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學會掌握胎兒發育程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媽學會掌握胎兒發育程度

2019年04月2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懷胎十月,單憑幾次醫院的產前檢查是無法及時瞭解孕婦及胎兒狀況的。大量事實證明,如果孕婦自己及其主要家屬能夠學習並掌握一些有關孕期保健的知識,在家裡進行簡易的自我監護,可以顯著提高圍產期保健質量,及時發現妊娠併發症,預防早產,減少難產的發生率,從而保障孕婦母兒安全。那孕媽媽如何進行家庭監護呢?

案例:玲玲在沿海某公司任職,屬忙忙碌碌的白領族。目前玲玲懷孕已有兩個月了,為了保證未來的孩子在母腹中不出問題,玲玲去趟醫院檢查一下,無奈平時商務纏身,所以想問問:孕婦能否自我監護胎兒?如果可以的話,又該如何監護?

的確,母嬰的健康與否關係到民族的素質和家庭的幸福。大量事實表明,如果孕婦自己能自覺學習並掌握一些有關孕期保健知識,進而能夠在家進行簡單的自我監護,這不僅有益於孕婦本人的健康和胎兒的正常發育,而且還能及時發現妊娠併發症,減少難產的發生率,從而保障母子的安全。當然監護只是一種手段,其前提是消除胎兒發育的各種有害因素,提高孕婦自身的體質,預防孕、產期合併症,從而為胎兒正常的生長發育創造良好的環境。

家庭自我監護的內容很多,主要有以下幾項:

一、測量基礎體溫

方法:妊娠早期(妊娠頭三個月)要注意測量基礎體溫,即休息6~8小時後所測得的體溫為基礎體溫。入睡前將體溫計水銀甩到35攝氏度以下,放在枕下,早晨醒後不起床、不講話、不大小便,先將體溫計置於腋下,10分鐘後取出並把體溫度數記錄下來。

正常情況:由於妊娠黃體的作用,早孕時體溫持續升高,波動在36.6~36.8攝氏度,表明胎兒情況良好。

異常情況:如果妊娠後基礎體溫呈階梯式下降,或有陰道出血,妊娠反應突然停止,則要考慮是流產的先兆,應及時去當地醫院婦產科診治。

二、胎動指數:這是預測胎兒在宮內安危的重要指征。

方法:一般在孕4個月以後,孕婦可感覺到胎動,但對於第一次做媽媽的人,也可能要等到懷孕5個月才感到胎動。在妊娠28~32周時,胎動達高峰,38周後逐漸減少。一天中胎動以下午2~3時最少,晚上8~11時最頻繁,故測胎動不能隨便數一個時間段寶寶動了多少次就算,而應在每日早、中、晚各測1小時(晚上須在8~10點進行),然後將所測的胎動數相加乘以4,即得到12小時的胎動總數。

正常情況:12小時的胎動數在30次以上為正常。

異常情況:若12小時的胎動不足10次,或比前幾天胎動次數減少1/3,或胎動每小時不足3次,或每小時超過40次,均提示胎兒有宮內缺氧情況,所以胎動是反映胎兒健康的有用信息。胎動減少至胎動消失往往要經歷數日到1周,胎動停止至胎心消失(即胎兒死亡)一般不超過24~48小時。因此,一旦發現胎兒胎動減少,就應立即去當地醫院請婦產科醫師檢查原因並酌情處置。

三、聽胎心音: 胎心音是胎兒心臟的搏動,它與胎動一樣,是胎兒在宮內安危的標誌。胎心音的異常變化,往往標誌著胎兒缺氧。

方法:妻子排尿後仰臥床上,兩腿伸直。丈夫可直接用耳朵或用木聽筒貼在妻子的腹壁上醫生指定的聽胎心部位,仔細地聽即可聽到一種節律規則。近似鐘擺振動的"滴答、滴答"聲,這就是胎心音。

正常情況:一般每分鐘可聽到胎心跳動120-160次。每日聽一次或數次,每次數胎心音1~2分鐘。

異常情況:若超過正常範圍,且有胎動,可等待胎動結束,若無胎動,則囑孕婦向左側臥位或等待5分鐘後再聽一次,如仍為不正常,則應到醫院去診治。若胎心音出現時快時慢不規則的情況,也說明胎兒有危險,應立刻到醫院檢查。

溫馨提示:在聽胎心音時,必須學會區別其他幾種聲音:

1、臍帶雜音:倘若胎兒臍帶血液循環受到某種原因影響受阻時,能引起一種酷似吹風樣的聲音,即為臍帶雜音。它是一種單音,速率與胎心相同,約15%的孕婦能聽到。

2、子宮雜音:當血流經過脹大的子宮血管時,可出現一種性質為吹風樣。但音調低沉有力的響聲,這種子宮血管雜音的速率與孕婦的脈搏速度相同。

3、腹主動脈音:孕婦的腹主動脈搏動,亦能產生一種與子宮血管雜音相似的聲音,但這種動脈血管音似敲鼓一樣的“咯咯”響,速率亦與孕婦脈搏相同。

4、胎動音:胎兒肢體撞擊子宮壁時,可引起一種沒有一定規律的雜音,而且部位多變化,時有時無。

四、測宮底高度: 測宮底高度可以初步瞭解胎兒在子宮內生長的情況,孕友們可以參考。宮底高度可以每週測量一次。較月份大者,應考慮有無多胎或羊水過多可能,還可瞭解是否有多胎妊娠。若連續2~3周宮底高度無變化,或宮高明顯低於懷孕月份,應考慮是否孕周推算錯誤,或系胎兒宮內生長發育遲緩(IUGR)及羊水過少,應及時到醫院查找原因。

方法:在小便排空以後,用一根皮尺,自恥骨聯合上緣中點處到宮底測量其距離。但測量時不可用力牽壓,以免引起準確性。測量宮底高度時間,一般可以從懷孕20周開始,每個月量一次,36周測量一次。如果發現異常,間隔的時間可以縮短些。

正常情況:在懷孕3個月末,子宮底約在恥骨聯合上緣以上2--3橫直,4個月末,臍與恥骨聯合緣以之間,5個月末宮底在臍帶下一分指,6個月末,子宮底在臍帶上一橫指,7個月末,子宮底在臍帶以上三橫直,妊娠到8個月末,子宮底在臍帶與劍突之間,9個月末,子宮底最高,其中中央部位在劍突下二橫直,兩側正好在緣下。妊娠到了第10個月末,又入抬頭下降到骨盆,子宮底恢復到妊娠8個月末時的高度,然而子宮底卻比那時要寬的的多。

異常情況:若連續2~3周宮底高度無變化,或宮高明顯低於懷孕月份,應及時到醫院查找因。如果過分高於懷孕月份也應到醫院檢查,以排除羊水過多、滋養細胞疾病等,還可瞭解是否有多胎妊娠

五、測體重: 孕婦的體重也可間接反映胎兒的生長發育狀況。

正常情況:正常的孕婦,妊娠初期體重增加較緩慢,約為l-1.5公斤;妊娠中期增加較快,約5-6公斤;至妊娠末期增加又稍慢,約4-5公斤。如每個月增加小於1公斤,則表示胎兒生長緩慢。

異常情況:如每週增加大於0.5公斤,則說明孕婦可能發生了水腫、羊水過多或其他疾病。因此,如發現體重不增或增加過快,均應及時去醫院做檢查。

六、勤測尿中蛋白含量。 孕婦尿中出現蛋白,大多預示有發生妊娠中毒症的可能。所以,在妊娠中、晚期,每週可由孕婦本人測量1次。

方法:孕婦取新鮮尿2毫升左右,放入玻璃試管內,在酒精燈上燒至沸騰,滴入1~2滴冰醋酸後,再在燈上加熱至沸。

異常情況:如果在尿液內出現白色絮狀物或變混濁,則表示尿中有蛋白,應及早就醫。試管、酒精燈和冰醋酸在醫藥門市部都能買到。

溫馨提示: 孕期的自我監護,除應注意上述這些正常的生理現象外,還應將懷孕期間發生的各種事情記錄下來。如記錄末次月經,可幫助判斷預產期,並有利於測定胎兒的生長發育情況;記錄妊娠反應(一般都是停經40天左右開始出現),可協助確定妊娠日期和預產期;記錄第一次胎動日期,以及記錄陰道有無出血(如妊娠早期、中期、還是晚期),出血量的多少,可為醫生所採取的措施提供確切依據;孕期有無毒感染或呼吸道感染,最高體溫多少、孕期用藥情況等,為新生兒健康提供參考。

孕婦家庭自我監護不但可以監測母子的健康狀況,及時發現妊娠併發症,預防早產的發生,降低圍產期(妊娠28周至分娩後7天)的胎、嬰兒死亡率,而且有利於優生和人口素質的提高,值得大力推廣。

標籤:【脈搏正常範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