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和跆拳道的10個區別 | 養生知識網


 

A-A+

空手道和跆拳道的10個區別

2019年09月1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之道網空手道跆拳道的區別你知道嗎?你是否一直以為空手道跆拳道一樣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10個空手道和跆拳道的區別,看你是否有認知上的誤區。

1、招式

跆拳道80%是腿部動作,而且套路很多,僅踢腿動作就要分8個方向、70多種。空手道的手和腿動作“對半”,套路分得比較“粗”。

空手道招式上用手比較多,更厲害和實用。跆拳道招式上以腿為主,更好看和華麗。空手道主要用的是手。跆拳道主要用腿的過程中加拳。

2、服裝

跆拳道的練習服是“套衫”,空手道是“開衫”。

3、比賽

跆拳道對打的時候讓手和腳連續攻擊得分。空手道對打的時候誰先得到一分比賽要重新開始。

4、技術

跆拳道的踢腿是注重水平踢(測踢)跟肩水平線。空手道踢腿時候膝蓋沒有抬起來(測踢)肩腰腿不是水平線踢不出全身的力量。

跆拳道動作是波浪型步法基礎上進行。空手道是直線運動

5、對打

跆拳道對打的時候不能攻擊下部,後背,後腦。不是沒有攻擊下部,後背,後腦的動作,而是重視人的寶貴(在訓練時有這些動作但比賽時不能用)。而空手道對打的時候讓攻擊下部。

6、歷史

跆拳道為韓國之國技武術,是一種手腳並用之強身健體的武術,大約發源於1300多年前,高麗時候開始傳下來的,創始人是崔泓熙。相傳此武術是由中國的北少林傳入。

空手道是日本的拳術,是由中國唐朝人將中國武術傳入日本後,經過不斷的改變形成的一種具有自己風格的拳術。空手道也可稱之為空手武術,有200年的基礎歷史,創始人是屋亞瑪。空手道在日本的流派和套路很多,大致可分為平安、鐵騎、拔塞、觀空、燕飛、十手、半月、巖鶴、慈恩等。

7、原理

跆拳道所有動作是利用反動力原理,更加提高力量。空手道動作是沒有反作用直接進行。

8、踢法

空手道的踢法比跆拳道踢法少,例:下壓踢。但手部動作比跆拳道多。跆拳道踢法中有滑步踢法,突然攻擊遠距離的對方。空手道沒有這樣的手法。

空手道測踢的時候把腳指頭往裡收,主要踢軟的東西如人體。跆拳道是用腳後跟,能踢硬的東西。

空手道輪踢是用腳背,跆拳道輪踢是用前腳掌。

跆拳道跳起踢法(凌空踢)很多,例:跳起前上踢2.60m,跳起測踢2.30m,跳起輪踢2.40m,跳起360度反輪踢2.40m。

空手道以平移踢為多,雖力量沒跆拳道大,但速度比跆拳道的凌空踢快。

9、動作

跆拳道動作是有3200個,空手道沒用這麼多動作。

10、訓練

空手道思維講求一擊必殺,及強調空手無先手等觀念下,現今空手道不論哪一流派都讓人覺得有很強烈的君子風範及全面性防禦、攻擊特色。或許在三段之前很多學習者對打實力不如跆拳道選手,但如果持之以恆配以紮實訓練,所得到的成就絕對比他人多。

一個優秀跆拳道選手可以作出許多高難度踢擊,除華麗外也帶強大殺傷力。而空手道不論其是否講求實戰,訓練方式以型作為基礎,學生可藉由型的練習漸漸體認到該武術精髓及哲學思想。跆拳道目前在台灣對於型的修練並不如空手道紮實,他們的重點擺在踢擊練習及對打訓練。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空手道和跆拳道的區別,供參考。

標籤:【跆拳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