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的五個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保健的五個原則

2020年10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中醫認為人與自然界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把順應自然作為養生保健的主要方法。《內經》強調要“順四時而適寒暑”,指出對四季氣候變化“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

中醫不僅重視疾病的治療,而且也重視養生保健,茲將中醫養生保健之主要方法略述如下:

修身養性

中醫認為,人體對客觀事物有不同的精神反應,正常情況下不會使人致。但突然、強烈、長久的情志刺激,超過人體正常生理活動範圍,使氣機紊亂,臟腑陰陽氣血失調,可導致疾病發生。因此,應注意修身養性,不使情志過極,以防止疾發生。

順時養生

中醫認為,人與自然界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把順應自然作為養生保健的主要方法。《內經》強調“順四時而適寒暑”,指出對四季氣候變化“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所以,我們應根據氣候變化防寒避暑,順從四季氣候特點調養身體,從而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節制房事

中醫認為,性生活不節、房事過度可損耗腎精,而腎精是人體生命活動之本,對人體各方面的生理活動均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所以,應注意節制房事保養腎精。

 

合理飲食

合理的飲食為人體健康所必需。一般來說,飲食要有規律,應定時定量,不能過饑過飽,也不能偏食。攝食不足,營養缺乏,久之可致體虛;飲食不當,如暴飲暴食,或過食肥甘,或飲食不潔之物,則可損傷身體,不利健康。因此,應注意合理的飲食,以保證必要的營養,確保身體健康。

經常運動

早在漢代,名醫華佗就創造了“五禽戲”,即模仿虎、鹿、熊、猿、鳥五種動物的動作來鍛煉身體,後世有太極拳、八段錦等多種健身方法。經常運動,不僅可使人體的肌肉、骨骼得到鍛煉,也可使心理得到調節,保持氣血運行暢通,以強身健體。

標籤:【原則】【五個】【養生保健】【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