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藥治老人尿失禁 | 養生知識網


 

A-A+

用中藥治老人尿失禁

2018年10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很多體質虛弱的老人,尤其是患有糖尿、腦動脈硬化的老人更易發生尿失禁。這些老人在日常生活中,凡有腹壓增高如咳嗽、大笑、打噴嚏時很容易“尿褲子”,使他們自己以及照顧他們的人都很苦惱,還易導致老人發生泌尿系和皮膚感染。日前,記者獲悉,中醫專家認為,給這些老人服一些中藥或許能夠改善尿失禁的狀況。

中醫專家介紹,老年性尿失禁,主要是因為年老體弱、中氣不足、腎氣虛衰、固攝無力、膀胱括約肌失職所致,治療以補中益氣、益腎縮尿為宜。中醫常給這些老人用補中益氣湯、縮泉飲、菟絲子丸等中藥方。例如,黃芪30克、黨參15克、白朮10克、當歸10克、柴胡10克、升麻10克、台烏藥10克、益智仁25克、山藥30克、桑螵硝6克、仙靈脾10克、菟絲子10克、灸甘草6克、大棗15克,每日1劑水煎,分早、晚兩次服。此外,中醫在中藥處方中常用的隨症加減藥有補骨脂、覆盆子、山茱萸、人參、肉蓯蓉、牡蠣、龍骨、肉桂、蓮子、五味子等。不過,一般人難以掌握辨證用藥,還是請中醫師辨證施治開中藥處方為宜。

同時,中醫專家提醒大家:還可以在家中用黃芪、黨參、山藥、益智仁、蓮子、芡實等為主要原料對尿失禁老人進行食療,也有一定的功效。

標籤:【尿失禁】、【老人】【治】【中藥】【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