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 教你自製6款夏日保健茶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 教你自製6款夏日保健茶

2019年04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夏季易中暑。中醫認為,有些保健茶具有清熱解毒、防暑消炎的功效。在炎炎夏日,我們不妨自製防暑藥。不同的藥配方有不同的功效。因此,自製時,應根據自身體質及疾病症狀,選擇不同的藥茶配方自製保健茶

1.麥冬茶

藥茶配方:取麥冬、黨參、北沙參、玉竹各9克,知母、烏梅、甘草各6克,研成粗末,加綠茶末50克,煎茶水1000毫升,冷卻後當茶喝。

中醫提醒:保健茶適用於糖尿患者夏季防暑飲用。

2.麥芽山楂茶

藥茶配方:焦麥芽50克,焦山楂15克,加水5杯浸泡半小時,煎湯服用。

中醫提醒:保健茶適宜於納差、便溏或成人高血脂,小兒食積也可飲用,但哺乳期婦女不宜服用,因麥芽有輕度回乳作用。

3.雙花茶

藥茶配方:金銀花15克,白菊花10克,用開水沖泡代茶飲。

中醫提醒:保健茶有清熱解毒、祛暑消炎的功效,適用於流行性感冒、煩躁不安、急性腸炎等。

4.百合大棗茶

藥茶配方:百合干品20克(或鮮百合50克),浸泡4小時,煮沸後加入大棗20枚,白糖少許,同煎備服。

中醫提醒:此保健茶養陰潤肺、安心寧神,適宜於肺胃陰虛,口渴唇燥,失眠或乾咳不止,對後餘熱未清或痛風患者尤宜。

5.苦瓜解暑茶

藥茶配方:將苦瓜上端切開,挖去瓜瓤,裝入綠茶,把瓜掛於通風處陰乾,取下洗淨,連同茶切碎、混勻,取10克放入杯中,以沸水沖沏,悶半小時,可頻頻飲用。

中醫提醒:此保健茶有清熱解暑除煩之功效,適用於中暑發熱、口渴煩躁、小便不利等。

6.菊花龍井茶

藥茶配方:菊花10克,龍井茶5克,和勻放茶杯內,衝入開水,加蓋泡10分鐘後飲服。

中醫提醒:此保健茶有疏散風熱、清肝明目的功效,對早期高血壓、風熱頭痛、結膜炎等症有輔助治療作用。

標籤:【夏日】【保健茶】【6款】【自製】【教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