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寶寶氣虛多汗中醫調理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寶寶氣虛多汗中醫調理法

2018年08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入秋以來,很多家長反映,孩子晚上睡著後大量出汗,額頭、鼻尖、脖子、後背上都是汗,甚至連枕頭都濕了。專家認為,夏季過後,受營養不足、疾病等因素影響,小兒機體相對處於較虛弱的狀態,夜間大量出汗不但會著涼、引發呼吸道感染,還會影響孩子的正常生長。對於這些出“虛汗”的孩子,要從調理入手,使機體陰陽達到平衡狀態。

秋季多汗中醫理論

小兒夜間出汗,醒來後出汗停止,中醫稱為“盜汗”,多為陰虛,也就是平時所說的“出虛汗”。炎熱夏季,小兒苦於高溫熱浪,身體排汗量增加,致使氣陽不足,津液虧損,機體內津液處於不平衡狀態。而且天熱小兒大量飲水以及生冷瓜果的攝入,會影響食慾,表現不愛吃飯,有飽腹感,這樣食物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物質補充不及時,抵抗力也隨之下降,因而有很多孩子患上了疾病癒後的機體同樣處於較虛弱的狀態。白天,小兒活動量大,皮膚汗液隨之蒸發不易積存。而夜間由於蓋被過厚、睡前喝牛奶、熱飲料等原因,身體產熱增多有助於體內津液隨之發洩出來,因此,小兒才會表現出大汗淋漓。

多汗小兒有那些證候

一般經常出虛汗的孩子體型消瘦,情緒不穩定,易煩躁。打不起精神來,顯得沒有力氣,在幼兒園不願意參與集體活動。在家中喜歡靜坐,選擇那些運動量小的遊戲。飲食上挑剔,食量小,偏愛粥湯類較稀的食物。常感覺口乾,因而飲水較多。家長可發現孩子的面色沒有光澤,口唇淡紅,舌質淡,舌苔少,並且手足心發低熱。大量出汗會引起傷風感冒等疾病,引發支氣管炎、喉炎、鼻咽甚至肺炎,對小兒的身體影響較大。

中醫治“虛汗”重在調理

中醫對該類虛證,可通過中藥和飲食進行調理,使機體達到陰陽平衡的作用。可應用中藥太子參、百合、五味子配合其它藥物煎服,或每晚睡前服用龍骨、牡蠣粉等,以滋陰潛陽。通過益氣固表,加強身體的斂汗止汗功能。提到飲食調整,很多家長肯定首先想到的是補藥、補品、大魚大肉。不管自己孩子的身體情況,讓孩子突擊食用人參、鹿茸、雞鴨蝦魚肉、生猛海鮮等,以 “大補”。這種想法實在是不可取,秋涼後進食大量難以消化的食物,勢必加重脾胃的負擔,甚至損害小兒正常的消化功能。結果造成胃腸功能紊亂,食物得不到有效的消化,營養物質就不能被人體所吸收利用,甚至還會引起疾。其實,只要做到一日三餐飲食規律,高蛋白食物、穀類、蔬菜、水果粗細搭配合理,保證充足的營養供應就可以了。多喝粥類,如紅棗蓮子粥,冰糖銀耳粥、百合龍眼粥等等,對滋陰益氣有很大的好處。

出虛汗孩子的護理

小兒出虛汗一般在初睡時最多,家長可等孩子熟睡後適當減去孩子身上的蓋被。發現出汗較多時,可用柔軟的毛巾將頭髮、面部、身上的汗液拭乾,並幫孩子側翻身,防止身下存汗。關閉窗子,防止對流風直吹孩子身上而著涼。

鍛煉身體無疑是改善小兒體虛的重要手段,父母最好利用早晚時間,帶孩子外出散步及活動,逐漸增加散步的時間,延長散步的距離,增加活動強度。也可分配給孩子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完成後給予一些小小獎勵,或鼓勵孩子參與同伴遊戲。隨著運動量的加強,身體內部的調節能力就會充分地發揮出來,使各項機能恢復正常,改變小兒出虛汗的證候。

標籤:【調理】、【法】、【中醫】【多汗】【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