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當容易招惹腰酸背痛 | 養生知識網


 

A-A+

姿勢不當容易招惹腰酸背痛

2019年04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不少現代人經常被腰酸背痛困擾,到處尋醫問藥但卻收效甚微。其實,腰酸背痛的毛很多都是由日常生活中一些不正確的姿勢導致勞損形成的,日積月累變成了惱人的頑疾。

專家指出,如果人們能從日常生活中的7個動作做起,注意保持正確的姿勢,相當一部分腰酸背痛是可以防患於未然的。

 

看電視:

癱坐影響呼吸和消化。懶洋洋地坐在沙發上,身體看似得到放鬆,其實這樣不僅擠壓內臟的生存空間,還易導致腰肌勞損

正確姿勢:選稍微高一點、硬一點的沙發。如果沙發太軟,可以加個坐墊;如果座位太深,不妨在腰後放一個腰背枕,使腰背直立。

工作:

弓背伸頭最傷身。幾乎所有人在電腦前的坐姿都是錯誤的:彎著背、伸著脖子看顯示器,一坐好幾個小時。這會導致頸椎、肩膀前屈,誘發嚴重的腰、背、頸椎疼痛。

 

 

正確姿勢:選擇高度、後背角度可調節的坐椅;顯示器別離座位太近或太遠;坐時保持膝蓋、大腿和後背、肘關節呈90度角;有意識地將下巴向內收,使胸腔、肩膀打開,有助於呼吸順暢。

 

站立:

歪向一邊脊柱受罪。在公交車、地鐵上,隨處可見歪身站立的人。這種站姿會造成腰椎兩側受力不均,導致腰背疼痛。

正確姿勢:兩腿直立,小腿和腹部微微收緊,重心稍微向前,兩眼平視前方。如需長期站立,每隔10分鐘用“稍息”動作交換重心。

思考:

托腮坐誘發背痛。很多人習慣於托腮而坐,尤其是在開會或思考時。這是一個對頸椎非常不利的姿勢,還容易誘發頭疼。

正確姿勢:想問題時起來走走,或將雙手放在後頸,做一些頸部扭轉運動,保證腦部血液流通。

下樓梯:

踢踏使腿關節負重。有些人下樓晃晃悠悠,腳步不穩,這樣尤其傷害膝蓋。

正確姿勢:膝蓋與腳尖應呈垂直狀態,譬如邁出右腳時,右膝蓋應盡量放鬆,讓身體的重量能沉落到腳底。下樓時最好全腳掌著地,並避免左右搖晃。

走路:

低頭含胸影響心肺。北京體育大學教授稱,很多人走路時只顧低頭看路,“這種方式最容易帶來疲勞感。”

 

標籤:【健身女神】【瑜伽】、【腰酸背痛】、【螃蟹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