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有度 調養肝氣去「春火」 | 養生知識網


 

A-A+

春捂有度 調養肝氣去「春火」

2018年11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保健專家提醒說,谷雨時節氣溫回升快,公眾要慎防“春火”。

養生保健專家張東生說,谷雨時節,儘管天氣轉暖,但是氣溫變化還是很大,尤其是早晚與中午的溫差相當大,因此早晚要注意保暖。老人和孩子尤其要注意這一點。可適當調整穿衣層次,早晚可多穿一件衣服。

張東生特別指出,谷雨時節自然界陽氣驟升,易引動人體內蓄積的內熱而生肝火,繼而誘發春日常見的鼻腔、牙齦、呼吸道、皮膚等出血,以及頭痛眩暈、目赤眼疾等疾患,這就是所謂“春火”。

養生專家表示,抑制“春火”應該春捂有度,15攝氏度是春捂的臨界點,超過15攝氏度就要減衣,不要再捂了,再捂下去就易誘發“春火”產生。

另外,飲食上要注意調養肝氣去“春火”。宜適當吃些辛溫升散的食品,如蔥、香菜等。少食生冷之物,以免傷害脾胃。

此外,還要重視精神調養,應戒暴怒,更忌情懷憂鬱,要做到心胸開闊,保持恬靜的心態,以防肝火萌動。

標籤:【去】【春火】【肝氣】【調養】【有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