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生活方式誘發健忘症 勤於用腦可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不良生活方式誘發健忘症 勤於用腦可預防

2018年02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你是否連續反覆記憶某個重要事情,而一轉身就忘得精光?你是否在關鍵時刻突然忘了重要客戶的姓名?你是否在炒菜時忘記自己是否放鹽,而需要品嚐一下才能確認?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發現,健忘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常因健忘而影響正常的生活。如果上述現象經常發生在你的身上,那麼,你就可能患上了“健忘症”了。

專家指出,不良的生活習慣、繁重的生活壓力等不良因素正在侵蝕著年輕人,讓“健忘症”這種“老年”有低齡化的趨勢。及時調整生活方式,並積極地採取手段預防,才是面對“健忘”的最佳方式。

1、不良生活方式誘發健忘症

這裡所說的健忘症並不同於看起來與這種症狀很相似的癡呆,癡呆是由於記憶力受到嚴重損傷所致。而健忘症是大腦的思考能力暫時出現了障礙,症狀會隨著時間的發展自然消失。健忘症也被稱為“暫時性記憶障礙”。

俗話說:“春困夏乏”。春夏之交很多人會不時感覺乏力、疲勞、精神不振,四五月份的深圳氣溫逐漸升高,更加使人困頓,這些都會加大患健忘症的風險。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人們患上健忘症呢?

市中醫院腦科主任虢周科指出,老年人是健忘症高發人群,這是由生理因素引起的。但是,近年來健忘症有低齡化趨勢,特別是在年輕人中逐漸蔓延開來,這其中主要由不良的生活方式造成。

虢周科介紹,深圳很多年輕人都有熬夜的習慣,這是誘發健忘症的一大因素。熬夜導致睡眠不足,對身體健康危害較大。如果長期熬夜,睡眠節律紊亂,容易出現失眠、易怒、焦慮不安等症狀。大腦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注意力難以集中。自然會出現前說後忘、拿東西時前放後忘的健忘現象,甚至同時伴有身體的神經系統功能紊亂、體內主要的器官和系統功能失衡等,即過去人們常說的“神經衰弱”的表現。

壓力大也是導致健忘症的一大因素。深圳是個快節奏的城市,年輕人長期處於這種快節奏的城市生活中,難免會感覺到壓力。壓力過大或者過久,超過人們的精力所承受的範圍會讓人不快樂、抑鬱、焦慮、痛苦、不滿、悲觀。而這些症狀也是輕則導致健忘症,重則引起精神、神經類疾病

酗酒、抽煙是另一大因素。大量酒精會殺死大腦神經細胞,長此以往,會導致記憶力減退,誘發健忘症。

另外,虢周科指出,心理因素對健忘症的形成也有不容忽視的影響。比如,抑鬱焦慮症等心理障礙,致人們的認知功能受損,常常表現有健忘,影響學習工作和社會功能,甚至引發不良事故。

2、治療健忘症需要

綜合手段

虢周科介紹,治療健忘症沒有靈丹妙藥,但健忘症也絕非不可治療,在生活習慣、科學飲食、運動配合和調整壓力上一同努力,有望達成較好的效果。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遠離健忘症的第一步,保證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一個成年人每天大約需要7至8個小時的睡眠,不能因為熬夜而擠壓睡眠時間,更不能生物鐘顛倒,成為“夜貓子”。

其次,要注意營養的科學搭配。健忘症患者多是氣血虛弱,需要多食用當歸、紅棗、靈芝、龍眼等食品。盡量少飲酒或不飲酒,以防腦細胞受到損傷,使記憶力繼續下降。

再次,要配合適量的運動,如打太極拳。體育運動能調節和改善大腦的興奮與抑制過程,能促進腦細胞代謝,使大腦功能得以充分發揮,提高記憶力

最後,還要注意壓力的調整,保持良好的心態。針對在學習和工作中遇到的壓力,要適時進行解壓,努力做到坦然面對。具體的做法有,留出調整自己心情的時間,並與他人交談、傾訴。也可以聽音樂、做家務,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出去旅遊,在大自然中陶冶情操,以獲得內心的安寧。

3、勤於用腦可預防健忘症

健忘症看似平常,我們常常也會忽視它,但是它嚴重時會影響我們的生活質量。所以對於還沒有患上健忘症的人來說,要積極地進行預防。

虢周科指出,年輕人由於經常使用電子產品,造成了大腦利用率相對降低,大腦沒得到足夠的鍛煉,容易造成記憶力減退,引起健忘症。所以,我們要勤於運腦,勤於工作和學習,使我們的大腦處於活躍狀態,對新事物保持濃厚的興趣,使精力集中。也可以適當有意識地記一些東西,如喜歡的歌詞;記日記等對記憶力也很有幫助。

預防健忘症,還要保持快樂的心情。虢主任指出,快樂的心情能使情緒放鬆,使大腦得到足夠的調整,促使神經系統與各器官、系統保持協調統一,從而反饋性地增強大腦細胞的活力,提高記憶力

此外,保持充足的睡眠對防止患健忘症也非常重要。因為睡眠時間過少,會使大腦處於“應激”狀態,影響精神集中和回憶信息的能力。要提高睡眠質量,首先要從建立良好的作息習慣做起。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其次,為了讓自己容易入睡,要營造良好的臥室環境。

標籤:【用腦】、【可】、【預防】、【勤於】、【健忘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