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遠男童確診死於狂犬病 曾被野貓抓傷 | 養生知識網


 

A-A+

清遠男童確診死於狂犬病 曾被野貓抓傷

2018年08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清遠7歲小男孩羅雄“橫紋肌溶解”原因查明

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綜合征”的清遠7歲小男孩羅雄死因終於查明了。昨日下午,廣東省衛生廳組織專家進行會診,最終結論是:狂犬病才是奪去羅雄生命的元兇,而橫紋肌溶解是狂犬病理表現之一。

專家表示,羅雄生前2個月曾被野貓抓傷出血,臨床表現有恐水、怕風、驚跳和肌肉抽搐,這些都是狂犬病的典型表現。更重要的是,羅雄的腦脊液檢驗報告中狂犬毒核酸檢測呈現陽性,這是診斷狂犬的金標準。

會診證實狂犬病是元兇

羅雄1月10日早上搶救無效死亡,醫院給出的診斷是急性橫紋肌溶解綜合征。但橫紋肌溶解綜合征只是一種病理表現,可由多種病因引起,包括吃了小龍蝦等水產品中毒引發的哈夫病、狂犬病等,有時劇烈運動、受傷擠壓也會引起肌肉溶解。

那麼羅雄的橫紋肌溶解綜合征因何而起呢?醫院追問病史時羅雄的母親說兒子曾經吃過“小龍蝦”,由此引發了一團“小龍蝦中毒致死”疑雲。

為了探究羅雄的致病元兇,昨日廣東省衛生廳組織了南方醫院、廣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等醫院的十幾名專家聯合會診。根據羅雄的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查結果等依據,省衛生廳醫政處處長昨日公佈會診結果:“現在證實死者死因是狂犬病,不是哈夫病,和小龍蝦沒有關係。”

三大理由支持狂犬病說

會診專家組組長、中大孫逸仙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張立伐說,最終證實羅雄的死因是狂犬病合併急性心功能衰竭、急性腎功能衰竭、急性呼吸功能衰竭和急性橫紋肌溶解綜合征。

之所以判斷死者患上狂犬病,是因為以下三個理由的支持:第一,從流行病學上看,死者兩個月前曾經撿到流浪貓,當時被抓傷出血,但沒有進行傷口處理,也沒有及時接種狂犬疫苗。根據調查,死者居住的地區近兩年均有狂犬病病例報告,屬於狂犬病自然疫區。第二,死者生前的臨床表現有典型的狂犬病症狀,如恐水、怕風、驚跳、肌肉緊張伴有間斷的肌肉痙攣和抽搐等。第三,從實驗室檢查結果看,廣東省疾控中心對死者的腦脊液做了狂犬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這是診斷狂犬病的金標準,表明從患者身上檢出了狂犬病毒。

釋疑:肌溶解是由狂犬病引起

醫院對羅雄病情給出的診斷是橫紋肌溶解綜合征,這和狂犬病有關係嗎?

張立伐表示,橫紋肌溶解綜合征嚴格來說不能算病,而是一種病理表現,由多種病因引起,其中就包括狂犬病。狂犬病發作時,患者處於興奮期,肌肉痙攣、抽搐時間長了,就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羅雄發病2個月前被野貓抓傷,2個月後發病,發病後一周死亡,病毒潛伏期、病死時間與狂犬病符合。

這個病例之所以引起社會關注,是因為死者母親說過兒子曾吃過“小龍蝦”,由此引發疑似小龍蝦中毒的猜測。後經追查,羅雄吃過的不是真正的小龍蝦,而是蝦味的塑料包裝膨化食品,且他發病前一周內沒吃過任何水產品,由此排除了哈夫病的可能。

狂犬病來自哪?

野貓抓傷出血

據《信息時報》報道,羅雄的哥哥羅彪透露,弟弟出事前兩個月曾收留過一隻野貓。“弟弟很喜歡那隻貓,晚上還抱著它睡,有一次我看到(弟弟)手背被抓了三爪,他說很痛,還有一點出血。三四天後,媽媽覺得這貓太髒了,就把它扔在了菜市場。”羅雄的媽媽說:“那貓很瘦,而且經常跳來跳去,很狂躁。”羅彪補充說,“弟弟生病時很怕水,媽媽用毛巾幫他洗臉,一碰到水他就痛到跳起來。”

提醒:不是只有瘋狗才有狂犬病

被貓狗咬傷24小時內必須注射疫苗

廣東省疾病控制中心應急辦提醒,日常生活中被貓狗咬傷千萬不可以大意,一定要及時處理並在24小時內注射疫苗。人被帶狂犬病病毒的狗或貓咬傷後如果不及時處理,一般會在50~60天內發病,狂犬病毒損害人體神經系統,致死率百分之百,目前在醫學史上幾乎沒有真正治癒的病例。

2010年11月,廣東省共報告狂犬病33例。全省法定報告傳染病疫情中,報告死亡數居前三位的病種就包括了狂犬病。

狂犬病

即瘋狗症,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影響人體中樞神經的急性傳染病。人主要通過被患病動物咬傷或傷口被含有狂犬病毒的唾液直接污染而感染。發病後表現為煩躁、怕風、恐水、畏光、痙攣抽搐,尤以恐水最為典型。

一般認為人被瘋狗咬到會傳染,其實貓、白鼬、浣熊、臭鼬、狐狸或蝙蝠都可能患病並傳染給人類。

標籤:【曾】、【野貓】、【抓傷】、【狂犬病】、【死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