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芥生薑粥 可以治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荊芥生薑粥 可以治感冒

2018年07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製作荊芥生薑粥很方便,準備鮮荊芥8克(或者干荊芥5克,一般藥店有賣),淡豆豉6克,薄荷3克,粳米70克,生薑10克。製作這道荊芥生薑粥,首先要在砂鍋裡放適量的水,然後將粳米洗好放入鍋裡,攪拌均勻,就像平常煮粥那樣用大火煮,煮的過程中要不時地攪拌,以免粘鍋,粥煮到八成熟之後,改用小火繼續煮。隨後在另一個砂鍋中放水,倒入薄荷、豆豉、荊芥、生薑,大火煎煮6分鐘。然後將煮好的湯汁去渣,倒入已煮熟的粥鍋裡,用小火再煮9分鐘。最後就是按自己的口味,在煮好的粥裡加入適量的白糖,攪拌均勻,一道荊芥生薑粥就做好了。

值得提醒的是,煮荊芥的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因為,荊芥中含有一種薄荷銅的揮發油成分,治感冒主要靠的就是它,如果煎煮的時間太長,荊芥裡的薄荷銅就容易揮發完了,這樣就會使這道藥膳的功效大打折扣。

另外,荊芥生薑粥只適合風寒感冒人,患風熱感冒的人是不能夠喝的,否則會助長熱勢,加重情。風寒感冒最典型的特徵,第一是特別怕冷,第二是發燒並不厲害,第三是流清鼻涕,第四就是沒有很明顯的上火症狀。而風熱感冒恰恰相反,病人經常是怕熱不怕冷,流的是濁鼻涕或黃鼻涕,而且還會出現嗓子疼、咽喉疼的症狀。

標籤:【治】【感冒】【可以】【粥】【生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