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種類是按什麼分的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種類是按什麼分的

2020年11月27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瑜伽的派系繁多,瑜伽種類是怎麼分的?據婆坦加利編寫的《瑜伽經》可以將瑜伽分為八個分支,目前較為流量的有哈達瑜伽、阿斯湯加瑜伽、流瑜伽、熱瑜伽等。

哈達瑜伽

哈達瑜伽(Hatha)

哈達瑜伽:(Hatha)一詞意為“日月”“陰陽”。所以可意譯為“日月瑜伽”。哈達瑜伽認為,人體主要包括兩個重要的體系,一為精神、心理的體系;一為肌體、生理的體系。因此,它把人體本身視為修練瑜伽的基礎和根本。 構成哈達瑜伽練習的主要部分有體位法和調息法,此外還包括淨身術、龐達等。 體位法是調整人體各部分的平衡;調息法是以吐納運動,除去體內的污穢和神經的系統滯礙。

哈達瑜伽體系從體位姿勢開始練習,這一點與傳統的“八分支法”不同,因此也被稱為“六分支法瑜伽”。哈他瑜伽主要練習如何控制身體和呼吸,更深一層的效果是使身體各機能有序運轉,從而使心靈獲得寧靜,變得祥和。目前,國內的哈他瑜伽主要以姿勢和呼吸的練習為主,以冥想與收束法為輔。大部分瑜伽館教授的都是這個體系。

適合:初學者,精神壓力大的人,亞健康狀態人群。

特點:哈他瑜伽可以練得很艱深,也可以練得很簡單,完全聽從於練習者自己的安排。

課程主要以近百種瑜伽體位姿勢和幾種基本的呼吸法為主,最後以瑜伽休息術作為結束動作。姿勢編排沒有太多規定限制。姿勢動作有難有易,節奏比較舒緩,動作之間留有間歇以便體力恢復。

至於呼吸的練習,則以完全瑜伽呼吸法為主流,配合短時間的冥想,因此比較適合初學者上手。

注意:如果你剛開始練瑜伽,一定要遵循循序漸進原則,傾聽身體的引導。不要一開始就練難度大、柔韌性強的姿勢。呼吸時切忌屏息太長,以免傷及身體。

阿斯湯加瑜伽(ASHTANGA)

阿斯湯加(ASHTANGA)瑜伽:運用流暢的動作使一系列瑜伽姿勢交織在一起,進而創造出一個新的動作序列。而這個瑜伽動作的序列過程就叫做vinyasa。Ashtanga瑜伽每一個動作都前後連貫,與人體呼吸保持協調一致,從而在運動中體驗靜思的神奇。整套姿勢的先後次序都經過精心設計,能調理身心,使人神清氣爽。修習者還可獲得力量與柔韌之間的平衡,並改善心血管機能。

阿斯湯加瑜伽

阿斯湯嘎瑜伽是一項嚴格的練習。分為基礎級、中級、高級3種級別。每種級別的動作編排是固定不變的,都以5遍太陽祈禱式A和B開始,中間有大量的體位姿勢練習,最後以倒立和休息術作為結束。這樣連續不斷動作練習的目的,在於消耗大量熱量,以清潔身體,排出毒素。

阿斯湯嘎瑜伽均衡地鍛煉了身體的力量、柔韌度和耐力。歐美國家很多健身愛好者都熱衷於此。在西方,這種瑜伽也被稱作“力量瑜伽”。目前,國內一些瑜伽館已經開設阿斯湯嘎瑜伽課程,受到年輕人的歡迎,但大多以初級為主。

適合:這種瑜伽對練習者體能素質要求很高,每個級別裡的體位姿勢固定不變,因此要求練習者身體健康,並且及有耐心。

特點:做Vinyasa時,要達到呼吸、姿勢和意識的完美結合,達到力量、穩定性、柔韌性的平衡統一。

練習同時進行的Banda收束法(意為腹部和會陰的收縮)。阿斯湯嘎瑜伽理論認為,以上兩者是控制心靈穩定的關鍵。

阿斯湯嘎瑜伽要求的呼吸方式,以喉嚨能輕微發出聲音的喉呼吸為主。

注意:初學者、體弱多的人、修習瑜伽時間不長的人不適合這種瑜伽。因為強度大,更不要盲目追求完成動作,而忽略身體的承受能力。

一旦感覺體力透支、呼吸急促,請停止練習。如果身體出現疼痛,也說明超過了可以承受的極限。切記從初級入手,從易從緩,逐漸加強練習力度。也可以將哈他瑜伽和阿斯湯嘎瑜伽交替練習。

TIPS--名詞解釋

Vinyasa,意為動作與動作之間連接的後躍與前跳動作。阿斯湯嘎瑜伽所有的姿勢都由Vinyasa連接,十分考驗練習者體能。

流瑜伽(FLOW YOGA)

流瑜伽(FLOW YOGA):流瑜伽姿勢組合的先後順序類似Ashtanga瑜伽,它強調運動與呼吸的和諧性,同時還引入一些頗具動感的新姿勢,使整個修習過程充滿活力、情趣盎然!流瑜伽拮取眾多瑜伽流派中的不同元素,自成一體,其姿態優美柔韌,其中包括系列倒置姿勢。修習流瑜伽會使您平心靜氣,更深入地瞭解瑜伽的內涵。

流瑜伽

熱瑜伽

熱瑜伽:要求學員在加熱恆溫的房間內完成26個系列姿勢,整個過程振奮人心充滿挑戰。當身體保持一定的溫度時,肌肉、肌腱、韌帶才能得到深層鍛練。整套姿勢系列前後連貫,循序漸進,讓肌肉和關節得以漸進且充分地加熱,從而幫助人體清除體內毒素,強健體魄。

印度人比克若姆在美國創立了熱瑜伽體系,一經推出便轟動了整個瑜伽界。盡雖然這種練習方式被一些古典瑜伽師認為不符合傳統觀念和規範,但熱瑜伽無疑擁有忠誠的追隨者。熱瑜伽對場地和溫度的要求十分嚴格,練習者要在38℃以上的高溫環境下練習26個基本姿勢,基本上10分鐘後就會大汗淋漓。

熱瑜伽對於減肥、排毒、雕塑身材都有很好的效果,是目前比較流行的創新練習方法。

適合:身體健康,沒有大或者患病隱患的人,想減肥排毒的人。心臟病、高血壓、嚴重眼耳疾病、糖尿病、大病初癒、產婦,亞健康的人不適合練習。

經常光顧健身房、注重鍛煉的人比較容易接受。如果你平時很少運動,建議慎重選擇。可以先試練一下,看看身體是否能接受。

特點:出汗可以帶走體表的毒素,淨化神經系統。傳統的哈他瑜伽和阿斯湯嘎瑜伽以體位姿勢使練習者出大量的汗,從而達到排出體內垃圾的目的。熱瑜伽的高溫環境代替了大量辛苦的練習,普通人進去之後,即使不做任何練習也會出汗。很多明星都靠熱瑜伽減肥,國內嘗試這種瑜伽體系的人也越來越多。

常溫時肌肉和筋腱比較僵硬,而在高溫環境下,你會發現身體柔韌度出奇的好,從而對自己產生信心。這也是熱瑜伽的一大特點。

注意:一旦出現出汗過多、脫水、噁心、疲勞過度、腹痛等症狀,請馬上停止練習,出去通風。如果試過幾次後症狀依然沒有改善,說明你的體質不適合這種瑜伽體系,建議選擇其他的。

練習時要帶毛巾和水。練習後不要立刻洗澡,等汗液乾透,毛孔收縮後再洗,更有利於毒素排出。

瑜伽種類也有其他的分類方法,更多有關瑜伽方面的內容,或者瑜伽的手法等,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瑜伽運動頻道。

標籤:【瑜伽種類】、【瑜伽怎麼分】、【瑜伽有哪些分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