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莫貪涼 小心口腔疾病纏上你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莫貪涼 小心口腔疾病纏上你

2018年02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喜歡上和冷飲,冷飲固然能夠解一時之渴,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不少人發現自己口腔像“著了火”:不是口腔潰瘍了,就是口腔出現異味,小這都是口腔疾病,怎麼樣才能夠解決呢?專家指出,夏季貪涼才是保護口腔的關鍵。

口腔疾病沒有季節性

很多人將最近高發的口腔潰瘍、口腔異味等口腔疾病歸罪於“夏天天氣太熱”,對此,專家指出,口腔疾病其實並沒有季節性,而是各個季節都會發生,因為發生口腔疾病主要是因為機體代謝不好所致。

專家表示,之所以人們認為夏季高發口腔疾病,原因在於隨著盛夏的到來,很多人的飲食不合理,許多人喜歡喝冰鎮冷飲、吃冰鎮瓜果、辛辣燒烤等,強烈的刺激往往會引發一系列的口腔問題。另外,生活不規律、體質差、維生素C和鋅缺乏者也易得口腔疾

隨著三伏天的到來,人體在夏季高溫的刺激下,新陳代謝加速,能量消耗增加,睡眠減少,食慾下降,這種情況就為口腔疾的發作提供了可乘之機。

專家提醒,夏季很多人愛吃偏涼的食物,如涼拌菜、冰鎮西瓜、冰鎮啤酒、冰鎮飲料等,尤其是一些脾虛的患者,因為體內有內熱,更愛吃冰鎮或涼的食物,但這種做法會導致原來的體虛更為嚴重,因此導致口腔疾高發。專家提醒,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長期習慣性便秘、排泄不好的人都需要注意這個問題。

長期口腔異味需就醫

很少人會因為口腔出現異味而去醫院就診,但事實上,因為口腔異味在人際交往中遭遇尷尬的卻大有人在。

專家介紹,一部分口臭是由於口腔環境或口腔疾病引起的,口腔不潔、菌斑,牙石、牙垢的堆積是造成口臭最直接的原因。患有慢性牙齦炎和牙周炎的患者,由於牙齦腫脹、出血、牙周袋溢膿、口腔衛生狀況很差,牙齒上堆積的菌斑、牙石和牙垢在細菌及微生物的作用下,腐化發酵腐敗分解,產生難聞的氣味。如果口腔中存在沒有拔除的齲齒、殘根、殘冠、不良修復體等,易積存食物殘渣和污垢,其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厭氧菌,其分解產生出了硫化物,發出腐敗的味道,而產生口臭。不過,這種口腔異味是單純性的口腔疾病引起,因此比較容易治療。

其實造成口腔異味的情況有很多,但如果不注意日常生活習慣,會增加這種異味的產生和持續。如吸煙、飲酒、喝咖啡以及經常吃蔥、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雞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發生口臭,但這種口臭屬於表面性口臭。

另外,節食減肥,因病不能進食,或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降低、婦女在月經期間出現內分泌紊亂而導致唾液分泌減少,有利於口腔中厭氧菌生長,也會出現口臭的情況。

專家建議,吃完漱口、嚼口香糖等都是臨時消除口腔異味的方法,如果長期有口腔異味的患者,最好去醫院檢查。

口腔潰瘍關乎衛生飲食

口腔潰瘍是現代人常出現的問題,一般人都認為夏天火氣大,才容易潰瘍,事實上,口腔潰瘍並不像一般人理解的那樣,因上火了才會發生,它好發於青壯年,而且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作。不過,由於夏天晝長夜短,氣溫升高,人們比較晚睡、熬夜,加上不少人喜歡吃燒烤油膩的食品,使熱性體質的口腔潰瘍更容易發生。

專家指出,患有消化系統疾病及功能紊亂,如腹脹、腹瀉或便秘等情況的人容易發生口腔潰瘍。內分泌變化也會引起口腔潰瘍,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經期發生,可能與體內雌激素量下降有關。還有的患者在精神緊張、情緒波動、睡眠狀況不佳的情況下發病,另外,如果缺乏微量元素鋅、鐵、葉酸、維生素B等,會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復發性口腔潰瘍發病的可能性。

易患口腔潰瘍的人要注意口腔衛生,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首先,要減少對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戒掉煙酒。另外,要注意營養均衡,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以便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多吃一些對口腔潰瘍有輔助治療作用的食物,如大白菜湯、清炒豆芽、涼拌豆腐、清炒茼蒿等,都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在潰瘍發作期,要少食多餐,吃半流質食物。每次進食後,用鹽開水、生理鹽水或藥物漱口液漱口,防止食物殘渣加重繼發感染。平日生活起居要有規律,堅持體育鍛煉,保持大便通暢。保持心情愉快、睡眠充足,避免過度疲勞。婦女經期以及前後注意多休息。

預防口腔疾病,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改掉錯誤的刷牙習慣,及時有效地清除牙菌斑,清除牙菌斑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依靠正確的刷牙方法和合適的刷牙工具,如使用電動牙刷和使用牙線。手動刷牙時,每次至少3分鐘,每天早晚各刷一次,不僅刷牙齒,還要清理牙齦、舌苔和口腔黏膜。此外,使用牙線清潔牙齒相鄰間隙,可以清理牙刷清理不到的“死角”,有條件的還可使用牙間隙刷清潔牙齒之間的縫隙。

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還可治癒大多數口臭,建議大家使用舌苔刷清潔舌背、正確刷牙、用漱口水漱口、使用牙線清潔齒間、定期潔牙,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觀口腔黏膜知身體狀況

口腔有著許多功能,除了咀嚼食物,品嚐味道和發音,同時還具有保護性質,對抗許多有害的細菌和物理創傷。

專家表示,正常的口腔黏膜,濕潤光滑,呈粉紅色,除皮脂腺外,沒有其他。口腔黏膜起防禦作用,我們的口水、唾液,就是口腔黏膜的第一道關卡。唾液的沖洗作用,可以用來排除有毒物質,使微生物不易附著於黏膜或牙齒表面。而口腔黏膜疾病則包括口腔潰瘍、慢性唇炎、咽炎、口臭、扁平苔癬、白塞氏綜合征、乾燥綜合征、灼口綜合征、扁桃體炎、舌炎等多種疾病。

因此,要保護口腔黏膜這道屏障“堅不可摧”,主要在於改善口腔唾液,如果唾液減少,或唾液變得稀薄,不知不覺就會流出來,這都說明唾液的PH值發生了變化。

口腔同時也反映著人的身體狀況,口腔可以看出人體的免疫功能、自律神經狀況,並與身體各部位息息相關,所以成為治療疾病的重要參酌關鍵。專家指出,一般來說,口腔黏膜呈粉紅色,如果發白,可能是著涼、受寒,如果發紅,則是有內熱、濕火的表現。

 

 

標籤:【纏上】、【你】、【口腔疾病】、【小心】【莫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