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喝太多水小心心臟罷工 | 養生知識網


 

A-A+

一口氣喝太多水小心心臟罷工

2017年12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55歲的張先生一直有高血壓和冠心,所以平時飲食、作息上都十分注意,但上周還是因為喝水太多住進了醫院。原來,由於週末家庭聚會,一時高興的張先生吃的油膩和鹹的東西有點多,下午覺得口渴難耐,短短四十分鐘喝下了五大杯水,他自己描述,“得有四瓶礦泉水那麼多”。誰想到兩個小時後,張先生忽然渾身大汗,手腳發軟,在上洗手間時一頭栽倒在地。120急救中心送到醫院後方才搶救過來。

中國老年預防保健學會心腦血管學會委員介紹,對於冠心患者,如果一次大口喝下太多水,水分會快速進入血液,在腸內被大量吸收,使血液變稀,血量增加,不健全的心臟難以承受這樣的負擔,會加重病情,使病人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嚴重者出現梗死,張先生就是十分典型的一次飲水過多誘發心衰的例子。專家說,現在夏季即將到來,出汗較多,不少人每天都要喝大量的水來解渴,但補水多了非常容易誘發心力衰竭心臟病病人,尤其是曾經被診斷為心力衰竭的患者更需警惕。

冠心病患者該如何喝水?專家建議,夏季天熱出汗,身體內的水分丟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減少,血液黏稠度變高,應及時補水,但宜少量多次飲水,別等渴了再喝,每次200毫升左右,不超過一個紙杯的飲水量;養成睡前一杯水的好習慣,這樣可以預防容易發生在凌晨的心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日常盡量低鹽飲食,飯菜宜清淡,少吃泡菜;富含水分的水果也不宜多吃,以蘋果為例,每天不超過兩個;除喝水不能一口悶外,吃飯也應少食多餐,七八分飽即可,否則過飽的胃會直接壓迫心臟,加重心臟負擔。

標籤:【心臟】、【罷工】、【小心】【水】【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