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5大藥物的不良反應 | 養生知識網


 

A-A+

揭秘5大藥物的不良反應

2019年04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藥物不良反應嚴重影響人們的健康。如何發現藥物不良反應,關鍵要瞭解其早期症狀,以做到及時停藥,及時處理。 

一、含有偽麻黃鹼的感冒藥

麻黃鹼能興奮大腦皮層及皮層下中樞,使精神振奮;可縮短巴比妥類催眠時間,亦能興奮中腦、延腦呼吸中樞和血管運動中樞;使心肌收縮力增強,心輸出量增加,引起收縮壓和舒張壓上升,脈壓增大,長期患有高血壓的人不易服用。並且這類藥品屬於國際奧委會嚴格禁止的興奮劑。

二、滴眼液VisineOriginal

專家建議,滴眼液能短期使用可以緩解眼睛疲勞,乾澀等症狀,但長期使用可能會誘發乾眼症或其他的眼部疾患。

三、洛賽克

洛賽克(奧美拉唑)為質子泵抑制劑,可用於治療胃食管返流和胃潰瘍。但臨床觀察表明,由於洛賽克在抗酸的同時也使得胃液分泌減少,使消化功能受到影響而出現症狀。長期服用還可導致對肝腎功能、血液系統等多系統產生副作用。

四、耐信

耐信與為洛賽克的作用機理相似,同為胃壁細胞的質子泵抑制劑,只有不連續長期服用,可以避免《生命時報》裡提及的不良反應。

五、哮喘藥物Advair

Advair含有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沙美特羅,沙美特羅屬於β2興奮劑的一類藥品。當患者服用此藥時,支氣管受體處於長期持續在興奮狀態,可引起受體功能鈍化、部分功能退化,最終可能會引發哮喘疾病,甚至由呼吸不暢導致的死亡。

2005年10月4日,加拿大衛生部發佈信息,警告長效β2受體激動劑類哮喘治療藥,可能增加患者死亡的風險,並提醒患者注意按照推薦方法使用該類藥品。在SMART研究已經表明,在非洲籍美國人和從一開始就未使用過吸入性皮質激素(皮質激素是一大類抗炎藥,常用於治療哮喘,而最常用的劑型是粉末狀直接吸入劑或者用於危重病例的口服劑)的病人中,哮喘相關性死亡發生風險更高。雖然目前還未取得相關證據,但專家表示,其他長效β2受體激動劑可能也存在沙美特羅類似的風險。

標籤:【不良】【反應】【藥物】、【大】、【5】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