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的「養孕」靜道觀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保健的「養孕」靜道觀

2019年02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中醫養生保健文化中,妊娠期的保健尤有特色。所謂妊娠期保健,即古人所謂胎養學說。主要記載在歷代婦科與兒科的書籍中,如《千金方》中稱“養胎”,《產孕集》中稱“養孕”,《育嬰家秘》中稱“胎養”。

中醫養生保健文化中,妊娠期的保健尤有特色。所謂妊娠期保健,即古人所謂胎養學說。主要記載在歷代婦科與兒科的書籍中,如《千金方》中稱“養胎”,《產孕集》中稱“養孕”,《育嬰家秘》中稱“胎養”。名稱雖不同,但防止流產、死胎、畸形的基本思想是一致的。縱觀眾多關於胎養的著作均與靜道有深刻的聯繫。“靜以參天地之玄,靜以修身心之妙。”《易經》曰:“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靜非不動,《周子》曰:“無慾故靜。”其所謂“無慾”,無人欲之意,無人欲純乎天理,就是以天理為靜,以人欲為動。靜而性定,所以定靜安慮是人的行為實踐基礎。人要把握自己的行為,就必須在心理生活上,有其確實之道德基礎。因為人和萬物不同的地方,在於心理生活上有確實的道德基礎。主靜,就是在心理上建立起確實的道德基礎的一個方法。無論儒家、道家、法家,把握他們自己的行為,都先著眼於心理生活上的確實的基礎。

靜以養心

孟子曰:“養心莫善於寡慾。”靜心可使心境澄清,不受物慾的攪亂,使其靈秀的本質得以保全。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主宰一身之神明,心牽纏於物,紛亂雜擾,不能為五官百骸做主張,則一身皆受其累;而七情所傷,五臟各應其感,心俱受之。故《靈樞 邪氣藏府形》謂:“愁憂恐懼則傷心。”子母同體共生,母及子,心神不安則胎動不寧,心神寧靜則胎元安靜。因此,孕婦應保持心境平和清淨,勿受擾於外物,方使胎元安穩。

靜以養氣胎居母胞,與母同秉一氣血而生,母之氣血若亂,胎之氣血隨之而亂,母有所感,胎有所應。物之相感,靜感則吉,躁感則凶。可見母親氣血的變化,對胎兒影響甚大。古人云:止怒莫若吟詩,守禮莫若存敬,存敬莫

靜以養氣

胎居母胞,與母同秉一氣血而生,母之氣血若亂,胎之氣血隨之而亂,母有所感,胎有所應。物之相感,靜感則吉,躁感則凶。可見母親氣血的變化,對胎兒影響甚大。古人云:“止怒莫若吟詩,守禮莫若存敬,存敬莫若安靜。”因此,孕婦只有做到內靜外敬,氣將大定,才能清淨安寧,舒捲自如。胎兒亦受惠其中,安然穩固,不致墜動不安。

靜以攝念

所謂攝念就是要覺察整頓心源,勿令起惡念,使念頭攝然,人安其生。在具體做法上,懷孕之後,應怡養性情,使氣血安和。“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微言……”多接觸美好事物,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以達到澄心靜慮,心志專一的境界,從而陶冶性情,開調胸懷,使心曠神怡,有益胎兒。“居必靜處”,“端坐清虛”,“戒嗔恚,遠七情”等,均有利於母子身心健康

靜以適情

祖國醫學認為:人的精神思維活動與臟腑功能有著密切的關係。《內經》謂:“肝在志為怒……腎在志為恐。”喜怒無常,憂思過度,或卒受驚恐,就會造成氣血紊亂,臟腑失調,導致“五志過極而化火”,直接影響孕婦的身體健康,礙於胎兒的發育。《呂氏春秋 盡數》曰:“大喜、大怒、大憂、大恐、大哀,五者接神,則生害矣。”故情志精神的調養為婦人養胎、護胎的重要內容。因此,婦女在懷孕期間應消除緊張恐懼心理,保持心情平穩愉快,舒暢開朗,使內臟氣機條達。

藥養以靜胎養用藥也應以靜為原則,即妊娠期間,凡峻下、滑利、去瘀、破血、耗氣、散氣以及一切有毒藥品,都應慎用或禁用。因這些藥物不但可能影響孕婦的健康,還可能妨礙胎兒的發育,甚或導致墮胎、小產。但在

藥養以靜

胎養用藥也應以“靜”為原則,即妊娠期間,凡峻下、滑利、去瘀、破血、耗氣、散氣以及一切有毒藥品,都應慎用或禁用。因這些藥物不但可能影響孕婦的健康,還可能妨礙胎兒的發育,甚或導致墮胎、小產。但在病情需要的情況下,亦可以適當選用,《內經》謂:“有故無殞,亦無殞也。”而平時應據病情辨證使用一些藥性平和的藥物,補養營衛,助養胎兒,以免傷胎動胎。

現代醫學表明,胎兒的活動,與母親的情緒變化休戚相關。據遺傳學家研究,胎兒的耳、目和感覺,在母體內漸趨完善,對外界的聲音逐漸聽到,並作出反應。在懷孕第三周的後半期到第七週末,是胎兒各組織逐漸分化成各個器官,胚胎變得初具人形的階段,對各種有害因素的敏感性很強,容易畸形,若孕婦長時間的恐懼、憤怒、煩躁、悲哀等,可導致身體機能及各種內分泌激素發生明顯變化,並使子宮內環境改變而影響胎兒。

總之,孕婦的心理精神狀態,直接影響胎兒的智力發育。靜道觀在胎養學說中的實質,就是讓孕婦保持心神寧靜,氣血平靜,情操高尚,心情愉快,以期外感而內應。因此,靜道觀在中醫胎養學說中具有重大的意義,影響深遠。

 

 

標籤:【道觀】、【靜】、【養孕】、【養生保健】【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