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清理 堅決遠離浴室亞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4個清理 堅決遠離浴室亞健康

2018年1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就算生活節奏快得,你可以把廚房拆掉不做飯,卻還是要有一個浴室。據統計,一個人一生呆在浴室裡的時間要佔到生命的1/2,如果你有坐在馬桶上讀書、泡在浴缸裡休憩的習慣,時間就會更長。

浴室中的健康隱患

現實情況中,我們擁有的大多是格局已經限定的房子,浴室往往沒有太好的位置,因為大多數的成品住宅都不會把它放在黃金角落。更加糟糕的是,很多房子的浴室是不帶窗戶的,也不會有太大的空間,衛浴設備都只好一股腦兒地擠在一起,這些都為你的健康隱患埋下了伏筆。就算你的浴室還有沒達到菌橫飛的程度,但僅僅是水源帶來的的潮氣也中心讓你的呼吸道和肌膚承受壓力。如果你有莫名的過敏症狀,那麼禍根很可能就來自於你的浴室。而且,潮氣多多少少都會讓物品發生變質,所以你放在浴室裡的東西很可能已經和你一樣處於“亞健康”狀態了。

一、清潔用品

潔膚品當然要放在面盆或者浴缸旁邊了,這還有說嗎,我們總不能光著身子跑去外面拿沐浴乳吧!聽起來沒錯,但是潔膚品也屬於化妝品,而化妝品最大的保存忌諱就是潮氣,這個我們大家都懂,而且像潔面乳、沐浴乳這樣的清潔品的成分常是一些脂質、表面活性劑、還有蛋白質等,這些成分遇到潮濕會加速變質、細菌也會更快地系列。而一些粉狀的清潔品,如潔麵粉、細顆粒的浴鹽等,潮濕會使它們結塊、不知不覺地被消耗,使用感變壞,也不再能很好的發揮功效。

你應該怎麼辦:換成按壓式清潔用品

家居用品店裡賣的按壓式沐浴液瓶是個好選擇,材質上以骨瓷和不銹鋼的為最好,既好清潔,在密閉和遮光性上又居於塑料的,如果你的清潔品本身是開口式的更應該先倒入這樣的窗口中再放到浴室中使用。大罐的浴鹽最好選擇本身窗口就是玻璃材質的,如果不是也最好先登入能密閉的玻璃罐子中儲存。

二、護膚品

護膚品最好是放在其它房間陰涼通風乾燥的梳妝台上,這是最科學的,否則受潮或者受菌後的護膚品便成了“害膚品”。這不是誇張,常有人突然起了一臉痘痘卻找不出原因,這可能就是護膚品中某種成分受到細菌感染所致。還有很多本來就不穩定的成分,在受到外界不良環境的干擾時便更加容易喪失作用。

你應該怎麼辦:

1.選擇小劑量的產品。不要讓你的護膚品呆在浴室的時間超過一個月,每次用完之後一定要擰緊蓋子,擦乾表面水漬。

2.擺放時保持空隙。那種把一大堆護膚品堆放在一個籃子裡或者化妝袋中放在浴室的做法是大錯特錯的。浴室裡擺放護膚品,要分別擺放,不要靠得太近,蹭一定要留有一定空間,才好通風散濕。

三、棉片、紙巾

衛生紙當然要放在浴室裡,但是你也可以切身感覺到放在這裡一段時間的卷紙,柔軟度和乾燥度都會有一定變化,所以對乾燥度要求更高的護膚棉片和紙巾最好不要放在這裡,要放的話也是要多加呵護。

你應該怎麼辦:

1.每次只放一卷紙。卷紙每次只拿一卷放到浴室,且選購的時候選擇克數小的,中間帶紙筒的比較好,即使你家沒有專門放置卷紙的筒軸,有中空的卷紙也有利於紙張的散潮。

2.密封存放。紙盒的棉片和紙巾最好放在帶有密閉蓋的下班窗口或者塑料窗口中,比如小號的密封盒中。

牙刷、毛巾

雖然我們都知道濕潤的毛巾和牙刷非常容易滋生細菌,但是在生活中,這兩種東西似乎一般都會放在浴室裡。但每次抽水馬桶工作,其實都有看不到的細小水珠飛濺,污物和細菌也會隨著它散落在浴室的各個角落。而那些潮濕的牙刷毛上可能有你一天食物的殘渣。那些潮濕的毛巾上則也很可能會留下些你沒有清洗乾淨的污垢,這些東西自身如果長時間在潮濕中都會瘋狂變異,更何況混合在一起……聽起來真的很噁心,而且對於免疫力不太好的人群,甚至不只噁心那麼簡單,這些像開會一樣聚集在一起的細菌群,足以讓你染上呼吸道疾病或者消化系統疾病

你應該怎麼辦:

1.牙刷刷頭朝上,定期更換。一定要把牙刷頭朝上旋轉,讓它能盡快乾燥;每三個月一定要換把新牙刷,造成不要把牙刷放置在離水源近的地方,以免二次污染,咢感冒等流行之後也最好立即更換一把新牙刷。

2.毛巾垂直懸掛。毛巾一定要展開垂直懸掛,兩條毛巾也一定要並排旋轉,不可重疊,以便更好乾透、避免交叉感染。每次使用前,要再清洗一遍,還要定期用淡鹽水、中性洗劑或者開水煮沸徹底消毒。

有些東西千萬不能放在浴室裡!

1.普通吹風機和其他小家電。賓館中常常會在浴室裡放一把吹風機,非常方便,但那至少要具備兩個底線,防水型、懸掛型。如果你的吹風機不是全部具備這兩者,那麼一定不要把它放在浴室,如果一旦發生漏電事故可不是鬧著玩的。

2.粉狀彩妝。潮氣會讓它們變得不易上妝,卻很易花妝,甚至會改變它們的顏色,如果不想讓你的眼影、散粉變成吸潮劑,就千萬不要放在浴室裡。

3.藥品。藥廠設計每種藥品,都會計算好它進入體內後溶解發揮藥效的作用時間,而主要的衡量因素就是遇到體液。所以藥品一旦吸潮,藥效很可能已經提前發揮效力,再服用時等於已經失效了。

小編提醒

每天為浴室開窗,沒有窗戶的暗而要開排氣扇通風。

沖水的時候要蓋好馬桶蓋,不用的時候則敞開,馬桶內壁也需要乾燥來減輕細菌污染

隨時保持浴室下水道的通暢,以防污物發酵反味。

每次進入浴室,記得開燈之外,也要順手把排風系統打開,洗完澡之後,多開一會兒排風扇。

 

 

 

標籤:【浴室】、【亞健康】【遠離】、【堅決】、【清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