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氣功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神奇的氣功養生

2019年11月17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氣功的內容非常廣泛,其特點是通過練功者的主觀努力對自己的身心進行意、氣、體結合的鍛煉,主要包括調身、調心、調息、自我按摩和肢體活動等。調心是調控心理活動,調息是調控呼吸運動,調身是調控身體的姿勢和動作。這三調是氣功鍛煉的基本方法,是氣功學科的三大要素或稱基本規範。氣功的功法繁多,有以練呼吸為主的吐納功;以練靜為主的靜功;以練動靜結合為主的動功;以練意念導引為主的導引功、站樁功和以自我按摩為主的保健按摩等。

好處氣功的好處除了保健作用外,也有治療疾病的作用。如果人選擇氣功作為輔助療法,那麼應根據不同的疾病選擇不同的氣功。如胃潰湯胃病患者可練習內養功;腫瘤患者可選擇行步功或郭林新氣功、自控氣功等;高血壓、神經衰弱及疼痛人可選擇放鬆功。臥床不起人,可選強壯功,以培補元氣;老人做氣功的好處還可以對頸肩病的患者起到利於頸肩功能的恢復作用。

氣功
氣功

 

練氣功是一種獨特的自我鍛煉方法。它使人的意念活動、機體內臟組織運動及肢體運動互相配合,調動體內“真氣”運行,並通過主動性自我調節,慢慢地、循序漸進地調整和增強人體的生理功能,達到強身健體、防病治病,延年益壽的目的。人體絕大部分疾病都由於高級神經中樞活動障礙引起。而練氣功可直接調整保健

如果一個人長期處於精神緊張、壓力大的應激狀態,會引起一系列病理變化,導致高血壓、消化性潰瘍、神經衰弱等疾病。練氣功能消除大腦緊張及應激狀態,使大腦皮層的興奮灶進入抑制狀態,從而消除疾病產生的病理、生理基礎,保持身體健康。

練氣功時由於心率減慢及周圍血管舒張,可以改善血流動力反應,減輕心臟負擔,同時改善冠狀循環和心肌代謝,起到調節脂肪代謝,提高抗凝能力的作用,從而改進心血管機能。有高血壓病的人,在開始練功5分鐘後,血壓即開始下降,30分鐘後可達到藥物性睡眠時的降壓水平,長期堅持練功有助血壓下降。

氣功
氣功

 人體健康時,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互相協調,維持動態平衡。一旦某一部分神經的張力過強或過弱,兩者失去平衡,人體會發生病理變化而生病。練氣功降低了人體對外界的應激性,使各組織器官活動減弱,向神經中樞發出的神經衝動也隨之減少,使神經中樞處於保護性抑制狀態,有利於植物性神經的平衡和協調,從而消除某些病變,增強人體健康。

放鬆和入靜時,心率變緩,身體耗氧量減少,能量代謝也隨之減少,從而使機體各部重新積蓄能量,積聚精力。練氣功是一個有效的儲能過程。

練氣功時,真氣在體內運行,對內臟器官功能有很好的調節作用,而練功強調的呼吸方法,對各部器官也起著類似按摩的作用。當氣在小腹聚集時,促進小腸血液循環,從而改善和增強腸道吸收功能。


 

氣功能促進慢性病的功能恢復,並消除一些症狀。對功能性疾病如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神經衰弱等疾病效果較好。癔病及精神病人不宜練氣功。所以,掌握氣功的適應症很重要。
 

標籤:【氣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