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 我國特有健身術 | 養生知識網


 

A-A+

氣功 我國特有健身術

2018年05月14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氣功:我國特有的一種健身術。基本分兩大類,一類以靜為主,靜立、靜坐或靜臥,使精神集中,並且用特殊的方式進行呼吸,促進循環、消化等系統的功能。另一類以動為主,一般用柔和的運動操、按摩等方法,堅持經常鍛煉增強體質

氣功是什麼?

氣功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有關氣功的內容在古代通常被稱為吐吶、導引、行氣、服氣、煉丹、修道、坐禪等等。在古書記載中很少有“氣功”二字,偶爾出現“氣功”的提法,亦無完整的解釋。

直到本世紀50年代,劉貴珍在《氣功療法實踐》一書中寫到:“‘氣’這個字,在這裡代表呼吸的意思,‘功’字就是不斷地調整呼吸和姿勢的練習……”

一般認為“氣功”二字從此被確定和傳播開來。國外有些資料將氣功譯為“深呼吸鍛煉法”,國內有些工具書也如是照搬,顯然是未認識到氣功的真。

,實際上氣功鍛煉包括呼吸、體勢、意念三類手段,每一類手段又有多種鍛煉方法,深呼吸只是眾多呼吸鍛煉方法中的一種。可見,將氣功的定義解釋為“深呼吸鍛煉方法”,是過於片面了。

如果從中醫學角度定義氣功:氣功是通過調神的自我鍛煉,使自身氣機變得協調的鍛煉方法。

隨著科學的向前發展,我們可以用現代科學的有關知識來認識氣功,這將更加深化我們對氣功實質的認識。

如果從現代行為醫學的角度看,氣功鍛煉是對一種有利於心身健康的良性行為進行學習訓練,最終以條件反射方式固定下來的行為療法。

如果從氣功作用的心理生理學過程看的話,可將氣功定義為:主要是通過使用自我暗示為核心的手段,促使意識進入到自我催眠狀態,通過心理—生理—形態自調機制調整心身平衡,達到健身目的的自我鍛煉方法。

我們也可將上述認識概括成一句話:氣功是一種帶有中國民族文化特色的自我心身療法。心身療法的種類很多,氣功區別於其它眾多自我心身療法的重要之處是帶有中國民族文化特色——中國人所獨有的,以中醫理論內容“調神”為核心指導的實踐活動。

〔氣功〕 氣功這門學問在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氣功一詞首見於晉朝許遜的《靈劍子》一書,此處氣功雖有練氣、修德之意,但尚未作為專用名詞使用。

至清末《少林拳術秘訣》一書 的《氣功闡微》中才明確提出氣功一詞。直至1953年劉貴珍把自己的功法定名為“氣功療法”,後又建立氣功療養院,並著有《氣功療法實踐》等書,氣功一詞才廣泛應用並為廣大群眾所熟知。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氣功已發展成為人們約定俗成的一門特殊學問。

何謂氣功,目前已有數十家為之規範定義,雖各有道理和根據,但未有為眾人所公認者。智能氣功科學本著氣功定義的內涵必須是各家氣功實質的集中表現。

將氣功一詞定義如下:“氣功是建立在整體生命觀理論基礎上,通過主動的內向性運用意識活動的鍛煉(調心、調身、調息是其外延),改造、完美、提高人體的生命功能,把自然的本能變為自覺智能的實踐。”

該定義指出了氣功的理論基礎——整體生命觀,包括宇宙大自然是一整體、人本身是一整體、人和大自然是一個統一整體(天人合一),其天人合一的整體觀是各家氣功共同的理論基礎;

指明了氣功的特殊鍛煉方法——主動的內向性運用意識的鍛煉,即意念活動集中、專一併和自己的生命活動結合到一起,這是氣功鍛煉區別於其它鍛煉方法的根本實質,是氣功定義的靈魂;

明確了氣功鍛煉的目的——改造、完美、提高自己的生命功能,脫離自然本能的束縛,進入自覺智能的自由王國;

指明了氣功是運用功法完美自己身心、提高自己生命功能的實踐——氣功是一門實踐的學問,氣功鍛煉的過程是運用氣功科學的功理、功法來重新塑造、昇華自我的實踐過程。該定義概括了氣功的全部內涵,是完整的、符合現代科學規範要求的科學定義。

 

 

氣功

中國獨特的健身術。系現代名詞。古代則根據功法不同,分別稱吐納、導引、行氣、服氣、食氣、練氣、靜坐、坐禪或內功等。其特點是通過練功者的主觀努力對自己身心進行意、氣、體結合的鍛煉,以達到健身和防治疾病的目的。

內容 氣功內容廣泛,主要有調身(姿勢)、調心(意念和松靜)、調息(呼吸)、自我按摩和肢體活動等。氣功功法繁多,有以練呼吸為主的吐納功,以練靜為主的靜功,以練站樁為主的站樁功,以練動靜結合為主的動功,以練意念導引為主的導引功,也有以自我按摩為主的保健按摩等。

中國氣功流派很多 ,一般分為醫、儒、道、釋、武術五大派別,每個派別又分為若干個小流派。醫家氣功主要以防治疾病保健強身為目的。儒家氣功主要以修身養氣為目的。

道家氣功主要以身心兼顧、性命同修、清靜無為為目的。釋家氣功主要以練心為目的,要求精神解脫,其中又分兩派,一派叫做八定,強調四大皆空,一派叫做參禪,強調修身養性,普渡眾生。

武術氣功主要以鍛煉身體、防身和提高擊技為目的。各派氣功儘管方法各異,但總以練意、練氣為主。氣功從形態上可分為靜氣功和動氣功兩類。

靜氣功採取臥、坐、站等外表上靜的姿勢,運用精神內守和調整呼吸的方法,著重練身體內部,所以也稱為內氣功。動氣功是採取意和氣結合的各種肢體運動,如走式氣功、太極棒氣功、自我按摩等,因為它有動作表現於外,所以又稱為外氣功。

作用和療效 中國古代氣功從一開始就用於治和健身。氣功所以能夠治病,主要是因為它對大腦皮層和皮層下植物神經中樞及心血管系統能起到有益的調節作用,對機體的異常反應有糾正作用,對腹腔器官有一種按摩作用,對自身生理機能可起到自我控制作用等。

練功對人體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它可以排除情緒的干擾,讓人體的生理、生化處於最佳工作狀態;氣功中的放鬆、入靜和呼吸可緩解大腦皮層對整體的應急性反應準備。

為機體的休息、修復和調整提供有利條件,亦即可清除“七情”對機體的擾亂,降低機體對外部環境的劣性刺激的敏感性,減弱“六欲”的危害;經過緩慢調整,使整體耗能減少,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姿勢(調身) 姿勢自然放鬆,是順利進行氣功呼吸和誘導精神松靜的先決條件。不同的姿勢有不同的生理特點,姿勢本身也起著一定的治療作用。常用的姿勢有平坐、自由盤膝、單盤膝、仰臥、側臥、站式、走式等。

入靜(調心) 入靜是指一種穩定的安靜狀態 ,無雜念,集中意念於一點,即意守丹田或留意呼吸,對外界刺激的感覺減弱,進入似醒非醒、似知非知的境界,即大腦皮層進入保護性抑制狀態。

常用的入靜方法有五種:1意守法。2隨息法。3數息法。4默念法。5聽息法。以上五種調心入靜法初練時可從意守法開始,逐漸過渡到隨息法或聽息法,或始終練一種,可因人而異。

呼吸(調息) 呼吸是氣功療法的重要環節 。通過鍛煉,改胸式呼吸為腹式呼吸,改淺呼吸為深呼吸,最後練成自發的丹田呼吸。

呼吸方法常用的有8種:1自然呼吸法。2順呼吸法。3逆呼吸法。4停閉呼吸法。5鼻吸口呼法。6氣通任督脈呼吸法。7潛呼吸法。8真息法。練呼吸要在柔和自然的基本法則指導下逐步做到深長、細勻、緩慢,切不可急於求成

要領 氣功功法不同,其特點和要求也各不相同,但共同的要求是:松靜自然、意氣相隨、練養結合、動靜結合、循序漸進、因人因病而異、持之以恆、生活有節。

上述要求,大多適用於各種氣功,練功者具體練某種功時,還要參照該種氣功的具體要求。一般有精神病、大出血、高熱、各種急性病及急性傳染病的人不宜練氣功。

把後天空氣與先天元氣合成一股浩然正氣的功夫;對生命過程實行自我調節、自我鍛煉、健身長壽的科學。古代稱謂很雜亂,有吐納、導引、煉丹、玄功、靜功、定功、性功、內功,以及修道、坐禪、內養功和養身功等。

“氣功”一詞,最早見於晉朝許遜《淨明宗教錄》,其中有“氣功闡微”記載。解放前董浩著《肺癆病特殊療養法 氣功療法》及中華書局《少林拳秘訣》等書中,都提到過“氣功”之詞。

但是,直到1953年劉貴珍等編著的《氣功療法實踐》一書,才對氣功作了完整的解釋,氣功作為正式名詞開始確定和流行起來。

一般認為,氣功在商朝時即已產生。到了春秋戰國時期,氣功已經形成一定的理論體系,道、儒、醫各家都研究生命運動的規律,提出自己的主張。

佛教傳入我國後,佛教哲學中關於宇宙以及人的生命理論和我國古代性命之學相結合,佛教傳統的修持方法和我國古代氣功的修身養性相結合,從而在理論和實踐上推動了氣功科學的發展。

一般而言,氣功可分兩種,即養氣與煉氣。養氣就是道家靜坐功夫,把氣運在丹田,使之凝聚不散,不讓身外景物誘導而外洩。煉氣乃以運行為主。如拳術家在練拳時要用臂力,就把氣運到臂上;

用腰力,就把氣運到腰上;假如四肢百胲都用力時,就把氣運到全身。氣有呼吸的區別,呼為陽,吸為陰;呼為動,吸為靜;呼為剛,吸為柔。

要把陰陽、剛柔、動靜結合在一起,才能完成它的作用。氣要運行時,不可逆走,貴當順行。如順行的話,不但臟腑會舒暢,並可快慢自如;倘若逆運的話,內部各臟腑就要受到傷害,一些習練者練岔氣致傷致殘者時有所見。

古代氣功一般劃分為儒、醫、道、釋、武術五大派。儒家氣功以“修身養氣”為目的;醫家氣功以防病、治病、保健強身為宗旨;道家氣功講究“身心兼修”、“性命雙修”等;

佛家氣功要求“煉心”以求精神解脫,其中入定派強調“四大皆空”,參禪派強調“修身養性”、“普渡眾生”;武術氣功主要為了鍛煉身體和提高技藝。

近年來,有人依據氣功功法的特點,將古代氣功歸納為靜功與動功,並劃分為吐納、禪定、存想、周天、導引五大派。

吐納派強調呼吸鍛煉為主;禪定派強調意念鍛煉為主,要求思想內聯,靜坐凝心,採取一些不複雜的方法來集中意念,一般的靜坐均屬這一派;存想派也強調意念鍛煉為主,但要求用一種想像幻視到莫種事物;

周天派強調在思想內聯的基礎上意氣相依,推動內氣感覺沿自己體內的任、督脈等經絡路線周流,也稱為內丹派;導引派強調以動功為主,特點是與意氣相結合的肢體操作,或作為自我按摩。

氣功是以調心、調息、調身為手段,以防病治病、健身延年、開發潛能為目的的一種身心鍛煉方法。調心是調控心理活動,調息是調控呼吸運動,調身是調控身體的姿勢和動作。這三調是氣功鍛煉的基本方法,是氣功學科的三大要素或稱基本規範。

原始的氣功沒有名稱,以後一部分稱為“舞”,如《呂氏春秋》所說的“筋骨瑟縮不達,故作為舞以宣導之”。春秋戰國時期,氣功被概括於“導引按蹺”之中。

如《素問·異法方宜論》的“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按蹺”,而散見於歷代名家著作中的靜坐、坐忘、禪定、胎息、行氣、服氣、調氣、周天、內丹等也都屬於氣功的內容。

至於“氣功”一詞,最早見於晉代道士許遜所著《淨明宗教錄》一書,即使這是後世托名之作,那麼最晚也在隋唐時期。

在隋唐以後才出現的《中山玉櫃服氣經》記載:“氣功妙篇,氣術之道略同……”,但在內涵上與我們現在所說的氣功不完全一致。現在所通用的氣功,則是在50年代建立了北戴河氣功療養院之後才逐漸得到推廣的。

氣功是人們在生產、生活、醫療保健等多種實踐中,逐漸總結而形成的。氣功療法與體育療法有聯繫又有區別,它可以包括體育療法,但體育療法卻代替不了氣功療法。

肢體運動始終只是氣功調心的手段之一,呼吸運動也是為調心服務的,三調是統一的整體,必以調心為核心。內練與外練是結合的,應以內練為主。

氣功之氣是指“內氣”、“真氣”,具有更深刻的含義。氣功療法具有綜合性的特點,至少它是心理療法與體育療法的綜合。

氣功療法包含心理療法,但是與心理療法有區別。心理療法一般是指醫生用語言、表情、姿勢、態度等,對覺醒狀態下的病人進行說理、暗示治療;

或用一些特殊的誘導方法,使病人引起一種表面上有些類似於睡眠的催眠狀態,再對呈催眠狀態下的病人進行暗示治療。故病人始終是被動的。而氣功療法的特點是發揮病人的主觀能動性,病人在醫生指導下,通過自我鍛煉從而加強自我控制能力而收效。

氣功與宗教有著本質的區別。氣功作為一門科學,不涉及各教派的宗旨與教義,只從教徒的修煉實踐中提取科學的內涵。這反映在道藏、佛經中也記載了不少古代氣功的資料;另外宗教中的一些理論,也常為練功者所借鑒。

 

標籤:【術】【健身】、【特有】、【我國】、【氣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