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衛健腦針法治療失眠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調衛健腦針法治療失眠

2020年09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摘要:1.合併有心腦血管、肝、腎和造血系統等嚴重危及生命的原發性疾病及精神患者;某些感染性疾病如艾滋和肝炎等,潰瘍性皮膚和血液病患者;。2.妊娠或哺乳期患者;。3.不是以失眠為主的其他相關病症的患者。

失眠是指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的一種病證,輕者入眠困難,時寐時醒或醒後不能再寐,嚴重者可整夜不眠。常妨礙人們的正常生活、工作、學習,並能加重或誘發心悸、胸痺、眩暈、頭痛、中風等病證。

失眠是由衛氣運行失調、腦髓失養所致。治療的關鍵是調衛健腦。

調衛健腦針法是在奇經八脈理論指導下,選取百會、大椎、申脈、照海及耳穴(緣中、神門),運用針刺、耳壓方法,調整衛氣的運行,健腦安神,以改善大腦功能的失調狀態,達到益腦安眠的作用。

診斷標準

一、西醫標準

1.有失眠的典型症狀:以睡眠障礙為幾乎惟一的症狀,其他症狀均繼發於失眠,包括入睡困難,易醒,多夢,晨醒過早,醒後不能再睡,醒後感不適、疲乏或白天睏倦。

2.睡眠障礙每週至少發生3次,並持續1個月以上。

3.失眠引起顯著的苦惱,或精神活動效率下降,或妨礙社會功能。

4.不是任何一種軀體疾病或精神障礙症狀的一部分。

適應證

符合西醫神經衰弱的診斷標準要求,且符合中醫不寐的診斷標準要求,診斷明確,年齡在18~65歲者,均可納入試驗病例。

禁忌證

1.合併有心腦血管、肝、腎和造血系統等嚴重危及生命的原發性疾病及精神病患者;某些感染性疾病如艾滋病和肝炎等,潰瘍性皮膚病和血液病患者;

2.妊娠或哺乳期患者;

3.不是以失眠為主的其他相關病症的患者。

俗話說:“三分醫,七分養,十分防。”可見養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識裡只有老人才需要養生,其實不然,養生是條漫長的路,越早走上這條路,受益越多。
技術操作方法

一、器械準備

1.材料特性、性能:針具要求有較高的強度和韌性不銹鋼針灸針,針體挺直滑利,能耐高熱、防銹,不易被化學物品腐蝕。

2.型號:直徑為0.35毫米,長度為1寸、1.5寸、2寸。

3.產地:蘇州華佗牌針灸針,或陝西三元牌針灸針。

 

標籤:【治療】【失眠】、【針法】、【健腦】、【調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