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8招遠離失眠 做睡美人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8招遠離失眠 做睡美人

2019年05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一旦失眠,漫漫長夜是怎樣的煎熬。我們有沒有什麼方法防止這樣的痛苦發生?答案是肯定的,下面,愛美網小編教你中醫治療8招。讓你徹底遠離失眠

招式一:坐到 “過午不食”,“七八分飽”

中國古代養生講究“過午不食”,就是一天只吃兩頓飯,上午九、十點鐘一頓,下午四、五點鐘一頓,晚上就不再吃東西了。但過去的人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我們現代的人呢?晚上八九點了也許還在忙活呢!這樣人體消耗的能力多了,所以,晚餐我們是一定要吃的,如果不吃,說不定還會因為飢餓而睡不著呢。不過我們吃晚飯要掌握一個原則,就是七八分飽就可以了,這樣才不會因為腦被“盜了氣”而睡不著。

招式二:放鬆秘籍讓你立馬入睡

想快快入睡,有一個從頭到腳放鬆的方法,就是一點一點地全身心放鬆,你一定要學會!人緊張的時候,就是睡著的時候也都在緊張。

我們躺在床上,閉上眼睛,從頭髮開始放鬆,然後是頭皮,到眉頭。眉頭放鬆後做慢慢的深呼吸。接著是鼻頭、臉、耳朵、嘴、脖子、雙肩、雙手……一直到雙腳、腳趾頭。通常,還沒有到腳趾頭,我們就已經入睡啦!注意,不是從腳到頭放鬆,是從頭到腳哦!這樣是為了讓氣往下走,而不是往上走。

招式三:手心搓腳心,給你一夜好眠

雙腳一盤,用右手的手心搓左腳的腳心,用左手的手心搓右腳的腳心,同時刺激手心上的勞宮穴和腳心上的湧泉穴!

每天晚上看電視時,坐在沙發上,就可以做做。雖然很簡單,但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方法,這樣每天晚上搓,搓幾百下,甚至能對調節血壓非常有好處。

如果是泡完腳以後搓更好,每天晚上堅持泡腳二十分鐘左右,水溫要熱一點,可以在旁邊備一個暖壺不斷地續水。泡到什麼程度是最好的?泡到後背微微發汗,就等於通了,通了以後再搓,然後上床睡覺,就能睡得特別沉,特別香。

招式四:喝碗安神酸棗仁湯,甜美睡一覺

如果你想通過吃點什麼來睡得踏實的話,這裡也有妙招!酸棗仁湯,這是一種傳統的食補湯劑。

這劑湯是用來養血安神、清熱除煩的,夏天特別適用哦!取酸棗仁18克、茯神6克、知母6克、川芎3克、甘草3克,清水煎熬,睡前食用。這劑湯有一個原則,就是,酸棗仁一定要量大,如果覺得準備其他材料太麻煩,也可以只用酸棗仁泡服。

招式五:用對精油,放鬆精神又好味

對付多夢,還可以用芳香療法,它可以安神,包括熏香、芳香浴、足浴、芳香按摩。芳香浴、足浴需要時間比較長,芳香按摩也比較複雜。這裡就介紹最容易做的熏香吧,有精油就可以做的方法!將精油,如薰衣草精油,滴在熏蒸台、暖氣片、燈泡等任何熱源上,幾滴就夠了。熱源的熱氣讓薰衣草的芳香散開,充滿室內,可以緩解人體的緊張情緒,放鬆心靈。注意哦,精油每5平方米3滴就夠了!這樣最安全。

招式六:打坐調息,做自己的心理醫生

多夢是生活不規律、工作壓力大引起的人體不適之一,最主要的還是減輕心理負擔,盡量讓自己處在一個比較輕鬆的生活、工作和學習狀態下,並且經常鍛煉身體,多爬爬山、散散步什麼的。

中醫的角度講,這是情志引起的睡眠障礙,從西醫講就是心理了,所以有時候你實在感覺多夢的症狀嚴重了,不妨去看看心理醫生,讓心理醫生為你解壓同時,還可以選擇打坐的方式,慢慢就可逐漸減少多夢的問題。睡覺之前在床上閉目盤膝而坐,調整氣息出入,手放在雙膝上,不想任何事情。 

招式七:吃主食,元氣才充足!

要解決氣血不足,還是要從好好吃飯做起,通過合理的飲食來培元固氣。別看“好好吃飯”這四個字容易,你能堅持做到嗎?

我們現在最簡單的能保證身體健康的事情都做不到了,才會出現失眠這樣的老人病!胃是專門生氣生血的場所,這裡說吃飯就是吃主食,是糧食,可不是你減肥吃的黃瓜西紅柿。吃飯要慢,吃飯太快傷身體;吃飯時不能鬥嘴生氣,生氣傷血,所以要心情愉快才能好好吃飯。吃飯也有境界:吃飽了(七八分飽),吃舒服了,吃美了,氣血足了。

招式八:中式運動+按摩,睡到天大亮

運動是萬能的,養氣血運動必不可少哦!平時可練習瑜伽、太極拳、保健氣功等舒緩運動。中醫認為“久視傷血”,所以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的女性們,要特別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養,防止因為過度用眼而耗傷身體的氣血哦。

另外,講中醫不能忽略穴位和經絡的重要性。經常做頭部、面部、腳部保健按摩,並堅持艾灸關元、氣海、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對提氣養血有一定作用!

標籤:【遠離】【失眠】【8招】【中醫】、【睡美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