生素在被困時保持體能等待營救。

探洞之迷路措施:

1.設置路標:將反光器或螢光棒編號,以不同顏色和大小編號順序放置各大小路口和支路上。

2.探洞最易在大廳迷路:進去容易出來難。當從一條狹窄通道進入寬敞的大廳時,一定要在入口處做好反光路標。

3.如果迷路,第一件事就是停下來。鎮定情緒,然後開始找出去的路。在已迷路的情況下,人的感覺往往是靠不住的,這時應拋棄一切感覺,用具體方法去解決問題。從迷路的地方開使做路標,然後一個方向一個方向地去嘗試。要有耐心,要慢慢摸索。有一點要提醒的是,巖洞都由地下水沖蝕而成,河流沖刷的痕跡可判斷出當年河流的走向。任何一個複雜的洞穴系統都是當年的一個地下河流系統。不論你在哪個支流裡都可以順流而下找到主河道,再從主河道走向地表。實際上,專業探洞者是不做路標的,他們都會按水流沖刷的痕跡輕鬆走出複雜的洞穴系統。當然在找流跡時一定要判斷出“河”是從洞裡面流出,還是流進。

探洞之口哨信號:

●sos三聲短(尖銳聲),三聲長,三聲短。間隔一分鐘重複。

●需要幫助六聲快速而連續的發聲。間隔一分鐘重複。

●已理解信號三次快速而連續的聲音。間隔一分鐘重複。

●要返回連續長聲。

探洞之絕對大忌:

●燈具損壞

●單獨行動(或與同伴走散)

●這時唯一的辦法就是等人,原地待救。摸黑只能帶來傷害,而且絕對摸不出去。所以探洞要結伴進行。在洞內分散活動時,要二人一組,以免燈具損壞時孤立無援。另外,探洞前一定要給可靠的人交待時間、地點、方位和大致出洞時間,以備萬一。

探洞之特別關照:

探洞也要注意環保,盡量不要給神秘而美麗的溶洞留下太多污染。

標籤:【慾望】、【想像】、【無限】、【你】、【挑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