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拳擊有什麼好處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練拳擊有什麼好處和作用

2018年08月29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養生之道網拳擊有什麼好處和作用?拳擊中華武術中頗受推崇的類別之一,在國際上甚至有很全面系統的比賽體制,那麼練拳擊有什麼好處和作用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練拳擊有什麼好處和作用,看看吧。

1、提高反應能力

拳擊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素質之一,就是要具有高度的靈敏性和快速的反應能力。

在拳擊比賽和訓練時,運動員要熟練地掌握運用各種技術方法,靈活地變化運用各種戰術,並且要隨機應變地隨場上情況及時調整自己的技戰術,同時要完成各種技術組合等,所有這一切,都需要拳手具有高度的靈敏性,具有快速的反應能力,否則就會受制於人,處處被動。

經常練習拳擊和參加拳擊比賽的人,他們靈敏性和反應能力就會得到充分鍛煉和提高,這種靈敏性和反應能力表現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就會使你覺得生活輕鬆自如,從而增加人的生活樂趣和情趣。

2、能夠自衛防身

重量級拳擊比賽精彩一瞬拳擊做為一種空手格鬥技能,學習掌握好拳擊技術之後,就可以把它運用於實戰之中。拳擊的攻防技術比較簡單,容易掌握,經過反覆訓練實踐後,作為防身自衛的一種手段是非常有效的。

通過拳擊的擊打和抗擊打能力訓練,可以提高練習者的防身意識和自衛方法,在打和被打的練習中自然而然地掌握了防身自衛的本領,提高練習者遇到侵犯時自我保護能力。

3、增強人體力量

拳擊比賽時要靠人體的爆發力來完成攻防動作,只有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最大的力量發揮出來,才能夠達到攻防的目的,有效地完成攻防動作,這就要求拳手具有強勁的爆發力。

訓練有素的拳手肌肉工作時的彈力和出拳時的爆發力,要比一般人高出幾倍,同時其出拳的速度也會相應增快。經常練習拳擊。就可以鍛煉拳擊愛好者和拳擊運動員的爆發力和速度力量。提高拳擊愛好者和運動員的肌肉素質。

進行拳擊訓練和比賽時,需要人體肌肉在高度緊張狀態下,持續較長時間的工作,這對人體肌肉和其它功能系統的持續工作能力有較高的要求。特別是拳擊比賽時,肌肉活動強度大,動作持續時間長,如果訓練水平較差的拳手,要想堅持五個回合的比賽是非常困難的。

比賽時拳手的身體肌肉和精神高度集中,容易造成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循環系統的疲勞。經常練習拳擊,經常參加拳擊比賽的拳手和拳擊愛好者,可以在練習和比賽中提高肌肉長時間工作能力,提高人體各系統的活動機能,從而增強和提高人的耐久力,使人體能夠適應長時間高度緊張狀態下的工作、訓練和比賽。

拳擊還可以增強練習者的絕對力量。在拳擊練習,特別是拳擊比賽時,拳手必須具有較大的絕對力量,才能達到攻防的目的。也就是說,必須具有重創對方的力量,才能在拳擊比賽中佔據優勢和主動。所以,大部分拳手都十分重視絕對力量的練習,經常做大量的上肢力量以增加進攻時的威力。

據測定,世界優秀拳手的發拳力量可以達到500公斤。具有較大力量的拳手在比賽中會使對方心理上產生畏懼,喪失比賽的信心。但要注意,絕對力量是要和速度結合在一起才能發揮作用,只有強大的絕對力量,而速度較慢,就很難打到對方,使力量使去意義。

所以,在拳擊練習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絕對力量和速度的結合,通過最快的速度發揮最大的力量,是取得拳擊比賽勝利的關鍵條件之一。

4、促進身心發展

拳擊運動是手腦並重、全身活動的運動項目,練習拳擊或參加拳擊比賽時,人一直都是在不停地跳動和運動之中,而且,拳手所採取的每一個行動都是在大腦縝密的、快速的考慮之後進行的,所以,這對人體的運動器官和大腦的分析反應都有極高的要求,使人體的運動器官和大腦得到充分的鍛煉

又由於拳擊訓練和比賽時,需要在高度緊張狀態下進行高強度對抗,所以對拳手的呼吸系統、循環系統、神經系統、運動系統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和充分的鍛煉。

據實驗測試,拳擊比賽時運動員的氧吸收量每分鐘達3000毫升,脈搏每分鐘達200次左右。生理測試表明,訓練有素的拳擊運動員的心臟體積有增大現象,心肌搏動強而有力。

拳擊運動員的競技年齡比其它競技項目的競技年齡要長得多,一般可保持到40歲左右。比如象美國拳王阿里38歲時,仍在參加職業拳擊比賽。美國拳王福爾曼45歲時還在參加職業拳擊比賽。去年戰勝泰森的美國拳手、新的世界拳王霍利菲爾德,是在35歲時第3次獲得這一殊榮的。所有這一切,都說明拳擊運動對人體的良好作用。

拳擊既是人體能力的較量,同時也是心理智慧的較量。長期從事拳擊運動,會培養人們頑強拚搏、敢打敢拚、百折不撓的意志品質,也培養人們對事業的專注和執著追求的精神。

由於拳擊運動具有極其強烈競爭的特點,可以鍛煉拳手臨危時的應急能力,培養拳手在危險狀況和高度緊張狀況下沉著冷靜的心理素質,這不僅對拳擊運動有利,而且對於拳手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難時進行冷靜處理,有著極大的幫助作用。

5、廣泛影響社會

拳擊運動已經在社會上引起了極大的影響和起到了轟動作用。現在幾乎在全世界都知道泰森口咬霍利菲爾德的事情,這既是拳擊事業的恥辱,同時也是拳擊在社會上引起社會效應的一個途徑。

當然,拳擊對社會的影響並不只是這些醜事或花絮,最主要的還是拳擊本身具有的粗獷與野性的魅力,拳擊運動表現著較高的力度美、健康美、技藝美,具有強烈的吸引力和刺激性。

練拳擊有什麼好處和作用,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拳擊】、【拳擊技巧】、【拳擊比賽技術】、【拳擊圍繩技術】、【拳擊防守技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