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毛桃的作用與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五指毛桃的作用與功效

2021年11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五指毛桃的作用: 
五指毛桃根--五指毛桃,別名佛掌榕、粗葉榕,《廣州植物誌》廣東通稱“五爪龍”,又名五爪毛桃、五爪牛奶、土黃芪、南芪等。植物形態,小灌木或小喬木,全株莖果皮葉含乳液,根皮有香氣。其成份:含有機酸、氨基酸、三萜、生物鹼、香豆精等。《中華藥典》記載,五指毛桃味辛甘、性平、微溫,其功能:具有益氣補虛、行氣解郁、壯筋活絡、健脾化濕、止咳化痰等功效。 
五指毛桃屬桑科植物,廣泛分佈萬綠湖區山上,自然生長於深山幽谷中,因其葉子長得像五指,而且葉片長有細毛,果實成熟時象毛時而得名,氣味辛甘,性質溫和,香氣四溢,一般採集後涼干,食用時先取小部分用清水洗淨,用冷水再浸十五分鐘即可以與豬排骨、鴿子等煲湯,用小火慢煲,時間越長越好,使用明火,效果更佳,煲出的湯有椰奶香味。本品具有平肝明目,滋陰降火,健脾開胃,溢氣生津,祛濕化滯,清肝潤肺等作用。不論春夏秋冬,男女老少皆可食用。 
客家人自古以來,有採挖五指毛根用來煲雞、煲豬骨、豬腳湯作為保健湯飲用的習慣。用五指毛煲雞、煲豬骨湯其味道鮮美、氣味芳香、營養豐富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特別是對支氣管炎、氣虛、食慾不振、貧血、胃痛、慢性胃炎及產後少乳等症都有一定的作用。 
五指毛桃 - 藥理 
五指毛桃為嶺南常用草藥,以桑科榕屬植物粗葉榕的根入藥,其性平,味甘、辛,有健脾補肺、利濕舒筋之功,用於脾虛浮腫、食少無力、肺癆咳嗽、盜汗、風濕痺痛、產後無乳等症。此外,五指毛桃又是一食藥同源的植物,在廣東地區民間用來煲湯。近年來,五指毛桃這一寶貴的植物資源引起了藥學工作者的高度重視,對其化學成分、藥理活性及其他方面的研究不斷深入,並證實補骨脂素為五指毛桃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具有抗菌、抗毒、抗凝血、抑制腫瘤、免疫調節等作用。 
五指毛桃 - 藥理作用與臨床應用研究 
五指毛桃具有健脾補肺、行氣利濕、舒筋活絡之功,嶺南地區的中醫或少數民族民間醫生常用於治療脾虛浮腫、食少無力、肺癆咳嗽、盜汗、帶下、產後無乳、月經不調、風濕痺痛、水腫等症。 
藥理實驗研究表明:五指毛桃能顯著提高環磷酰胺所致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碳粒廓清指數,胸腺、脾臟重量指數及血清溶血素水平,提示五指毛桃對免疫功能具有調節作用,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五指毛桃的功效: 
五指毛桃 - 利用價值 
五指毛桃其實很多人都有認識。當地人叫野枇杷、土北芪、五爪龍等,是灌木或小喬木植物。高2-8米,有乳汁,根皮有香氣,莖、葉、果都長有硬毛,葉開裂像手掌。多生於山坡曠地、山谷、水旁或灌木叢中,主要利用部份是根部,是一種藥用價值較好的植物。性味辛、甘、平,有益氣補虛、行氣解郁、壯筋活胳、健脾化濕、止咳化痰的功效。現寶中寶公司開發它做保健食療的綠色食品,已製成湯料、強身酒。今還要製成五指香雞、袋泡茶和飲料等系列產品。 
五指毛桃 - 煲湯 
一材料:五指毛桃,瘦肉,脊骨,玉米,煲湯料若干,有人會加只老母雞。煲的過程中飄來陣陣椰子香,很獨特! 
二材料:五指毛桃200克,排骨兩條(大概一斤),姜兩片。 
做法:五指毛桃洗乾淨,放水裡泡十五分鐘。排骨洗乾淨過熱水。材料放瓦煲裡,先用大火燒開,再用小火煲兩小時,放鹽調味即可。 
功能主治健脾化濕,行氣化痰,舒筋活絡。用於肺結核咳嗽,慢性支氣管炎,風濕性關節炎,腰腿疼,脾虛浮腫,病後盜汗,白帶。

標籤:【功效】【作用】【毛桃】【五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