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前吃什麼好 | 養生知識網


 

A-A+

考試前吃什麼好

2019年03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曾幾何時,在讀高三的時候,老師常常教導我們,讀書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最好的出路。特別是臨近高考前,家長們更是為學生的飲食所擔憂,考試前吃什麼好呢?臨考前,需要適度的攝入補腦類的食物,但不宜大補特補,應該與平常飲食相協調,一些容易增加壓力的食物最好就在考試前少吃。

高考前吃什麼好

說到補腦,很多人就想到核桃與魚油,因為它們富含富含ω-3系多不飽和脂肪酸(DHA和EPA),為大腦細胞發育所需要。但是,大腦細胞在童年時就已經發育完成,細胞終生不再增殖。到考試前那幾天,無論吃多少魚油,大腦都不可能長出新細胞。那麼,多吃肉供應大量蛋白質怎麼樣呢?人一天也就需要幾十克的蛋白質,供應太多並沒有額外的好處。相反,精神壓力大、腦力負擔重的人,吃太多肉反而會導致消化不良,還可能引起許多不適反應。

考試前吃什麼好?最好的食物是主食和青菜。主食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能在體內輕鬆轉換為葡萄糖,直接給大腦加油。同時,主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維生素,它們在人體中很易缺乏,又是大腦活動的必需營養,豆類主食還能提供大腦最愛的磷脂。因此,補充腦力,就要適當多吃些主食。

需要注意的是,主食宜增加粗糧、薯類和豆類的比例,少吃白米粥、白麵包等,以減少血糖波動,長時間維持精力和情緒的穩定,保證工作效率。但如果平日不吃豆類,不宜量太多,避免腸道產氣。

另一些有利於穩定情緒的營養素是礦物質。減少鈉的攝入,增加鉀、鈣、鎂的攝入量,有利於保持平和的心態。多吃蔬菜和水果最有幫助,特別是富含鎂的各種深綠色葉菜和富含鈣的酸奶,對抵抗壓力最為有益。特別要多吃各種綠葉蔬菜,但宜少用產氣蔬菜,如西蘭花、洋蔥、牛蒡等。

下面就為大家推薦幾款合適的考前食物:

豆製品

豆製品中含有一種優質的植物蛋白質,有利考生飲食。大豆油中,還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磷脂,營養價值良好,對大腦有很好的效果。

小米

小米富含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及其他優質蛋白質,各種礦物質鈣、磷、鐵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A原、煙酸、尼克酸、硫胺素、胡蘿蔔素等。小米可用來做小米粥,經常食用小米粥對考生的營養起到一定的補充作用。

高考飲食均衡為主

芝麻

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機體必需的脂肪酸、亞麻酸等。芝麻營養豐富,富含磷、鈣、維B等元素,是非常優質且廉價的產品,適合高考考生食用。

核桃

核桃性味甘溫、具有補氣養血、溫肺通便、鎮咳化痰、潤肌烏髮等作用。具有補腦、健胃之功效,是考生的不錯選擇。但是,核桃不宜食用過多,容易引起腹瀉,經常腹瀉者最好不要食用。

鈣是天然的神經系統穩定劑,而蝦中就富含鈣。考試前,注意多食一些此類食物,但忌暴飲暴食。此類食物可穩定考生情緒,減輕壓力和焦躁。

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心、腦、肝、腎等)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磷脂,有利於大腦保健,是考生考前飲食的又一選擇。鑒於最近H7N9流感盛行,禽類食物還需謹慎食用。

香蕉

香蕉富含眾多營養,可促進考生睡眠,提高睡眠質量,有保持愉悅心情、安神減壓的作用。考生食用香蕉可減小考前壓力,提高考生信心。

注意:香蕉有輕微的滑腸作用,平時容易腹瀉的考生為了保險起見最好謹慎食用。身體正常的,每次吃一兩根都沒關係。不愛吃香蕉的,也不要勉強孩子吃,順其自然是最好的。

另外,早餐可以配一些牛奶、酸奶、豆漿等,考前應適當吃些新鮮水果,補充營養,考前多喝水,但考試當天最好不要喝水過多,以避免尿急。

考試期間的飲食宜忌:

考試期間,有些家長為了給孩子補充營養,提供大魚大肉伺候,殊不知,這可能導致腸胃不好,繼而引起腹瀉等狀況。所以,考試期間最好以清淡為主,按照考前的一般飲食規律即可,不必刻意改變飲食規律和食譜。有些家長還會在考試期間為孩子提供眾多補品,各種保健產品數不勝數。

這樣的做法不宜提倡,補品應該在考前一段時間進行進補,考試期間補品不能迅速達到作用,補了等於白補。再者,不同的考生體質不同,吸收的補品營養也不相同,不是所有補品都適合每個人。

以平常心迎接考試

其實,家長不必刻意提供補品為孩子補充營養,考試期間的飲食,最好還是以上面介紹的考前食物為主。高考期間,不要飲水過多,考試前最好上一次廁所,這樣才可以安心地考試。每天堅持吃一到兩個水果,忌食大魚大肉、暴飲暴食,不要打破考前的飲食規律,保持清淡為主。

均衡飲食最重要,飲食衛生不可少。避免油炸和過敏食品,不吃可能引起腸胃不適的食品,不吃膨化類和堅果類食品。晚上早點入睡,迎接明日考試。高考期間可適當運動以促進食慾和睡眠,增加血液循環。

早餐切不可空腹,否則容易發生低血糖暈厥現象。早餐為考生提供了精神力量和充沛的思維,一定要吃早餐!雞蛋、麵包、牛奶、豆漿、米粥都是不錯選擇。午餐應該豐盛一些,適當吃些肉類,切記暴飲暴食,但要吃飽。晚餐應以清淡為主,食用易於消化的蔬菜及穀物,有效促進睡眠,減輕一整天的疲勞感。

常懷一顆平常心,高考前、高考期間也一樣,臨考前更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以最好的精神狀態迎接高考,盡自己的最大能力發揮,相信每個考生都能得到一個滿意的結果。

更多有關考試前吃什麼好,或者如何調節考試期間的心態等方面的問題,請在養生之道網站內搜索“考試”關鍵詞可以找到更加詳盡的回答。

標籤:【考試前吃什麼】、【高考吃什麼好】、【高考飲食】、【高考食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