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機體吸收減少不良反應 | 養生知識網

 

A-A+

保障機體吸收減少不良反應

2022年04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古人講究服藥時間,古代醫家曾認為,對於不同部位的證,用藥時間是不同的:例如治療上焦的疾病(包括心、肺、頭面部等),如感冒、頭痛,應該在飯後服藥;治療中焦的疾病(包括脾、胃等),藥物應該和飯一起吃;而對於下焦的疾(包括大腸、腎等),則應在飯前空腹時服藥。

對於古人的觀點,現代中醫學並不完全認同。我們認為,原則上,服藥應該避開進食的時間,從飯前半小時到飯後1個小時都不要服中藥,以防食物影響胃腸道對藥物的吸收。

有三類藥物通常嚴格要求空腹服用:

首先,治療胃潰瘍、胃黏膜糜爛時,常用海螵蛸、白芨等中藥,來抑制胃酸的分泌,並在胃內壁產生一層保護膜,這類藥物應盡可能選在飯前空腹服用。

   其次,一些瀉下的藥物,如治療便秘的大黃等,也應該空腹服用。

最後,滋補類藥物也多建議空腹時服用。一是因為這些藥物價錢比較貴,空腹吃將有助於機體對藥物的充分吸收。二是這類藥物的作用比較溫和,對胃腸道黏膜的刺激較小,服用後很少出現不適。

但需要強調的是,由於個人體質不同,對藥物的反應也不一樣。就像上面提到的那位王阿姨,在空腹服藥後出現了胃疼等副作用,就應該考慮改為飯後服藥。

服藥後的飲食也要注意

具體服藥的時間選擇,還應考慮到藥物的性質和作用特點。對於一些具有特殊功用的藥物,應該安排特殊的服用時間,如安神藥應該選擇在睡前約1小時服用;驅蟲藥也應該在睡前服用,利用晚上時間充分殺蟲,次日可將蟲體排出體外。治療瘧疾的藥,應在有規律的發作前2小時服,這樣有利於殺死瘧原蟲,控制瘧疾的症狀發作。

此外,在服藥中還應該注意飲食上的調養。例如治療胃病時,要注意避免吃過於腥辣生冷、難以消化的食物;飲食應清淡且易於消化,如蛋羹等,使胃腸得以休息。

 

標籤:【不良】【反應】【減少】【吸收】【機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