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增高只是浮雲嗎?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增高只是浮雲嗎?

2021年11月0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骨科專家稱,通過練瑜伽來直接增高缺乏科學依據,而只能作為一種運動方式來促進青少年的身高發育

●兒童練瑜伽增高很容易受傷,並且會增加日後骨質增生的風險

增高是很多人的夢想,但各種增高保健品、拉伸器械、特殊鞋墊等均被證實無效,而確實有效的“斷骨增高”手術又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導致多人殘疾而被國家明令禁止。於是,在瑜伽盛行的今天,又有人打出“瑜伽增高”的大旗廣收門徒斂財。廣州有骨科專家稱,以靜力拉伸為主的瑜伽直接增高缺乏科學依據,而只能作為一種運動方式促進青少年的身高發育,這和其他運動是一樣的。然而,骨骼和軟組織正處於發育階段的年輕人練瑜伽,又有很大的受傷風險,而且增加日後骨質增生的可能。

斷骨增高釀成八級殘疾

人體身高在本質上由先天遺傳、後天鍛煉和飲食營養等因素共同決定。長身高的時期主要有7歲~8歲和青春期兩個階段,之後長骨兩端的骨骺閉合,人就不再長個了。個別人骨骺閉合較晚,到二十多歲還能長高一點。

市場上的增高產品名目繁多,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至今未批准過單純用於增高的藥品或醫療器械,目前沒有一個增高產品被證實可以有效增高。至於用電流等理療方法刺激青少年的骨骺部位來增高的方法,王文稱尚缺乏科學依據。

明確可以增高的方法倒是有兩個。第一種方法是斷骨增高手術,即在鋸斷大腿或小腿骨後做牽引,人為造成骨折不癒合,從而誘導腿骨長長。用這種方法可以增高十多厘米,最多可增加20厘米。骨頭延長以後,神經、血管、肌肉等軟組織也要相應地變長,但神經等延長度有限,如此增高可造成神經損傷,輕則肌腱和關節變得僵硬,重則肌肉癱瘓。本報就曾經報道過一名女工在廣州一家美容院花了5萬餘元做了這種“快速增高”手術,之後雙腿疼痛不止,無法正常行走,後來證實斷骨增高術導致她的腿骨嚴重缺損達6~9厘米,可能終生不能癒合,經司法鑒定為八級傷殘。在多起類似的醫療事故發生之後,衛生部在2007年明令禁止高風險的“斷骨增高術”用於美容項目。目前這種手術僅限於治療先天性、理性和外傷性下肢不等長。第二種方法是注射生長激素增高。專家對此也不主張,認為這可能增加癌症等風險,有違醫學倫理。

從小練瑜伽容易骨質增生

在前兩年瑜伽開始在國內流行時,每天都有練習受傷的人前來就診,多數是30歲~40歲的女性,她們感到髖關節、膝關節酸痛和肩背痛,與瑜伽的盤坐姿勢有關——髖部的過度外展屈曲牽拉了內側肌肉,影響到髖關節和膝關節,一般只要停止練習,休息一段時間就能好。“現在的練習者比較注意,因練瑜伽而受傷的人已經很少見。”黃華揚說。

他進一步指出,一些瑜伽動作令關節和脊柱過度彎曲,容易拉傷肌肉和韌帶,甚至損傷關節軟骨。人到了30歲以後,肌肉、韌帶、關節囊的彈性在走下坡路,半路出家練瑜伽很容易出問題。即使是從小就開始練瑜伽的人,韌帶、關節囊等會被拉松而變得有彈性,但像劈叉那樣的動作容易損傷軟骨甚至軟骨下的硬骨,刺激骨質增生;到了一定年齡,機體仍然會退化,這些人繼續練瑜伽也同樣容易受傷。總的來說,他不建議小朋友練瑜伽。

王文也稱,練瑜伽拉筋能增強腰骨和關節的柔韌性,有一定好處,但小朋友的骨骼正在發育,筋骨連接不是很緊密,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傷,不宜過度練習。

絕經後婦女打太極更合適

成年人骨骺閉合,身高趨於穩定。王文介紹,人體的精確身高在早晚測量可相差一兩厘米,這與脊柱椎間盤在不同時間的水分含量與彈性存在差異有關。到了老年期,有些人身高變矮,與骨質疏鬆導致的椎骨變扁有關,嚴重時椎骨發生壓縮性骨折造成駝背,而老年人椎間盤水分減少,彈性下降,種種因素可使身高下降數厘米甚至達10厘米,這對於絕經後骨質疏鬆加速的女性尤為常見。

專家建議,運動可以增加骨質,抵抗椎間盤水分流失,有利於維持身高,但瑜伽運動量較大,婦女到了絕經的年齡後有很多動作做不了,改成打太極會更合適。

專家駁斥

練瑜伽增高沒有科學依據

某瑜伽增高網站:“具有增高針對性的姿勢是我們精心從近10萬種瑜伽姿勢中挑選出來的,並經過實踐檢驗,整理成系統的增高瑜伽教程。”

瑜伽的動作以靜力拉伸為主,不可能增高。

某瑜伽增高網站:“實際上所有人的脊柱包括軀幹和骨盆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異常彎曲,如果能採取正確的增高瑜伽姿勢鍛煉是可以伸展彎曲畸形的骨骼,從而起到一定的增高作用的……我們計算的3~6厘米的增高範圍是針對正常的成年人的,而年齡較小、有駝背畸形等現象的人群實際可以獲得更大的增高範圍。”

如果脊柱的異常彎曲,例如側彎與後凸是由於肌肉力量不平衡所致,通過肌肉力量的鍛煉可以輕微增加1~3厘米,實質上並非“增高”,只不過是恢復到原來的身高而已,增高3~6厘米以上純屬扯淡。如果脊柱和其他骨骼發生了結構性的改變,則怎樣鍛煉都是無法增高的,只能通過做手術解決。

某瑜伽增高網站:“依靠瑜伽這樣的神奇運動,在拉伸的同時強化軟骨、肌腱、韌帶等,這樣才能使已經取得的增高不會反彈。”

這種說法完全沒有科學根據。一個人身高長定以後,就處於退化的過程,軟骨等不能被強化而只會磨損。瑜伽過分追求關節柔韌性,反而會加重軟骨的磨損。

某瑜伽增高網站:“增高瑜伽是身體自己的力量來精確作用,從理論上來說可以促進骨骼本身緩慢生長,可能不會很明顯並且需要長期練習。”

這要分兩種情況。骨骼定型以後怎麼練都不能促進骨骼生長從而增高,而對於骨骼還在發育的青少年而言,瑜伽和各種運動一樣能增加肌肉力量,對身高有促進作用,但瑜伽本身沒有獨特的增高作用。

標籤:【嗎】、【浮雲】、【只是】、【增高】、【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