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完全呼吸法有助戒煙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完全呼吸法有助戒煙

2021年11月24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呼吸是生存,若呼吸很淺,那就是無活力生存。你要健康生活,那就學學瑜伽呼吸法吧。讓它成為一種生活習慣,並持之以恆

十幾年前,筆者因生活中的煩惱,工作上的不順,整夜失眠,終日香煙不離手,後來我想戒煙,但還是以失敗告終。有一次在健身房,聽說有新增的瑜伽課,就嘗試了一下,感覺好極了:娓娓動聽的音樂,跟隨著老師念詞,漸漸用瑜伽呼吸法伸展,收縮,擠壓,扭擰完成一組姿勢,之後躺下放鬆冥想。做完後覺得非常輕鬆愉悅。我開始迷戀上瑜伽了,從跟著上課到自己買書學習,三個月後戒掉了香煙,這一切要歸功於瑜伽呼吸法和自我控制的意志力,這裡我簡單介紹一下如何練習“瑜伽完全呼吸法”。

在東、西方醫學中,養生學的共同點認為,呼吸不但與生命有關,而且與精神世界和內在潛能也有密切關係。幾乎每一個瑜伽動作都講究呼吸的配合,沒有呼吸配合的瑜伽練習,只能算是一套動作體操。

呼吸分為腹式,胸式和腹胸完全呼吸。腹式呼吸是從肺的底部進行呼吸,腹動胸不動;胸式呼吸是從肺的中部進行呼吸,胸動腹相對不動;腹胸完全呼吸是肺的上、中、下三部分都參與呼吸的運動。採用一種放鬆的姿勢坐或躺,先呼後吸,先讓肺變空,其精髓在於橫隔膜的運動。練習要領是先呼,腹部往裡即腰椎處收縮,這樣才能對內臟進行按摩,淤積在內臟的動脈血液就會被擠壓出來;吸氣時肩膀不要用力,上半身盡量放鬆,整個感覺是下沉上浮。用呼吸法排出二氧化碳,瑜伽稱此為“毒素”,且排出的是普通呼吸法的3倍以上,這種方法可使新鮮空氣,瑜伽稱“普拉那”--生命能量,按照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量被吸入體內。在吸氣的過程中,橫隔膜會鬆弛地下降,內臟從擠壓的狀態中恢復原狀,從心臟輸送出的新鮮血液會被內臟完全吸收。

筆者就是用瑜伽呼吸法,將多年粘附在體內的尼古丁排出體外,直到現在我的體內已容不得絲毫的尼古丁,更讓人欣喜的是我的老公被這瑜伽生活理念所感染,用他那堅忍不拔的意志,戒掉了比我煙齡更長的煙癮。在興奮之際通宵達旦地趕寫此篇文章,不僅是總結了用瑜伽呼吸法戒煙的真實過程,而且特別迫切地想將此方法告訴非常想戒煙的朋友們。快快行動,加入健康的行列吧。

標籤:【有助】、【戒煙】、【吸法】、【呼】、【完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