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養生

2012年11月25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中醫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因此,秋季是調養生機、去舊更新、恢復和調節人體各臟器機能的最佳時機。為什麼現在這麼容易上火呢?從中醫理論來說,我們生活在鋼筋水泥建築裡,離泥土越來越遠,吸取的地氣不足,會影響到機體的陰陽平衡,使得體內的“陰”相對不足。春夏養陰猶如中午澆花,澆下去的水分會被蒸發掉一大半,而秋冬養陰就好比傍晚澆花,同樣多的水分不但不會被蒸發,還可兼得晨露的滋養。
第1式:中醫認為水為陰氣之源,所以秋季應該多喝水。
第2式:走進大自然的懷抱,漫步田野、山村、公園,都有助於養陰而調整機體陰陽。
第3式:汗出過多就會損人體之“陰”,所以秋季鍛煉身體的時候,還要防止運動過度,避免大汗淋漓。

秋季養生之--秋眠小訣竅
有沒有最省事的養生方式?那就是不吃不動,閉上眼睛睡個美覺。中醫重視形體和精神的調養,認為“眠食二者,為養生之要務。”良好的睡眠能補充能量、恢復精力,有“養陰培元”之效。
第4式:子時是陽氣最弱、陰氣最盛之時,此時睡覺,最能養陰,睡眠質量也最佳,往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養生效果。
第5式:頭是“諸陽之首”,是指揮和調節人體各種活動的中樞神經系統。梳頭是腦部運動最理想的方式,每天晚上睡前梳一次,能夠按摩穴道讓睡眠更安穩。

實際上立秋後很長一段時間,氣溫還是較高,空氣濕度也較大。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調理脾胃應該側重於清熱、利濕、健脾,以使體內的濕熱之邪從小便排出,促進脾胃功能的恢復。
第6式:脾虛的人常常食慾不振、肢體倦怠、面色萎黃,秋天不妨適度吃點健康和胃的食物,以促進脾胃功能的恢復,如茯苓餅、芡實、山藥。
第7式:秋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腸胃潰瘍患者容易復發,患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的你,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睡覺時蓋好被子,防止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
第8式:立秋後最好少吃寒涼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脾胃虛寒者更應禁忌。消化道不適的人在秋季應當少食多餐,多吃熟軟開胃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膩食物。
第9式:常吃辛辣、油膩的人,時間長了身體容易生火,積熱於腸胃,秋季調理一定要注意清洩胃中之火,待胃火退後再進補。
第10式:民間有立秋以後“貼秋膘”的習俗,補償苦夏的損失。不過,秋天氣候涼爽,容易食慾大增,突然暴飲暴食不僅會加重胃腸負擔,而且容易導致身材走樣。

 

 

秋天雨水較少,天氣乾爽,人體容易虛火上延出現“秋燥”。中醫認為,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氣太強,容易導致身體津液不足,出現口乾、喉嚨疼、皮膚乾燥和便秘。
第11式:從中醫角度來看,除了保持室內一定的溫度和濕度以外,還應該選擇防秋燥的護陰、滋腎、潤肺的食物。如泥鰍、鰣魚、白鴨肉、花生、山藥、白木耳、橘子、白果、梨等柔潤之品。
第12式: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甚至精力不集中、嗜睡是胃火上升的表現。對這樣的“火”要多吃清涼解毒的食物,如金銀花、決明子等,同時多喝水、多吃蔬菜

秋季養生之--防小訣竅
秋季的氣候特點是初秋濕熱較甚;白露後雨水減少,氣候乾燥,晝熱夜涼;寒露後天氣很快變冷,許多人很難適應氣候的變化,所以秋季也是多種疾病的高發季節。
第13式:秋天容易爛嘴角,這時候最好多吃米粉、豆類、小米這類粗糧和綠色新鮮蔬菜
第14式:秋季氣候乾燥,很容易導致呼吸道黏膜不斷受到刺激而傷風感冒,還會引起扁桃體炎、氣管炎和肺炎等疾病。所以平時要注意保持房間裡空氣流通,並且多喝冰糖梨水、冬瓜湯來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腫痛。
第15式:深秋時節,食物和空氣中的致敏物質大量增加,是哮喘病易發的重要因素,所以要盡量避免與致敏物質接觸。
第16式:秋風落葉,淒風淒雨,容易誘發消極情緒,這時要注意心理調適,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深呼吸可以促進肺部排盡濁氣,增加血液的含氧量,使身體處於鬆弛狀態,排解緊張、焦慮等壓抑感。
第17式:深秋時節,低氣溫下血管彈性降低,血壓升高,血液黏稠,血栓容易形成。因此,要特別注意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的先兆症狀,如果感到眩暈、劇烈頭痛、視物不清、肢體麻木等,應及時到醫院治療,以防發生意外

 

 

1.養生先養好習慣
養生的關鍵是好習慣,秋季養生講究在起居上做到早睡早起勤鍛煉

2.養生進補先體檢
秋天正是養陰補虛的好時節,但是你只有瞭解自己的體質才好對症進補。

如果你呼吸淺短,聲音低微,神倦懶言,動則汗出,食慾減少,舌質淡就屬於氣虛性體質。用黃芪、黨參、西洋參沏水喝、泡酒,或者做粥喝是最簡單的方式。
如果你面色蒼白,口唇淡白,夜熱盜汗,肌膚枯澀,舌淡紅無苔就屬於血虛體質。你可以用當歸、紅棗、何首烏、桑椹做粥,在燉雞湯、燉肉時也可以加點。
如果你顴面潮紅,口燥咽干,盜汗,尿少而赤,大便秘結,舌紅少苔就是陰虛的體質。可以用麥冬、五味子、山藥、百合等,熬粥的時候可以放幾味。
如果你畏寒肢冷,腰酸腿軟,咳喘身腫,容易腹瀉、尿清長,舌苔薄白就是陽虛體質,可以食用肉桂、羊肉、狗肉、生薑等。

標籤:【養生】【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