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15招可快速緩解疲勞 | 養生知識網


 

A-A+

上班族15招可快速緩解疲勞

2019年10月11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養生之道網過勞死在如今亞歷山大的社會中已經司空見慣了,由此可見很多人都不瞭解上班族如何緩解疲勞,所謂的唱k聚會只會讓你更疲勞。下面為您介紹上班族如何緩解疲勞,看看吧。

1、穴位按揉

先用左手揉捏右手的中衝穴1分鐘,再用右手揉捏左手的中衝穴1分鐘,然後比較一下兩隻手的疼痛感。哪一隻手的疼痛感較明顯,就再揉捏那一隻手的中衝穴,哪只手中衝穴的疼痛感明顯,說明這一側的肢體較疲勞,直到雙手的疼痛感相等時即可停止揉捏。

反覆揉摩中衝穴(中指尖正中),左右手交替按揉,出現疼痛感時,便可逐漸擺脫瞌睡的糾纏。

2、拍打中眉

用中指或鉛筆端扣打左右眉毛中間處,連扣2-3分鐘,也可消除眼睛疲勞

3、倒走百步

倒著走可以調動腰背部一些平時無法得到運動的肌肉,使其血液循環得到改善。辦公室一族可直接在辦公室內進行倒走鍛煉,每倒走10步為一組,每走完一組就掉轉方向,可連走10組。

4、張嘴哈欠

打幾個哈欠,可以吸入更多的氧氣,緩解大腦的缺氧。辦公室一族在感到疲勞時應強迫自己打幾個哈欠,每次打哈欠時一定要盡量將嘴張大,使自己吸入更多的氧氣。這樣就會改善大腦的缺氧狀態,使腦細胞重新活躍起來。

5、吃點乾果

乾果中含有多種營養元素維生素E、胡蘿蔔素等能夠在充沛營養的同時緩解疲勞感,所以在進行體力和腦力活動之後,可以嚼一些乾果或果干,能快速補充體力。上班族應常在書包裡放一些杏干、杏仁或榛子等,以備不時之需。

6、泡腳緩解

在碗裡添加2~3湯匙海鹽或岩鹽和3~4滴喜歡的精油調勻,之後加入已盛入溫水的臉盆中溶解,將雙腳浸泡其中,熱熱的水溫不僅紓解腳的疲累,也讓你全身放鬆,舒服愜意。養生之道網提醒,水溫要高過體溫。

7、吃點番茄

男性常有疲勞感,最好的方法是吃番茄來補充番茄紅素。可使男性精力充沛,並且能清除男性因為抽煙喝酒帶來的氧化游離基以及汽車廢物中的有毒物質保護男性健康。

8、熱石按摩

選擇一顆溫潤順手的鵝卵石,最好有一面是比較平整的,放在熱水中,讓石頭有著溫暖的熱度,將石頭順著肩頸線慢慢滑動,讓熱度能傳達到肩頸的部位,溫暖舒暢,一掃疲憊。

9、兩人互背

二人靠背,兩臂相挽,一人將對方背起,慢慢彎腰,然後對方也按此法背起前者,反覆多次,這樣可使週身血液循環加快,消除因久坐造成的腰部疾勞或疼痛感。

10、全身搖擺

身體直立,向上舉起雙臂(也可以兩臂自然下垂),然後雙肩放鬆,使全身癱軟般地左右搖擺,可以站著做,也可以坐著做,每次3-5分鐘,做時雙目輕閉,口自然微張,自我感覺舒適為度,可解除週身疲勞和減輕腰背疼痛。

11、挺胸彎腰

站立時先深深吸一口氣,然後挺起胸膛,接著呼氣並向前屈身彎腰,做10-20次,每天做2-3次。不僅可以鬆弛頸背肌肉,還能增強肺活量。

12、毛巾敷腦

當你感到疲勞時,將毛巾用冷水浸後(冬季用熱水)擰乾,放於小腦上(枕骨左右兩側),兩側可同時冷敷或左右交替敷,毛巾重複浸水次數,每次進行3分鐘左右。能醒腦,提高反應和思維能力,對高血壓引起的頭暈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13、指壓保健

雙目輕閉,用中指按住上眼瞼向上輕提,連做3次,再用中指將下眼窩向下按3次。做完後,用左右手的中指,從左右外眼角向太陽穴按去,經太陽穴再向耳邊按去,反覆3-4次。最後閉上雙眼,用中指輕按10秒鐘即可。

14、藥物療法

使用維生素或天然藥物,能有效調節人體生理機能,加速新陳代謝,補充能量,減少組織耗氧量,改善血液循環,補充肌肉營養。目前,常用藥物有維生素b1、b12,維生素c、e、黃芪、刺五加:人參、冬蟲夏草和花粉等。

15、溫水沐浴

溫水沐浴有刺激血管擴張,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消除疲勞的作用。溫水浴的溫度宜在40℃左右,每次15-20分鐘。

除此之外,養生之道網提醒,睡眠是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關鍵。上班族每天應保證8一9個小時的睡眠,使機體處於完全放鬆狀態,疲勞時應注意補充能量和維生素,尤其是糖,維生素c及b1,應選吃富有營養和易於消化的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標籤:【上班族】、【15招】、【快速】【緩解】【疲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