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達瑜伽的不同派系 | 養生知識網

 

A-A+

哈達瑜伽的不同派系

2021年09月17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哈達瑜伽(Hatha Yoga ),亦是瑜伽中的一支,是現今最流行亦最為人熟悉的瑜伽修煉方法。經過五千年的演變及發展,加上傳統瑜伽的口頭傳授方式,而非書面傳授,瑜伽的博大精深導致了其在傳授中的不確定性。結果湧現各式各樣練習哈達瑜伽的派別,而世界上的各個瑜伽分支對瑜伽姿勢的命名也有所不同。儘管這樣,大多數瑜伽分支都遵循既定的基本規則,只是在教授的方法、重點和練習上稍有不同而已。但被教授的“主角”,仍是瑜伽。因為每個人的喜好、年齡、體質以及性情都不同,你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派系練習。現在先簡單介紹當今最流行、最為人熟悉的幾個哈達瑜伽派系讓大家有一個概括的印象:

1、 Ananda Yoga 這一派認為身體及靈性上的修習同樣重要。必須先潔淨和提升能量,為冥想作好充分準備。隨著腦海內反覆地作提示和肯定(Affirmation),每一個瑜伽姿勢最終用以擴闊或提升自我意識(Self-awareness)。Ananda Yoga的另一特色是著重一系列“能量法運動”(Energization Exercises),要求身體某部位反覆收緊及放鬆,同時配合呼吸方法將能量帶至該處。它強調做瑜伽姿勢時必須極度放鬆,從而為其後的冥想做好準備。

2、 Ashtanga Yoga Ashtanga Yoga又名Power Yoga,是哈達瑜伽中最講求體力的。它共有240個瑜伽姿勢,以六組動作單元結合呼吸串連起來,藉以提升身體的“熱力”,從而強化身體。因為強調力量(Strength)、柔韌度(Flexibility)和元氣(Stamina)三者同樣重要,而深受運動員或熱愛劇烈運動的人所喜愛。

3、 Integral Yoga 這派結合所有實踐瑜伽的步驟——瑜伽姿勢、調息法、無私的奉獻、祈禱、唱聲、冥想及自省,特別強調瑜伽是以冥想為最終目的,多過人體結構的分析,鼓勵學員練習時要“鬆弛”(Easeful in body)、“平靜”(Peaceful in mind)以及“有為”(Useful in life)。每一堂瑜伽會長達75分鐘,其中45分鐘用在瑜伽姿勢的鍛煉上,緊隨是放鬆、呼吸練習,最後就是冥想部分。具難度之餘,卻溫和而沉靜,受喜歡全面地學習傳統瑜伽的人士所追隨。

4、 Iyengar Yoga Iyengar Yoga可說是近年西方最為人熟悉的哈達瑜伽學派。它由國際著名的印度瑜伽大師B。K。S。 Iyengar創立,將瑜伽科學及醫學化,藉以改善個人生理及心理上的種種毛。這一派導師特別強調做瑜伽姿勢時手腳、盆骨、脊椎骨等身體部分的配合、絕對正確的位置和肌肉收緊放鬆的配合,對細節的掌握非常注重,因此能打好瑜伽姿勢良好的基礎,以及改善一些身體姿勢的問題。這一派也特別重視“站式”的鍛煉,呼吸技巧則稍為次要。此外,Iyengar Yoga認為練習時必須因應個人體形上的限制,因此特別鼓勵學員借道具來提高姿勢的準確性,這些道具包括毛氈、磚、攬枕、椅子、繩子等等。

5、 Kripalu Yoga Kripalu Yoga常被形容為“動態的冥想”,較少著重鍛煉瑜伽姿勢時的生理細節,更多注重瑜伽姿勢帶給人在感情及心理上的感受,因此要求學員保持溫柔、慈悲及內省的態度。這一派認為,身體有它的智慧,它會發出信息,提示個人應怎樣將瑜伽姿勢流暢自然地練習下去。每一個瑜伽姿勢都會維持著一段很長的時間,以求發掘或釋放被壓抑了的情感。這種內省式的哈達瑜伽由三個階段組成:持續鍛煉(瑜伽姿勢)、意志和放下(心靈),以及順從身體的智慧。在這三個階段裡,瑜伽姿勢會因應不同情況而有不同難度:溫和的,中等的,以及劇烈的。

6、 Kundalini Yoga Kundalini Yoga歷史久遠,深信生命的能量(Kundalini)隱藏於尾椎部位,只要通過各種修行(呼吸、姿勢、唱聲及冥想),這能量便會被啟發、引導至脊椎的各個“氣輪”(Chakras)上;而當“頂輪”(Crown)被打通了,人便能悟道。這一派特別著重幾種呼吸的技巧:鼻孔的交替呼吸(Alternate Nostril Breathing)、緩慢、橫膈膜的呼吸(Diaphragmatic Breathing),以及一種叫“火焰”(Breath of Fire)的呼吸法。

7、 Sivananda Yoga Sivananda Yoga結合五項特定鍛煉方法:適當的運動、呼吸、深度放鬆、素食,以及正面思考和冥想。每一課都有特定的進程,包括呼吸練習、拜日式、12個傳統瑜伽姿勢,以及放鬆練習。而在課堂開始及結束時,都會有短簡的頌唱和祈禱的儀式。

8、 Viniyoga 這一派瑜伽也講求瑜伽姿勢的細節,亦講求體力和耐力。學習瑜伽,必須以“Vinyasa Krama”為原則,即“有組織地研究”(an organized course of Yoga study),結合瑜伽姿勢、調息法、冥想、課本研究、輔導、心象、祈禱、唱聲及儀式。它會因應學員的個別心理狀況、身體限制,以及文化差異而教導瑜伽姿勢;脊骨的健康及呼吸,比起怎樣完成瑜伽姿勢更為重要,而且呼氣和吸氣會有意識地以不同時間及長度進行,以配合瑜伽姿勢的鍛煉。

9、 Bikram Yoga 別號“高溫瑜伽”的Bikram Yoga,由瑜伽大師Bikram Choudhury始創,是近年健身界的新寵兒,特色是課堂在一個較高溫度的室內進行(攝氏38至42度),令體溫快速提升,加速排汗及排毒功能。每課結合26個瑜伽姿勢,幫助提高身體的柔韌度、強化肌肉和各個關節及韌帶,最終達到身心鬆弛的目的。
 

標籤:【派系】、【不同】【瑜伽】、【哈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