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的內涵及其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武術的內涵及其作用

2018年04月0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武術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風格獨特、運動簡便、行效顯著、老少皆宜,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長期進行武術鍛煉,可以強筋骨、健體魄、長精神、延壽命,在當今的全民健身運動中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哲理性 武術是最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體育項目。它的指導思想是中國傳統的“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因此,哲理性很強。“天人合一”的觀念是首家哲學本體論的一種表現。認為人本身就是一個宇宙,人和自然是相通的,人應順乎自然才能獲得生存和發展,這具有唯物主義色彩。“天人合一”的思想給中國傳統哲學帶來了一系列的合一,如形神合一、主客合一、內外合一、理氣合一等也為中國武術打下了思想基礎。我們知道武術練功是把人作為一個整體來訓練,講究“內練精氣神,外練筋骨皮”,“動靜合一”,“剛柔合一”,“內外合一,形神兼備”。

    技擊性 武術核心是技擊。首先武術技擊講究方法巧、運用妙、豐富多變。在空間上有上、中、下三路,前、後、左、右四方;時間上講究快、慢、疾、緩、頓、挫;頸力上有剛、柔、脆、綿、抖、化等。攻則數拳並用,防則千變萬化。從而形成一個博大精深、門類繁多、極其豐富的東方武技寶庫。

    娛樂性 它以豐富多彩的表演內容,精湛的技藝、精深廣博的內涵,贏得了古今中外人們的讚譽,這是與武術本身的娛樂性分不開的。武術的娛樂性是:一方面人們從武術中獲得身心愉快,並在人民群眾中得到發展;另一方面人們從對武術的觀賞中獲得藝術的享受,武術與戲曲、舞蹈、雜技、影視等文藝形式的結合表演,都給人們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健身作用 武術在一開始就強調,外練“手、眼、身法、步”,內練“精神、氣、力、功”,不僅要求動作姿勢、規格、技巧完美統一,更注重精神、意識、氣息的鍛煉。通過內練,培養人體的元氣、正氣,改善人體內在各系統和器官的功能,做到以內助外,以外促內,內養外修,內壯外強。武術有壯內強外的全面健身作用。

    防身自衛作用 武術既是一種很好的健身術,又是有效的自衛防身術。其一拳一腳都有鮮明的攻防含義和很強的實用性。長期進行武術鍛煉,可以掌握攻防格鬥的基本素質,在危難之時可以防身自衛,克敵制勝。特別是在軍隊和公安幹警中開展武術活動,可以增強官兵的身體素質,提高戰鬥力,在執行任務時發揮更大的作用。

    修身養德作用 武術歷來有“武以觀德”“未曾習武先明德”的優良傳統。以“尚武崇德”作為教育的基本原則。“尚武”,能培養“自強不息”的精神。通過長期的武術訓練,練出了強健的體魄,磨煉出克服困難的堅強意志,這是“自強不息”的精神基礎。“崇德”,崇尚道德修養,與人為善,寬厚處事,豁達胸懷。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武德更賦予了新的內容。通過武術訓練,使身體得到全面發展,磨練出吃苦耐勞的意志品質,樹立尊師愛友,團結互助的集體主義觀念,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自強不息的精神,達到修身養性的教育作用。

    審美作用 武術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深受中國古典美學的熏陶,表現出濃郁的民族特徵的美,具有很強的審美價值。

    武術運動不僅展示出運動員“形”的美,即手、眼、身法、步、動靜、剛柔、起伏、轉折所表現的各種身法動作姿態的美,更要體現“神”的美,即內在的精神、氣韻、功力美。內外合一、完整和諧。無論是攻防技擊形式所表現出來的勇敢、頑強、勁力、靈活和技巧;還是套路運動形式所表現的舒展雄壯,剛猛飄逸,動靜虛實,以及身體點、線、面的對比均衡的多樣化統一,都是通過肢體的活動,使人體的自然美與藝術美有機的交融和展現。

標籤:【作用】【及其】、【內涵】、【武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