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圓轉長壽功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圓轉長壽功

2019年12月1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太極圓轉長壽功法系由我國著名武術家、武當拳學專家沙國政老師傳授。1984年,我在河南省武術館學習陳式太極拳時,有幸得遇沙老師,學習形意、八卦、太極、散手炮和太極圓轉長壽功法,該功集形意、八卦、太極為一體,通過肢體的節節擰轉,使全、身各部位得到與日常活動,方式不同的整體鍛煉。這種擰旋扭轉,開合吞吐,丹田內轉,能使全身穴位在壓擠和松舒酌交替作用下得到刺激,通筋活絡,有助於內氣歸聚丹田和,流注肢體末梢,有融通內氣與外氣的鍛煉作用。

       太極圓轉長壽功的鍛煉功用

太極圓轉長壽功是鍛煉身體的一種好方法。繹常練習太極圓轉長壽功,能夠增強體質祛病延年。一些患有心血管壽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以及腸胃、風濕關節等其他慢性疾者,通過練習太極圓轉長壽功,疾病治療效果都比較好,對發展身體各部肌肉、關節、韌帶的彈力、柔韌性都有很好的作用。同時感官、神經伸縮扭轉與肌阿活動的協調機能世都得到鍛煉和發展,可以改善人體各器官系統的功能,克服局部器官的變^使病變的器官功能得郅痊癒和恢復。中醫有一重要理論,叫做“扶正祛邪”。它強調先治本後治標,認為局部器官病變的治療是以“祛邪”來“扶正”,是治標的一種治療方法。另一方面是通過身體鍛煉或練功手段,來達到增強體質,治療局部器官的目的。也就是通過“扶正”來“祛邪”;這是一種治本的方法。太極圓轉長壽功的鍛煉就是“扶芷祛邪”。

       太極圓轉長壽功的健身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對血液循環有良好的影響。血液循環系統包括血液、心臟和血管。這個系統的作用是輸送體內所需要的養料和產生的代謝產物。新陳代謝過程中,太極圓轉功經過圓轉擰轉擰旋,伸縮纏繞,加強肌肉活動,增加了身體消耗,促使體內代謝加強,肺活量和氧的吸收量、排出的二氧化碳等代謝物增多,心臟收縮加強,血液循環加快,氣血暢通,使循環器官的機能得到有益鍛煉。

       長期進行太極圓轉功的鍛煉,能使心肌加強,心跳搏動有力,還可以使血液中的白血球、紅血球和血紅蛋白增加,可增強身體免疫能力。

       練習太極長壽圓轉功,能夠較好地訓練神經系統。人體的複雜而又多種多樣的活動都是在神經系統調節下進行的,各種器官對神經系統必然產生相應的影響,太極長壽圓轉功要求內外****:手與腳合、肘與膝合、肩與胯合、心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力合。外煉筋皮骨,內修心神意,內外合一,對改善有機體的控制能力起到了鍛煉作用。中樞神經的興奮和抑制的過程就要隨著動靜、快慢的變化而準確地變化,從而提高了中樞神經的調節機能,達到中樞神經、內臟呼吸器官和手、眼、身等的協調一致。

       練習太極圓轉長壽功能增強消化系統的功能,胸肌和腹肌的大幅度活動,對腸胃起到了按摩作用。胃腸的蠕動加強,血液循環改善,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增強其機能。

       太極圓轉長壽功是以中醫等理論為基礎,以防病治病為核心,以保健長壽為目的而創編的一套實用性強,能夠完整修煉人體功能的功法體系。在長期的教練過程中,對患者的傳功治療實踐,對氣血兩虛、四肢乏力、胃寒胃酸、高血壓、低血壓、神經衰弱、神經官能症、近視、弱視、關節疼、經絡疼、心、肝、脾、肺、腎等疾病,均證明有較好的療效。

       太極圓轉長壽功認為,人不能長壽的原因主要缺少想像力思維以及祛濁返清、吐故納新和形體運動,致使機體陰陽不平衡,而這種不平衡又可能來自七情六慾太過,飲食不規律等因素,尤其是人際關係,如果出現不協調的問題,也可形成某種精神上的壓力,機體體能不足而產生疾病。實質上疾病的產生是人體陰陽失調及正邪鬥爭的一種結果。

       總之,百病不離五臟,臟腑不堅,經絡不通,故不能長壽。

      人要生存和健康長壽,:必須五臟堅,六腑調。運用太極圓轉長壽功的獨特功力,調動體內元氣運行,汲取能量,調理氣血,激發臟腑經氣,促使臟腑祛濁返清,平衡陰陽,使人健康長壽。

 

標籤:【功】、【長壽】、【圓轉】、【太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