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瑜伽為何要「加熱」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習瑜伽為何要「加熱」

2020年08月23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據悉,熱瑜伽由26種伸展動作和2種呼吸方法組成,也屬於柔韌性運動,它能改善脊椎柔軟度,尤其適合辦公室一族。它藉由一些扭轉彎曲伸展的靜態動作及動作間的止息時間,直接刺激神經和肌肉系統,並且可以減輕體重。

在熱瑜伽教練——三全公寓健身房藝芳瑜伽中心的莫慧萍教練的邀請下,記者參加了一堂熱瑜伽課程,對熱瑜伽一探究竟。

1、體驗熱瑜伽

在上課之前,記者按照莫教練的囑咐:訓練前3個小時不要吃東西,並且在課前20分鐘時最好喝一大杯水。

走進了熱瑜伽教室,迎面撲來的是一陣陣熱浪。寬敞明亮的練習室內雖然坐滿了前來練習的人,卻十分安靜,每個人的身邊都有一瓶水和兩條毛巾。莫教練說,“因為室溫較熱,毛巾是用來擦汗的,水是在訓練中間補充水分用的。”

準時上課。教練介紹完課程的安排和喝水等要求後,便開始姿勢的練習。剛剛開始做一兩個動作,記者便開始出汗。在訓練中,每一個姿勢教練都要求重複做一次。雖然莫教練在學員做完每一個姿勢之後,都讓有合理的放鬆,但記者仍覺得黃豆大的汗珠正順著臉頰直往下流。

在這種溫暖下似乎每個人的柔韌性都達到了最佳狀態,伸展、擰擠到最大限度,任憑汗水肆無忌憚地“湧出”來,不一會兒,衣服就濕透了。這時好像能感覺到體內的壓力與毒素一起排出體外。

由於是第一次參加熱瑜伽的訓練,莫教練告訴記者,“初學者會一時難以適應這種溫度下瑜伽練習給心臟和呼吸系統帶來的壓力,會有頭暈的反應,這種現象是很正常的。這時你可以躺下稍做休息。”

2、熱瑜伽這樣減肥

莫教練告訴記者,練習瑜伽確實可以減輕體重。瑜伽用兩種方法達到這個目的。

第一,一些體位能刺激鬆弛的腺體增加釋放荷爾蒙。甲狀腺由於與身體的新陳代謝有直接的關係,能影響體重。而熱瑜伽包括肩立與魚躍龍門在內的幾種體位,特別適合調整甲狀腺。脂肪代謝也因瑜伽而增加,所以脂肪會轉換為肌肉與能量。這意味著在減少脂肪的同時,你也能得到較好的肌肉質地與較高的活力水平。

第二,瑜伽的深呼吸運動能增加體內細胞的氧氣吸收量,包括了脂肪細胞,使得氧化作用增加而燃燒更多的脂肪細胞。

莫慧萍說:“如果你並未超重,你的體重將會維持原狀。如果你體重不足,就會增加體重。增加的是健康堅實的身體組織,而非脂肪。也就是說,瑜伽能創造理想的體重。這是因為瑜伽具有令腺體活動正常化的功能。”

3、瑜伽為何要“加熱”

熱瑜伽是由印度人比克拉姆在瑜伽的一個分支——哈達瑜伽的基礎上創立的。

在熱瑜伽系列中,比克拉姆保留了原始哈達瑜伽的26個姿勢,並把它們作了科學的排列。這26個動作是按照人體肌肉、韌帶與肌腱的特點科學地安排出牽拉加熱的順序。比克拉姆認為,如果練習者在沒有適當地給予相關肌肉準備活動而跳到第15個動作,其結果與倉促地做一次後空翻一樣是不會令人愉快的。因此練習時要按教練的指導順序來做,否則就會出錯。

熱瑜伽要求練習者在38至40攝氏度的室溫下,是因為比克拉姆認為,在身體未熱的情況下練習瑜伽很容易受傷,這就好比把一塊鋼鐵加熱後,你用錘子便容易把它改變成你所想像的形狀,而不加熱的鋼鐵用錘子也沒有辦法讓它改變形狀。

熱瑜伽的倡導者認為,這套動作可在90分鐘內協調的把身體恢復到一個平衡的境界,使全身都得到鍛煉。能夠系統地把充滿氧氣的新鮮血液100%地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讓它們恢復到健康的、自然的工作狀態。

除了減肥的作用外,熱瑜伽對失眠、偏頭疼、腰背痛、頸椎、胃腸疾病等都有治療作用。同時練習瑜伽者可以減少面部皺紋,使人感覺年輕、長壽,並能增加疾病抵抗力,改善視力與聽力,體重減輕,心智情緒健康以及直覺更敏銳等效果。

4、練熱瑜伽心臟人要謹慎

瑜伽營養的主要原則是份量少,吃高品質的食物。瑜伽修行者建議吃許多水果、蔬菜、完整的殼類與生的堅果,因為富含生命力量,肉類必須少吃或完全不吃;也盡可能吃新鮮而生的食物,不吃太燙或太冷的東西。酒精被視為有損健康,而且會阻礙瑜伽進步。

莫慧萍建議:

1、在訓練時,全程都用鼻子呼吸:鼻毛可過濾髒空氣和有害細菌,也可安定神經,讓身體更健康。

2、練瑜伽前後一小時不要進食:保持空腹態。

3、把握體位法的緩慢過程和全身移動的感覺,比完成姿態更重要。

4、保持完成姿勢時的呼吸數,以自己的體能為限。初學者保持3—5次的呼吸數即可,往後再慢慢增加次數。

5、練瑜伽只要持之以恆,盡自己最大的能力發揮,便能達到效果。同時,要提醒心臟人注意,高溫可能會帶來不適。

標籤:【加熱】【為何】【瑜伽】、【練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