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警惕:颱風梅花對健康的八個影響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警惕:颱風梅花對健康的八個影響

2018年11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颱風天外傷、骨折的急救人特別多。那麼,除了外傷、骨折外,你知道颱風還對人的健康有什麼影響麼?

1 受外傷易患破傷風

颱風天外傷、骨折的急救人特別多。外傷主要是頭部的比較多。因為颱風天在戶外行走的行人,容易被風刮倒的樹木枝幹、電線桿,或者是高空墜落的花盆、瓦片、廣告牌等擊中。

但是很多人的習慣都是,只要沒有比較厲害的外傷,都會自己用自來水洗洗,然後貼個膠布,最多貼個創可貼。其實,颱風天雨水充沛,會把陰溝裡的污水沖到路面上,細菌就隨這些污水四處蔓延。如果傷口不包紮好,容易得破傷風,或者是傷口感染。

破傷風桿菌平時都是老實呆在泥土和糞便裡,雨天就隨著污水流到路面上。它是不能侵入正常的皮膚和粘膜的。只有破潰的皮膚才有危險,破傷風菌鑽進皮膚內,在沒有氧氣的地方迅速繁殖,產生病毒破壞神經。

一旦感染破傷風,一兩周之內會出現發燒,人不停地抽搐,身子不由自主地往後仰,嚴重的患者還會引起呼吸的麻痺,導致死亡。因此,特別提醒比較粗心的男士,一旦發現自己或者孩子在雨水中被東西劃傷,要及時打破傷風針,尤其是腳底的傷口。

2 觸電後看似沒事也要去檢查

被風打下的電線,裸露在潮濕的地上,污濁的雨水是非常好的導體,在這樣的天氣裡,一不小心就會觸電。大風、雷雨等惡劣天氣中,應該要盡量減少外出。如果必須要外出行走的話,應該仔細地觀察地形、謹慎行路,以免踩到電線。要避免在電線桿、鐵塔等電力設施附近走動,遇到垂落的電線也應繞行。不要打赤腳,穿雨靴最好,防水的同時還起到絕緣作用,預防觸電。

看到有人觸電,千萬不要慌張跑過去用手去拖觸電者,有條件的話,用干木棍或者別的絕緣體,比方說塑料管、塑料鞋等,先把電的來路給切斷,把電線給挑開。

將傷者救出觸電區,馬上打電話,將他送到醫院急救。或者先把傷者放平在地上,立即做口對口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等傷者恢復心跳呼吸後還是要立即送醫院。

在觸電後表面看上去沒有什麼事情的人,也不能大意,最好要送到醫院去檢查一下。因為電流是隨著血液走的,說不定已把血管壁擊壞了。

3 小兒易感冒冷飲不要吃

孩子的體溫很容易隨著外界氣溫的波動而變化,外界溫度低,小孩子體溫很快就散發,不添加衣服很容易感冒。因此,每年颱風季節來臨,患感冒的小孩子特別多。對一般的孩子,只要注意添衣服,不要再給冷飲吃就行。如果平時就愛感冒,可以服用玉屏風顆粒增強抵抗力,防止和治療感冒

另外,哮喘病人在颱風季節,也會因為氣溫變化快,刺激氣管強烈收縮、痙攣,引起哮喘復發,甚至出現生命危險。林主任提醒,在颱風季節,也要像在冬春季節一樣,身邊隨時帶著噴霧劑等急救藥物。還有支氣管炎患者,也要注意千萬防止感冒、防止氣管受涼。

4 注意飲食衛生防胃腸道疾病

颱風來臨,很多陰溝裡、垃圾裡的泥污、病菌都被沖刷出來,致使一些種植的蔬菜受到髒水污染,家畜、河道、海邊養殖的水產也有遭到髒水污染的可能。

夏季的大排檔、路邊攤都會有各種海鮮供應。但是,如果海鮮沒有充分熟透,青菜沒有充分洗乾淨的話,很容易被菜葉上的蟲卵、食物中的細菌感染,引發寄生蟲病,或者細菌性痢疾等胃腸道疾病

還有一些病人,是在颱風季節氣溫變化大的時候,感覺到胃部隱痛、還消化不好,打酸嗝、飽脹。到醫院一看,原來是得了慢性淺表性胃炎。這些病人應該是生病已久,但是病症比較輕,所以平時不經常發作,也無法引起注意。而颱風天氣的氣溫變化,引起胃部毛細血管的收縮,和胃壁的痙攣,症狀就會頻繁發作。如果有這類胃部症狀,要及時去醫院診斷,趁病情不重保養治療。

5 關節炎患者露天木椅不要坐

有些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在颱風天氣也會感到不適。因為颱風前氣壓變低,而關節內的壓力不能馬上調節到和外壓一樣,偏高的壓力刺激關節的病灶部位,就會舊病突犯。此外,像身上有增生性疤痕之類的人,也會在這種天氣感到病灶不舒服。在這種天氣裡,關節炎患者不妨加件衣服,特別是關節處可以帶上護膝加強保護。

有些老人家為了防止關節炎加重複發,每天都堅持鍛煉。這本來是好事,但是林主任提醒,很多晨練場所的椅子都是木頭的,而木頭很容易吸水,受潮。晨練完,全身毛孔舒張,這個時候坐在木頭凳子上,濕氣很容易蒸發進入人體。尤其是在雨停後,太陽出來,木頭中的濕氣蒸發更快。因此,尤其是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一定要避免坐室外的木凳子。

6 高血壓患者不要太勞累

颱風天氣,急診科來的最多的,就是外傷、小兒感冒、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腸胃疾病。

颱風來臨之前,氣壓比較低,空氣中含氧量也降低,人體循環加快,必定給心臟帶來負擔。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就會承受不住,覺得心慌、氣悶,很容易血壓升高,甚至帶來中風危險。

有的老人被送到醫院,是因為颱風前的大熱天,覺得不服藥血壓也挺正常的,就自己減了藥量。結果颱風天氣一來,隨著低氣壓,還有氣溫驟降,高血壓也就來了。

還有的老人家,颱風天氣家裡沒什麼人,他就自己把放在地上的東西抬到高處,放在外面的花盆趕緊弄回房間。結果連累帶緊張,高血壓就犯了,也被送進醫院。

7 盆桶禁蓄水避免孳生蚊子

颱風過後,大小河道、小區陰溝、雜草叢生的低凹地方,就是蚊子產卵的好去處。這個時候,蚊子都會趁水氣未干迅速大量繁殖。因蚊子而傳播的疾病也就給人帶來威脅,尤其是那種個頭大、身上有花紋的毒蚊子。

像瘧疾的發病在建國後已經大大降低了,平時一般不太可能感染。但是水災、颱風等自然災害過後,就要提高警惕了。因為瘧原蟲會寄生在蚊子體內,隨著蚊子把吸管插進人的皮膚,瘧原蟲就像子彈一樣射入人體,引發瘧疾。還有登革熱等厲害的疾病,也是隨著蚊子的大量繁殖,增加了感染幾率。

因此,颱風過後,如果去樹多草多的地方,要穿長衣長褲,還要穿上襪子,降低對蚊子的吸引力。還可以塗上驅蚊花露水驅趕蚊子。各小區也要清除陰溝裡的污水、髒東西。家裡的盆、桶也不要老存著水,避免為蚊子產卵提供溫床。

8 住在山腳要備點蛇藥

颱風天一到,大雨會將山上的蛇衝到山下,也會把本來躲在洞裡的蛇給衝出來,隨水漂走。雖然被沖得暈頭轉向,可等這暈勁一過,它們就開始蠢蠢欲動了。特別是在低凹地帶住平房的人家,比較容易被蛇溜進去。如果是住在靠山腳的小區,更要小心些。咱們南方本來蛇就多,前一段還常發生有蛇出現在某個小區的事情呢。

被蛇咬後要立即送醫院,以防是毒蛇咬傷。林主任說,在送醫院的途中,我們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防護措施。拿繩子將傷口適度紮緊,千萬注意不要綁太緊了,不然血液完全不流通,時間久了肢體就會有壞死的危險。要是身邊有刀子,可以用刀劃破傷口,將毒血放出來。但是一定要給刀消毒,實在沒條件可以用打火機把刀燒熱消毒。

當然,在家中備一些蛇藥,也可以做到有備無患。

 

 

 

 

標籤:【颱風最新消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