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太極拳最好不用音樂伴奏 | 養生知識網


 

A-A+

打太極拳最好不用音樂伴奏

2020年07月3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在公園、廣場等公共場所,經常能看見一些人配合著音樂練習太極拳。一邊聽音樂一邊打太極拳,能夠增加動作的節奏性,增加觀賞美感。但事實上,它不僅不能增強鍛煉身體的效果,有時候甚至會讓鍛煉效果大打折扣。如果僅僅是作為鍛煉健身,而不是表演練習太極拳的話,不配音樂、自己一個人練習效果會更好一些。

太極拳作為一項具有悠久傳統的拳術,它的理念與氣功有共通之處,講究的是“以意行氣,以氣運身”,“打拳心為主”。在練習時,應當做到意識高度集中、呼吸均勻順暢,更重要的是還要做到心靜,如此才能達到健身祛的效果。

真正全身心地去打太極拳,不僅對人的身體素質大有益處,更重要的是能讓人心平氣和,心靜如水,它對於人的心理健康好處並不亞於身體健康。如果以音樂配合來打拳,人們練習時,招式動作上會不由自主地迎合音樂的韻律,心態上也不可能做到無視一切,尤其是不能做到忽視自己需要配合的音樂。這必然會造成人的心態不能全神貫注於打拳這件事上,也違背了太極拳的“以氣運身”的理念,從而影響練拳效果。

練習太極拳時,應當做到心平氣和,保持良好的心態,做到專心致志、精力集中,使全身心投入到鍛煉中去。至於配音樂或者是很多人一起打拳,其實更具表演意義,對於修身養性來說,功效卻遜色了很多.

標籤:【音樂】、【伴奏】、【不用】【最好】、【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