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用蔬菜」要謹慎吃 | 養生知識網


 

A-A+

「藥用蔬菜」要謹慎吃

2018年10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媒體所稱的“藥用蔬菜”和“食用性花卉”也作為蔬菜的新品種而被推上百姓的餐桌,使我感到困惑。

困惑之一:對“藥用蔬菜”和“食用性花卉”的概念搞不懂。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吃的草本植物,是經過多年(數百年甚至數千年)食用而被證實是對人體有益的食物。藥,是指藥物,指能夠防治疾病蟲害的物質。使人困惑的是“藥用蔬菜”的概念是什麼,“藥用蔬菜”為人們提供的是食物還是藥物?是用於提供營養成分的,還是防治疾病的?是給正常人食用的,還是給人食用的?

花卉,是指花草,主要是用於美化環境和供人觀賞的。將美麗的花卉作為食物,冠以“食用性花卉”的美名,不是通過眼睛的欣賞,而是通過牙齒和舌頭咀嚼來品味,難道不是在做一件大煞風景的蠢事嗎?

困惑之二:中國的蔬菜品種真的是太少了而不能夠滿足百姓的需求嗎?

根據1991年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和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出版發行的《食物成分表》中經過測定營養成分的蔬菜品種就有百餘種,如鮮豆類20種、根莖類49種、嫩莖、葉、苔、花類79種、瓜類約10餘種、茄果類14種,沒有測定的品種還有更多,難道這麼多的蔬菜品種還不能夠滿足百姓的需求嗎?

困惑之三:“藥用蔬菜”的安全性應該由誰來負責?

眾所周知,凡屬藥品都有治療作用和毒副作用,中藥材雖然毒副作用較低,但仍有其禁忌症和毒副作用,“中藥材”作為蔬菜走上百姓的餐桌,那麼應該由誰來為這些“藥用蔬菜”提供安全保證?吃出了問題是由農業部門負責呢,還是由醫藥衛生部門負責?

作為一名養生保健的醫學工作者,我對近年來飲食行業出現的一些怪現象困惑不解。例如前幾年被媒體炒作的所謂“黃金宴”,即在所做的菜餚裡加入金粉。金子用於貨幣流通的價值是很高的,但用於養生保健卻不敢恭維,歷史上就有不少關於吞金自盡的記載。黃金宴除了渲染奢華外,還有什麼意義?曾有一段時期,人們以吃野生動物為榮,號稱“天上帶翅膀的除了飛機,地上四條腿的除了板凳”不吃以外,沒有不敢吃的。結果,去年的非典流行使得全世界的人都膽戰心驚,儘管目前尚不能證實一定是吃野生動物造成的,但果子狸帶有sars病毒,禁止食用和屠殺飼養基地的果子狸確是鐵的事實。所以,把中藥材和花卉當作蔬菜吃還是謹慎為好。

 

標籤:【吃】【謹慎】、【藥用蔬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