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後腳腫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跑步後腳腫怎麼辦

2018年02月1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90 ℃ 次

養生之道網腳是人體很敏感的一個部位,人體的不舒服會反映在腳上,那麼跑步後腳腫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跑步後腳腫怎麼辦,看看吧。

為什麼跑步後腳會腫?

腳腫的原因可以很多,如果是單純的雙下肢水腫的話,需要考慮以下幾種情況:

1、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大量血液瘀滯在靜脈系統導致靜脈裡的靜水壓升高,導致水分滲出到皮下,表現為水腫。

2、腎功能不全,腎功能不全的時候尿量減少,導致水分聚集在體內,可表現為下肢水腫。

3、甲狀腺功能低下,表現為脛前水腫。

跑步後腳會腫,是因為跑步的時候,腳踝部分由於收到過強的壓力,導致超負荷活動。跑步的姿勢不對,也有可能會導致腳腫,如果沒有把力量均勻的分佈於腳部各個部位,會出現腳部部分腫痛的問題。

跑步後腳腫怎麼辦?

跑步後腳腫常見於局部肌腱勞損。

1、冷敷療法

適用於急性閉合性軟組織損傷,如挫傷、關節韌帶扭傷、早期肌肉拉傷等。受傷後24至48小時以內,採用這一方法比較有效,但超出這一時間,就應該採取熱敷的治療方法。

2、熱攻

就是通過熱療,促使局部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和淋巴循環,促進淤血和滲出液的吸收,具有消腫、散淤、解疼、鎮痛、減少粘連和促進損傷癒合的作用。

熱敷法適用於急性閉合性軟組織損傷的中期、後期和慢性損傷。常用方法是將毛巾浸透熱水或熱醋後放於傷部,每次敷30分鐘左右。

3、中醫藥物療法

主要是利用各種草藥的不同藥理藥性,通過外敷,實現退熱、消腫、止痛、舒筋、續斷生新的功效。紅花油或扶他林外敷外塗,跌打丸口服,疼痛時芬必得口服,治療期間盡量少活動。

4、飲食療

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它們可以提高機體抵抗力,加強新陳代謝,還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每天不應忘記進食蔬菜和水果。

水腫較嚴重的話,應適當控制水分的攝入。

水腫時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過鹹的食物,尤其是鹹菜,以防止水腫加重。

要少吃或不吃難消化和易脹氣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蔥、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脹,使血液回流不暢,加重水腫。

5、生活習慣

在睡之前,用溫的開水把腳泡一下,然後要再按摩一下。然後在腳部位放倆個枕頭,而且要墊起來。這樣對後期的腳水腫也有很好緩解的。

在臨睡前(或午休時)抬高雙腿15~20分鐘,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減輕靜脈內壓的作用,不僅能緩解孕期水腫,還可以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疾病的發生。

平時避免長時間站立,適當增加局部運動

密切注意控制藥物副作用,如服用某種藥物後,腳部有腫脹現象,應立刻去醫院。

如果腳腫伴有劇痛,那應採取一些靜止性的運動,避免登山、舉重等運動,以防症狀加重。

跑步後腳腫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跑步】、【後腳】、【怎麼辦】【養生之道】【人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