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太極拳是否是太極拳的鼻祖 | 養生知識網


 

A-A+

武當太極拳是否是太極拳的鼻祖

2018年10月12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很多事物會一傳十十傳百,到最後出處於哪裡都有點模糊了。太極拳也一樣,有按姓氏分的、有按拳架分的、有按門派分的,但不少人認同武當太極拳,那麼,武當太極拳是否是太極拳的鼻祖呢?下面的論述能得出答案。

武當太極拳

中華武術,源遠流長。各類拳種,不知始自何人,無可追溯。如發明八卦掌的董海川,傳自畢澄茄(紅蓮道人)用其師叔郭元濟(鐵冠道人),畢、郭又傳自何人?不得而知。再如萬籟聲的自然門傳自徐矮子,徐矮子又傳自何人?形意拳據說是得自岳飛的《拳經》,岳飛傳自周侗,周侗又傳自何人?公孫大娘的精妙劍術傳自何人……

古代許許多多的名將,都不知道其師傳的。至於太極拳傳自武當張三豐,則是盡人皆知的事。可是本世紀三十年代,經唐豪、顧留馨一考,就把歷史搞亂了,此後得出太極拳為陳家溝陳卜所創、陳五延所創,武當張三豐被否定了。究竟誰創太極拳,其源流在啊裡?根據是什麼?本文據有關史料,略作考證。

一、陳人創太極拳屬無稽之誤

關於“陳人創太極”,這個提法是陳鑫說的。陳鑫《陳氏太極拳圖說》“自序”中有:“明洪武七年,始祖諱卜耕讀之餘,而以陰陽開合運轉週身者,教子孫以消化飲食之法,理根太極,故名曰太極拳。”

按“消化飲食之道”為養生法,如八段錦、十二段錦之類,難道這也叫太極拳?而後來陳卜的碑文序中,卻沒有提到練武的,難道會如此疏漏?不知始自何時,俱未見有成書,……我陳我自山西遷溫,帶有此藝。

雖傳有譜,亦第圖畫,義理亦未之及“原來是”帶“有此藝,雖傳有譜、圖,而“義理赤未及”,又怎能造拳?

二、陳王廷創太極拳出自唐、顧臆造

此說是唐豪、顧留馨發明的。唐豪三下陳家溝考察,發現《陳氏家乘》陳王廷“長短句”中有“悶來時造拳”句和《陳氏家譜》陳王廷的“旁注”(第26個旁注的最後一個旁注)中有“陳氏拳手刀槍創造之人也”。

於是顧留馨編入了《中國大百科全書•體育卷》“太極拳”條第(2)記“太極拳最早傳習於河南溫縣陳家溝陳姓家族中,陳氏太極拳的創編人是卓有創見的武術家陳王廷”。

沈家楨、顧留馨合著《太極拳術》簡介中有“陳式太極拳是古老的拳種,其他流派的太極拳(如楊、吳、武、孫)都是在陳式太極拳的基礎上發展創新的。”自此以後,形勢變了,陳家跟上了唐、顧的說法,太極拳書裡,電視裡看到的都是這種說法。

武當太極拳

究竟歷史是怎樣的呢?我們先看《百科全書》的情況。

於志鈞先生對武術前輩李天驥采記中有:“他(顧留馨)把河北盧龍縣的陳王庭當成了陳家溝的陳王庭,……河北這位是明朝進士,陳家溝的明末庠生,不是一個人”。

顧在1984年《體育報》上登報聲明,承認錯誤,原來他們的考證“陳家溝陳王廷是明史中明末的遼東巡按御史,陳王庭,是抗清戰將,屢捷戰功”是錯的,李天驥又說:“太極拳條我不願和他寫,改由李德印和他寫,後來就由顧自已寫了,他自己寫,願意怎麼寫就怎麼寫了。”,“我現在八十高齡了,沒有精力拔正,希望你們年輕的來調查研究,寫出來。”看來這點是早已不可靠了。

再看“陳氏拳手刀槍創造人了”句。中國武術有幾千年歷史,“拳手刀槍創造人”不符事實,如果說陳氏拳手刀槍,又是什麼呢?如果說從陳王廷開始學習武術還說得通。因為:

1、陳家家傳《三三拳譜》序文中說:“余從學鄭氏得姬氏傳,雖未臻佳境而稍得其詳,為十則以誨弟子,不敢雲能接姬氏薪傳也。”作者是跟姬龍鳳先生的弟子鄭氏所學,序作於雍正年間,恰與王廷同時代。

2、陳氏拳法之長拳是從外面傳人的通背拳法《拳經總歌》“縱放屈伸人莫知,諸靠纏繞我皆依……”與顧載的陳王廷七言二十一句全同,就是山西洪洞通背拳(原名忠義拳),乃河南郭永福所傳。郭於乾隆年間來洪,傳於賀家莊賀懷璧;忠義拳歌108勢圖歌訣與陳溝炮拳長拳(或稱陳氏太極拳)契合。傳遞表為:少林寺一郭永福(河南鏢師)一賀懷璧(洪洞賀家莊)一施繼文(萬安鎮)一施根林(施洞文子)一楊如梅、喬柏(萬安鎮)一攀一魁(高公村)。

3、陳王廷《拳經總歌》是抄襲戚繼光《紀效新書》的“拳徑捷要歌”之作,拳理屬少林拳系,非太極拳理。

4、陳氏舊抄拳譜文修堂本槍法圖勢附記:“此槍法圖系汜縣禹家槍法流傳。”又文修堂本有槍法自序一篇,記有“以上槍棍譜系可北王保村得來”。“道光二十三年歲在癸卯中秋張開周重抄謹志”。

以上幾點說明,陳家溝從陳王廷開始學武術,是通背拳、炮拳,均屬少林拳,且有的拳譜是抄襲得來,未知學過否,原來創造人,是指“開始學習”的意思。

武當太極拳

三、太極拳源於武當

綜上所述,兩個蔣發,一個是溫縣東小留村,一個是西安開豆腐坊,都傳拳於陳家。

蔣發—明朝,溫縣東小留村,傳邢喜槐、陳王廷;蔣發—清朝,西安開豆腐坊,傳陳長興(唯一弟子)

一個為陳溝改拳,一個傳師承太極拳,兩個都是王宗岳傳,(歷史上有兩個張三豐(峰)、兩個王宗(岳)、兩個陳王廷(庭),也許有兩個蔣發,同名的人很多,這是眾所周知的。楊澄甫《太極拳體用全書自序》轉述乃祖楊露禪詔示曰:“太極拳創自宋之張三豐,傳之者王宗岳,陳州同,張松溪,蔣發諸人,相承不絕。

楊露禪從陳長興學,藝成之後,京師開派成名,乃至三代享有“楊無敵”盛譽,然而楊氏太極專家並沒有忘記歷代藝師之恩德,一直至楊澄甫在京時,每年正月初一,必率弟子前往白雲觀三豐殿拜年。除陳溝外,國內外太極拳界都宗張三豐為祖師。

了使太極拳源流上既見“樹木”,又見“森林”,再看看下面一些例子:

俞氏太極功,名曰先天拳,亦曰長拳,得唐李道子所傳。李道子系江南安慶人,至明時常居武當山南巖觀,……予游江涇縣,訪俞家,方知俞家之先天拳亦如余至宋時尚在,越代不知李道子所在,嗣余偕俞蓮舟遊湖府襄陽府均州武當山,見一道人蓬頭垢面,呼俞蓮舟曰:“徒再孫焉往?……汝與清慧,俞一誠相識否?”蓮舟悚然曰:“此皆上祖之名也。”急跪曰:“原來是我們的祖師”……李把功夫授蓮舟,自此蓮不但無敵,並得全體大用。

蓮舟與余常與張松溪、張翠山、殷利亨、莫谷聲相往還。後余七人再往武當山拜李祖師未遇,於太和山玉虛宮見玉虛子張三豐。三豐蓋張松溪、張翠山師也,洪武初即在此山修煉,余七人在山拜求請益者月餘而歸。松溪、翠山拳名十三式,亦太極功之別名也。

此言七子之太極功,均傳自武當之張三豐、李道子也。

各時期的太極拳派系

後天法,宋時宋仲殊傳胡鏡子,至明傳殷利亨。

陝西派:陳州同一孫十三老、張松溪,為松溪派,是先承此宋張三豐峰,後繼元明張三豐太極丹功。

功家南派:明宣德年間(1426—1436)武當山鄧姓道人至第九代李鍾山(1815—1910)—山東李老六(德貴)、趙石坡、黃春燕、鄧繼俠、李義俠、李燕俠、李德貴、李鍾奇、李松如。

北派嘉靖間(1522—1566)雲遊道人—王宗岳萬曆24年(1596年)—蔣發—趙堡邢喜懷、張楚臣、七代張應昌、陳清萍八代和兆元……—說張三豐祖師……王宗岳—蔣發、陳長興、楊露禪……

本山派—元明張三豐—孫碧雲—榔梅派魚門拳、太乙五行拳張三豐—徐本善—李合林—金子韜

武當太極拳源自老子(李耳)、法於亞聖、至唐許宣平、李道子、所練之功,名三十七,因三十七式而名之,至宋張三豐(武當丹士)原籍遼東懿州人,名全一,一名通,又名君實,字元元,號三豐,又號昆陽,因其不修邊帽,故時人呼之為張邋遢。一傳百餘年至元世祖時西安人,王宗岳得其傳,名聞海內,著有《太極拳論》、《太極拳解》、《行功心解》、《搭手歌》、《總勢歌》等,溫州陳州同從學宗岳,由此太極之術傳人溫州,又百餘年至嘉靖時則張松溪為最著……

此外還有一些流派,不一一列舉。

以上所舉例子,所說事實,只是想說明,太極拳歷史如此之久,流派如此之多,都傳自武當張三豐,尊三豐為祖師。居然有人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閉目塞聽,不去考察,以致“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說太極拳創自張三豐為“神話”,“不足信也”,反而以《家乘》、《長短句》的含糊之辭斷為創拳者。顛倒歷史,混淆視聽,謬誤流傳,給太極拳史製造混亂,誠可歎也。試問,誰聽說過太極拳是從陳家溝哪一代,什麼從傳入武當的?大概沒有,絕對找不到。

國民黨五十一師有歌訣:“太極真傳出武當,功夫全世界辨柔剛,倘若悟得真妙訣,強國利民亦自強。”

綜上所述,太極源於武當,證據還是挺多的,所以以上的論述武當太極拳是太極拳的鼻祖也得到了論證。更多有關武當太極拳的手法等方面的內容,可以在養生之道網搜索找到答案。

標籤:【武當太極拳】、【太極拳的鼻祖】、【太極拳的來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